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亞洲杯即將開鑼 盤點亞洲足壇新格局的四大問號

張喆
2019年01月05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足壇新格局的四大問號

全新的亞洲杯冠軍獎杯。

巴勒斯坦隊的歸化球員。

國足在裡皮的帶領下備戰亞洲杯。@新華社

第17屆足球亞洲杯將於北京時間1月6日零時在阿聯酋阿布扎比的扎耶德體育城體育場正式揭幕。本屆亞洲杯的戰火將延續至2月1日,24支球隊在阿聯酋境內4座城市中的8座球場內舉行48場角逐。這場2019年國際體壇與中國足球的開年大戲,到底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看點?

擴軍24隊

新政篇

首次擴軍 降低競爭水平?

亞足聯從2014年開始正式改革亞洲杯的賽制,2019第17屆賽事開始擴軍為24隊,而且把亞洲杯的預選賽與世界杯預選賽捆綁。因此本屆亞洲杯決賽圈的24支參賽球隊中,除了東道主阿聯酋之外,有11隊是通過打進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12強賽取得參賽資格,13隊是通過亞洲杯預選賽取得參賽資格。其中,菲律賓、吉爾吉斯斯坦、也門這3隊是歷史首次晉級亞洲杯決賽圈。

擴軍之后的本屆亞洲杯決賽圈分成6個小組,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加上4支成績最好的第三名球隊進入16強淘汰賽。從參賽球隊和從分組形勢來看,擴軍后的亞洲足壇版圖沒有太大改變,各支強隊從小組賽殺出重圍,應該是大概率事件。同時,根據亞足聯目前的競賽日程,2019年的9月份就要開始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的分組角逐,因此本屆亞洲杯的成績好壞很大程度上將決定屆時40強賽抽簽分組的種子隊。從目前最新的國際排名來看,本屆亞洲杯24隊中,排名最高的是第29位的伊朗,排名最低的是135位的也門。本屆亞洲杯的整體競爭水平不會出現下降,各隊不會冒險把亞洲杯作為單純的“新人練兵場”。

在競賽規則上,本屆亞洲杯也有兩個重要變化。其一是仿效2018世界杯,即比賽一旦進入加時賽,參賽球隊雙方都將獲得第4個換人名額。其二是從1/4決賽階段起開始啟用VAR(視頻助理裁判),這意味著四場1/4決賽、兩場半決賽和決賽共7場比賽要採用VAR技術輔助。亞足聯已經公布了本屆亞洲杯的執法裁判員名單,共有60名裁判參與亞洲杯執法工作。中國足協在冊裁判馬寧、傅明躋身亞洲杯裁判員隊伍,而曹奕、霍偉明則作為助理裁判入列。中國香港的裁判廖國文也作為裁判員進入亞洲杯執法隊伍。

此外,本屆亞洲杯也首次使用全新的亞洲杯冠軍獎杯。

五虎爭冠

勢力篇

東西亞誰得利?五虎誰爭冠?

亞洲足球無論是在競技層面還是地緣政治層面,一向呈現出明顯的“東西亞之爭”,而亞洲杯則是亞洲各地最高足球水平競爭力的展現平台。由於今年4月亞足聯將進行換屆選舉,因此本屆亞洲杯東西亞球隊的成績博弈,某種程度上也會影響新一屆亞足聯的政治格局。

從1956年創辦至今,亞洲杯共進行至第17屆。在前16屆比賽中,西亞球隊共拿到過9次冠軍,在奪冠總體數量上壓過了東亞球隊。西亞此前共主辦過8屆亞洲杯,其中有6屆的冠軍為西亞球隊所奪得,其中有4次是由西亞東道主取得,足見西亞主辦的亞洲杯“地利優勢”。當然,在2000年和2011年在黎巴嫩和卡塔爾兩屆西亞主辦的亞洲杯上,東亞的日本都成了冠軍。阿聯酋這次成為繼伊朗和卡塔爾之后,第三個第二次舉辦亞洲杯的西亞國家,東亞球隊能否再次取得突破值得關注。

毫無疑問,伊朗、日本、韓國、沙特、澳大利亞這些參加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亞洲五虎”依然會是本屆亞洲杯爭冠的熱門球隊。

從奪冠次數來看,日本以4次領跑亞洲,伊朗和沙特各取得3次,韓國取得2次,澳大利亞是衛冕冠軍。這5支球隊目前都完成了2018世界杯之后從教練團隊到核心球員的“換血”,本次亞洲杯的表現將預示他們在未來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上的競爭力。

當然,有能力扮演黑馬的球隊也不少,包括:烏茲別克斯坦隊、伊拉克隊、朝鮮隊、阿聯酋隊、卡塔爾隊。

新銳外帥

人物篇

90后、旅歐新銳、外帥誰主沉浮?

