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與北京市體育局共建國家隊

孫海光
2019年01月03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與北京市體育局共建國家隊

  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與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簽約。 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攝

  今天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和北京市體育局就備戰北京冬奧會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9個項目在隊伍共建、人才培養、場地保障等層面進行合作,這也是競技冰雪一條新的發展途徑。

  據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介紹,申辦冬奧會成功后,北京市的競技冰雪項目從無到有、由弱變強。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布局6個大項、11個分項、69個小項,未來還將布局高山滑雪等若干小項。

  張建東稱此次合作,北京市要積極為共建隊伍提供各方面的優質資源,建立雙向深度融合的保障體系,為國家隊輸送更多的優秀運動員。另一方面,北京市也希望在國家集訓隊選拔和訓練上得到體育總局更多的支持與幫助。

  按照雙方合作協議,冬運中心和北京市體育局將圍繞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冰壺、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鋼架雪車、雪橇、高山滑雪等9個項目,在隊伍共建、人才培養、場地保障、科技助力、賽事組織等層面進行廣泛的合作。這不是雙方的第一次共建合作,早在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后,北京市體育局便與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率先共建了國家雪橇隊。目前,這支隊伍已小有成績。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通過“2018擴面”階段的扎實工作,冰雪項目在擴充人才儲備規模、整合全國優質資源、形成備戰合力方面成效初顯,但仍須繼續採用跨越式、超常規的手段和措施惡補短板、快補短板。

  在高志丹看來,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擁有競技備戰、科學化訓練、項目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優勢,北京市體育局則在人才培養、世界頂級冰雪賽事舉辦和集訓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礎,雙方合作將有利於國家隊備戰冬奧會。

  2019年,北京市還將舉辦多項冰雪世界大賽,其中包括冰壺世界杯總決賽、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高山滑雪世界杯、國際雪聯中國城市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和奧運測試賽等高水平國際賽事,一定程度上也為國家隊實戰練兵創造了條件。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