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我們一起滑雪吧(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1月04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攝影:史家民 龍 雷 孫文潭

  數據來源: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

  核心閱讀

  雪季到來,冰雪賽事相繼舉行,帶動越來越多的人走向戶外。冰雪活動頻密開展,讓各地的愛好者可以近距離感受冰雪項目魅力,以家庭為單位的度假式滑雪成為趨勢。冰雪運動與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相結合,融入人們的休閑、旅游中,成為冬天裡的一種生活方式。

  

  元旦假期,位於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太舞滑雪小鎮,彌漫著歡樂的氣氛。整葺一新的雪道、豐富多彩的活動及形式多樣的休閑體驗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在這裡一起迎接2019年的到來。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參與冰雪運動逐漸成為大眾冬日裡的一種生活方式,把冰雪運動與音樂、時尚相結合,融入度假游、休閑游中。每到雪季,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幾乎貫穿始終,帶動群眾參與,一幅冰雪運動的蓬勃畫卷正在大江南北徐徐展開……

  冬季滑雪漸成時尚

  “雪齡”3年多的小美一談及滑雪就滔滔不絕。2014年年底,她與朋友到國家體育場“鳥巢”觀看了一次沸雪單板滑雪大跳台比賽,從此她便對這項“看起來很酷”的運動動了心。那個雪季,小美第一次穿上雪板,站上雪道。像很多雪友一樣,對滑雪,她經歷了一個從陌生到熟悉再到熱愛的過程。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之后,越來越多的冰雪賽事活動在國內展開,冰雪運動與大眾之間的距離也逐漸拉近。針對雪友多樣化的運動需求,全國大眾冰雪季打造了不同類別的賽事及活動,至今已吸引了數千萬人參與﹔北京首屆冬季運動會的成功舉辦,既為冰雪運動愛好者提供了展示舞台,也促進了冰雪運動在北京的進一步發展﹔而多項雪上項目世界杯賽的舉辦,讓河北崇禮的太舞滑雪小鎮和密苑雲頂樂園格外熱鬧,賽事也帶動了雪場在雪道建設、住宿餐飲、醫療、安保等方面的提升。

  以賽事為引領和依托,冰雪運動的推廣有了有力的“抓手”,大眾的參與熱情越來越高。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表示,通過廣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特色鮮明的冰雪賽事活動,能夠帶動更多人在冬季走到戶外,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從而掀起全民冰雪健身的熱潮。

  百城聯動助力推廣

  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有利於推進“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據太舞集團市場中心總經理聶寧寧介紹,如今到太舞滑雪小鎮體驗滑雪的南方客人數量較之前有了明顯增長。而2018年年底,第五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第一次走出北方,來到上海,不僅為上海冰雪運動的普及注入了新動力,也標志著全國百城聯動助力冰雪推廣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表示,上海將不斷優化服務,為冰雪運動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同時擴大社會參與度,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推廣俱樂部辦訓模式,充分發揮社會主體作用,為推廣冰雪運動探索新的路徑。

  在黑龍江省,一年一度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已經啟動,超百項賽事及活動安排將貫穿整個雪季。在吉林省,長春冰雪旅游節不僅設置了冰雪運動的體驗活動,更將冰雪文化融入活動之中……“這個雪季的大眾冰雪活動突出全國聯動的特點,各地舉辦的活動相互輝映。大家都在努力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丁東說。

  除了冰雪運動的覆蓋面不斷拓展,大眾參與的標准和規范也相繼出台、更加細化。大眾冰雪技術等級評定、裁判員培訓班、賽事組織管理人員培訓班等一系列內容同步“上線”,為科學、扎實地推廣冰雪運動奠定了基礎。

  雪場升級拉動消費

  推廣冰雪運動,青少年是關鍵群體。目前,隨著冰雪運動的持續升溫,青少年逐漸成為活躍在冰場、雪場上的主要群體。

  日前,全國青少年體育冬令營河北站開營,來自河北石家庄的500余名中小學生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進行了初級滑雪練習,這項活動將持續到2月底。而在北京東城的地壇體育館,新建成的冰壺賽道將由場館周邊的35所中小學“共享”,目前已經有10多所學校借助場地條件開設了冰壺課,未來這個數量還將繼續增加。

  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表示,全社會都在努力為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目前已經收到很好的效果。不過他認為,冰雪運動進校園不僅是為了讓孩子學會滑雪技能,更需要他們理解滑雪文化,了解滑雪的知識。“通過參與冰雪運動,培養孩子能吃苦、不怕困難、勇於挑戰自我等品質。”

  在聶寧寧看來,以家庭為單位的度假式滑雪成為趨勢。而滑雪人群的變化也在推動著雪場進行完善升級。“小鎮的文化活動日趨常態化,音樂會、搖滾音樂節、畫展、藝術講座等讓大家滑雪之余的生活更加豐富,每個人來到這裡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