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辦體育(體壇觀瀾)

——以新理念引領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一

鐘  文

2019年01月03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需要精准把握破與立、守正與創新的辯証關系

  

  中國體育正走在快速發展的道路上,有關體育發展的內涵與外延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而在發展過程中針對如何處理破與立、如何對待守正與創新的探討也在不斷深化。

  體育發展有其鮮明特征,奧運會每4年舉辦一屆,奧運備戰自然以4年為周期次第展開。4年的時間並不長,想在4年時間裡既鋪開攤子做基礎加固工作,又做好高精尖的選拔提高工作,的確需要魄力與勇氣。畢竟,如此備戰奧運的顯性成果會在當屆奧運會上有所體現,而其隱性成果則要再多等4年乃至更長時間才能呈現。

  進入2019年,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已到關鍵階段。此前兩年,與奧運備戰相關的改革與創新舉措陸續推出,眼下這些舉措到了在實踐中接受檢驗的時候。而在東京奧運會備戰之外,持續推進足球改革發展、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與備戰工作,同樣面臨嚴峻挑戰。

  推動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需要精准把握破與立、守正與創新的辯証關系。對於阻礙體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就是要想方設法進行調整、解決﹔對於發展思路老化、行為方式僵化的運動項目,就是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創新﹔對於固有的利益藩籬、陳舊的發展理念,就是要堅決予以拆除、糾正。而就在破與立、守正與創新的整體把握上,如何做到有破有立,如何兼顧守正與創新,如何引領體育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其實最能考驗改革、創新的實際成效,也最能檢驗改革者、創新者的勇氣與智慧。

  體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正在擔承越來越重要的使命,回答好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時代命題不容有失,中國體育從未像今天這樣目標堅定、勇毅前行。而越是時間緊、任務重,越要精准施策、務實推進,越要有破有立、守正創新,在眾志成城的實踐探索中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體育強國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