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冬運中心與北京體育局共建國家隊 四川新疆體育局戰略合作

2019年01月04日16: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 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與北京市體育局共建國家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運中心 國家隊

1月2日,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和北京市體育局就備戰北京冬奧會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9個項目在隊伍共建、人才培養、場地保障等層面進行合作,這也是競技冰雪一條新的發展途徑。

據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介紹,申辦冬奧會成功后,北京市的競技冰雪項目從無到有、由弱變強。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布局6個大項、11個分項、69個小項,未來還將布局高山滑雪等若干小項。

張建東稱此次合作,北京市要積極為共建隊伍提供各方面的優質資源,建立雙向深度融合的保障體系,為國家隊輸送更多的優秀運動員。另一方面,北京市也希望在國家集訓隊選拔和訓練上得到體育總局更多的支持與幫助。

按照雙方合作協議,冬運中心和北京市體育局將圍繞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冰壺、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鋼架雪車、雪橇、高山滑雪等9個項目,在隊伍共建、人才培養、場地保障、科技助力、賽事組織等層面進行廣泛的合作。這不是雙方的第一次共建合作,早在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后,北京市體育局便與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率先共建了國家雪橇隊。目前,這支隊伍已小有成績。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通過“2018擴面”階段的扎實工作,冰雪項目在擴充人才儲備規模、整合全國優質資源、形成備戰合力方面成效初顯,但仍須繼續採用跨越式、超常規的手段和措施惡補短板、快補短板。

在高志丹看來,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擁有競技備戰、科學化訓練、項目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優勢,北京市體育局則在人才培養、世界頂級冰雪賽事舉辦和集訓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礎,雙方合作將有利於國家隊備戰冬奧會。

2019年,北京市還將舉辦多項冰雪世界大賽,其中包括冰壺世界杯總決賽、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高山滑雪世界杯、國際雪聯中國城市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和奧運測試賽等高水平國際賽事,一定程度上也為國家隊實戰練兵創造了條件。

2、四川省體育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2018年12月29日下午,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聶春代表雙方在成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運用各自優勢資源,在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體育人才的培養、全民健身的開展、體育產業的發展、體育文化的交流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實現合作共贏。

簽約儀式上,羅冬靈局長對新疆體育局長期以來對四川體育,特別是在冬季運動上的支持表示感謝。並希望在合作框架下,將雙方的交流合作延伸到更寬領域的合作,尤其在人才的交流引進、賽事的共同打造和基地建設共享等方面進行更加務實、深入的合作,推動四川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聶春也對雙方的合作寄了厚望,希望合作能助推新疆體育強區的建設。

3、吉林省冰雪體育系列活動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運動

12月29日,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響應習近平同志“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落實國家《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由吉林省體育局、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長春市體育局、長春市朝陽區人民政府、長春市園林局承辦的2018—2019年度吉林省冰雪體育系列活動暨長春市全民健身運動會啟動儀式在長春市南湖公園隆重舉行。

本次活動以“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為主題,由啟動儀式、系列賽事、健身項目展示、科學健身指導四大板塊,陸上、冰上、水上、雪上、空中等12個冬季項目組成。現場參加活動約5000人,年齡從5歲至70歲,覆蓋少數民族、老年人、婦女、青少年、殘疾人、職工和軍人等七大人群。

啟動儀式上,吉林省體育局副巡視員孟剛,長春市體育局副局長李志堅,朝陽區委常委、副區長譚景鳳為2017-2018年度“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吉林省大眾冰雪季系列活動長春市最佳滑雪場和最佳滑冰場的長春淨月潭滑雪場、長春廟香山滑雪場、長春蓮花山滑雪場、長春市南湖公園滑冰場等獲獎單位頒發了獎牌。

廣泛開展冰雪運動,旨在引導社會公眾的積極參與、擴展參與人群,結合我省冰雪自然資源、冰雪體育優勢,精心打造吉林“冰雪+”特色品牌,加快推進冰雪體育強省建設,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與冰雪體育的深度融合,為2022冬奧會營造良好的冰雪運動氛圍。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間,還將陸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系列培訓、長春市青少年冬令營、冰雪嘉年華等一系列活動,全省將組織開展冰雪體育賽事活動300項,預計將有800多萬人參與到冰雪運動當中,將再一次掀起全省冰雪運動的熱潮,對進一步營造冬奧會氛圍、擴大冰雪運動人口、加快推進冰雪體育強省建設都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啟動儀式后,舉辦了冬泳、冰球、雪地足球、冰上龍舟、冰帆雪帆,雪合戰,雪地球,冰爬犁,冰上自行車,冰陀螺,雪地風箏,雪地空竹、速度滑冰等13個冬季項目的集中展示。全省各地豐富多彩的群眾冰雪賽事活動也將同步展開。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