盡管本屆亞洲杯缺席了諸如日本名將香川真司、“海灣梅西”奧馬爾、菲律賓英超門將埃瑟裡奇等個別球星,但目前亞洲一線主流球員大部分都有參賽。可以說,本屆亞洲杯將是亞洲90后+海外球員的一次整體檢閱。

參加本屆亞洲杯賽的24支隊伍552名球員分布於世界足壇的各個角落,足跡遍及五大洲。由於巴勒斯坦隊此番從阿根廷、智利等國歸化了三名球員,這使得亞洲杯賽上第一次出現了在南美洲頂級聯賽中效力的球員。

包括中國隊在內,這次亞洲杯隻有6支球隊沒有海外球員,包括在歐洲效力或亞洲其他國家聯賽中效力的球員。本屆亞洲杯賽的74名在歐洲聯賽中效力的球員佔全部552名參賽球員中的13.41%,其中日本和伊朗的旅歐球員人數佔了他們23人名單的一半以上,這也決定了他們的整體實力傲視群雄。從這個角度衡量,國足在亞洲范圍內的競爭力確實不足,是同組的4隊中唯一沒有旅歐球員的球隊。

從年齡分布上看,中國隊以平均28.74歲成為24支參賽隊中最老的一隊,這當然與裡皮現階段的戰略思想有直接關系。越南隊的平均年齡隻有23.13歲,全隊沒有人超過30歲,成為24隊最年齡的一支。相比之下,中國隊23人名單中隻有4名U-23球員,而老將鄭智則成為全部552名球員中最老的一人。

除了海外球員數量增加和球員年輕化之外,聘用外籍主帥也是本屆亞洲杯各隊的潮流。除了澳大利亞、朝鮮、日本、土庫曼斯坦4隊之外,其他20隊全部使用外籍教練,其中16名歐洲籍、2名南美籍、1名非洲籍、1名亞洲籍。伊朗的葡萄牙籍主帥奎羅斯和吉爾吉斯斯坦的俄羅斯機主帥克裡斯蒂寧,均已帶隊超過5年。

殺入前八

國足篇

能否殺入前八搶佔40強賽高地?

中國隊這次是歷史上第12次參加亞洲杯,參賽總次數上僅次於韓國和伊朗的14次。在非西亞區舉辦的亞洲杯上,國足的成績為:亞軍2次、第三1次、8強1次、小組出局1次。在西亞區舉辦的亞洲杯上,國足的成績為:季軍1次、第四2次、8強1次、小組出局2次。

2015年亞洲杯,法國人佩蘭率領的中國隊跌跌撞撞勉強擠入16強的決賽圈,在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豪取三連勝,成為第一支確定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的球隊,創造了國足大賽歷史最佳開局。盡管在四分之一決賽中0比2不敵最終奪冠的東道主澳大利亞隊,但國足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拼勁和態度獲得廣泛肯定。隻可惜,2015年亞洲杯的靈光一閃,並沒有給佩蘭麾下的國足在此后的40強賽上帶來好運,佩蘭也因此下課。

此番征戰阿聯酋亞洲杯,是裡皮首次完整帶領國足出戰國際大賽,他的運氣和智慧能否讓國足有新的突破,成為全國球迷關注的焦點。雖然,國足目前沒有一名海外球員,也是年齡最大的一隊,但目前的陣容已是國內中超賽場選出來的最強陣容。從海南集訓后的一系列熱身賽來看,裡皮手中目前掌握了343和433兩套陣容,整體狀態也在往上走。當然,國足的防守穩定性、個別位置的板凳深度、攻擊乏力的頑疾,都是裡皮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必須解決的。

由於擴軍24隊后的出線名額放鬆了,對於國足而言,進入淘汰賽才算開始真正的考驗。即使國足以小組第二身份晉級,他們在淘汰賽首輪遭遇的對手也不是“亞洲五虎”,殺入8強的機會還是不小。更重要的是,國足隻有打進8強,才能為未來9月開始的40強賽分組搶佔“種子隊”的有利地形。

亞洲杯24支球隊分組

A組

阿聯酋、泰國、巴林、印度

B組

澳大利亞、巴勒斯坦、敘利亞、約旦

C組

中國、韓國、菲律賓、吉爾吉斯斯坦

D組

伊朗、伊拉克、也門、越南

E組

朝鮮、沙特、黎巴嫩、卡塔爾

F組

日本、阿曼、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

國足小組賽賽程

(北京時間)1月7日 19:00

中國 VS 吉爾吉斯斯坦

(北京時間)1月11日 21:30

菲律賓 VS 中國

(北京時間)1月16日 21:30

韓國 VS 中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