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花滑為北京冬奧會蓄力

王笑笑
2019年01月02日07: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花滑為北京冬奧會蓄力

  在日前結束的2018年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中,北京市體育局代表隊以絕對優勢獲得團體賽冠軍。自2016年成立專業隊以來,北京花滑整體實力不斷提升。北京市滑冰協會會長范軍對記者表示,北京花滑的目標就是力爭讓更多選手亮相北京2022年冬奧會。

  本次全錦賽,北京隊共有13人參賽,其中雙人滑和女單各有5人,是所有隊伍中最多的。雙人滑是北京隊的“拳頭項目”,國家隊重點選手、北京名將金楊與哈爾濱市選手彭程獲得冠軍。王雪涵/王磊傷愈后也漸入佳境,總成績列第二。復出參賽的於小雨/張昊隻參加了測試組短節目角逐,得分高居榜首。

  女單比賽,北京隊遣上“五朵金花”,其中安香怡和陳虹伊分獲亞、季軍,其他3位小姑娘也都躋身前10名。“女單后備力量崛起很快,而且都具備至少5種三周跳的難度儲備。”范軍表示,北京女單不僅梯隊人才厚實,且能力基礎好,未來可參照王雪涵和國家隊選手李香凝轉項,充實雙人滑隊伍。

  說到剛滿12歲的安香怡,可是全錦賽人氣最高的選手之一。本次比賽,她因腳傷嚴重影響了狀態。但小姑娘吃著止疼藥仍堅持要“拼一把”,就連隊裡的哥哥姐姐都視她為榜樣。“能代表北京在全國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感覺很光榮。”安香怡說,“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北京的小朋友喜歡上花樣滑冰。”

  此外,在男單比賽中,北京隊“獨苗”張鶴僅落后於名將金博洋,坐穩了第二把交椅。剛剛搭檔半年的冰舞組合石尚/吳楠進步明顯,也得到了裁判的一致肯定。張鶴坦言,自己希望沖擊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其實硬實力具備了,只是我的性格太隨意,還不夠努力。”張鶴是北京從吉林隊引進的選手,他說,新集體環境特別好,讓人更有動力,“每個人都非常努力,相互之間也很幫忙,整個團隊都把事情做到最好,惟一差的就是自己,所以我要更努力,讓成績更好,不辜負身邊的人。”

  據范軍介紹,北京花滑隊不僅整體實力突出,而且是一支“創新模式的專業隊”。北京隊中有不少業余出身的選手,隊伍成立后,沒有採取全封閉式管理。隊員們除系統訓練外,無需放棄自己的學業和愛好,“花滑對運動員的綜合素質要求很高,充實的人生也有助於他們更好地詮釋節目。”

  同時,正是出於對花滑的熱愛,隊員們的訓練熱情都十分高漲。因童年時愛上滑冰而走進俱樂部並一路滑進國家隊的王雪涵表示,面對雙人滑激烈的內部競爭,她隻想“做好自己,不忘初心”。王磊則貼心地說:“花滑對雪涵來說比生命還重要。成績對我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享受努力的過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