“小年”應有大收獲(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1月02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體育界有“大年”“小年”的說法。雙數年份一般被稱為體育“大年”,因為大賽多。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年”。俄羅斯世界杯、平昌冬奧會、雅加達亞運會……一批重大國際賽事陪伴著體育迷們度過了寒冬與酷暑。單數年份由於沒有這些全球矚目的大型賽事,被稱為體育“小年”。“小年”一般是運動員儲備體能、備戰沖刺的年份,不過各類職業體育以及各單項世錦賽等體育賽事依然不少。對中國體育來說,已經到來的2019年,是一個關鍵的“小年”。

  三大球項目面臨“大考”。中國男女足都會在這一年迎來重大任務。男足方面,1月初就開打的2019亞洲杯充滿了看點﹔女足方面,年輕的中國女足將在6月出征法國世界杯。籃球方面,8月底9月初將在中國舉行的男籃世界杯無疑將吸引眾多球迷目光。這是世界最高水平籃球大賽首次來到中國,也是東京奧運會籃球預選賽的重要組成部分。排球方面,經過2018年女排世錦賽大考,郎平執教的中國女排今年重點依舊將放在練兵備戰上。

  其他賽事練兵為重。5月在中國南寧舉辦的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將是國羽奪回冠軍獎杯的好時機。7月在韓國光州舉辦的世界游泳錦標賽,是中國游泳隊東京奧運前最重要的“大考”。2019年是北京冬奧周期第一年。中國各冬季運動競技隊將落實“全項目參賽”,參賽也要出彩。   

  2019年也是深化體育改革之年。中國足協在2018職業聯賽總結工作會上提出了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等一攬子新政,標志著中超將告別“金元足球”時代,向理性投入、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2019年將正式挂牌的中國職業足球聯盟,如何推動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機制,提高職業聯賽自治水平,令人關注。這一年也是深入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重要年份。2018年繼續火爆的馬拉鬆賽事,讓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同時也出現了一些組織上的混亂。如何深耕賽事運營?同時借此東風不斷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標准化建設,持續擴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供給,提高全民健身服務均等化水平,都是人們關心的焦點。

  2019年已經到來,這一年不僅是各支國字號隊伍再創輝煌或走出困境的一年,更是體育改革者們繼續變革圖新的一年。無論是賽事還是變革,我們都需要拿出一些耐心、以積極的態度來對待。期待中國體育在這個“小年”能考出一個好成績。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