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六十五歲車手征戰達喀爾拉力賽 夢想無止境

2019年01月06日07: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六十五歲車手征戰達喀爾拉力賽 夢想無止境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記者李長雲)當地時間1月6日上午,2019年達喀爾拉力賽將在秘魯首都利馬正式發車,拉開為期12天比賽爭奪。在本次參賽的車手中除眾多世界頂尖級車手外,還韓魏、梁鈺祥和何志濤三位中國車手,其中華體照明勇之隊六十五歲的成都籍車手梁鈺祥格外引人關注。

六十五歲的瘋狂人生 滿懷溫情再出發

在勇之隊車手梁玉祥身上的標簽,注定會成為2019達喀爾拉力賽中國軍團中的焦點之一。說精神也好,說年齡也罷,我們總愛把他親昵地稱為梁伯,正在做著一件在外人看來近乎瘋狂的事情——去挑戰號稱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越野賽事。

作為華體照明的“退休”掌門人,梁伯有足夠的資本去折騰最后的人生,但他曾經說過,如果沒有錢,那他也會想一切辦法去達喀爾現場看看,一了心願。

前提是,家人會支持。梁伯認為自己有一個很開明的太太,總在背后支持自己去演繹瘋狂的人生。身教重於言傳,曾經被他帶入這個越野世界的兒子,更是早他幾年就完成了征戰達喀爾的征程。因為梁伯認為,經歷過達喀爾拉力賽考驗的人,會成為真正的男子漢,剛猛有謀。

如果恨一個人,那就送他去達喀爾﹔如果愛一個人,也送他去達喀爾。梁伯明白,他家人也明白。

梁伯情牽達喀爾 勇之隊助夢

最初開始接觸賽車的時候,梁伯曾經想帶著自己打造的賽車出現在達喀爾賽場上,但隨著參加的比賽越多,對賽車的理解越多,就越加明白到中國賽車技術基礎與歐洲賽車工業之間的巨大差距,至少在十年之內是無法追趕的。

“剛好,勇之隊已經確定有一位車手何志濤會跑今年的達喀爾,所以我也過來了。”對比起2016年,梁伯認為今年的准備更充分,至少心理上是這樣。“因為很多事情計劃趕不上變化,隻能說緣分到了,就決定來跑了。”

2019達喀爾首次在一個國家舉行,看似強度降低,但因為全程有70%是沙漠賽段,其實難度隻會有增無減。

梁伯的准備是相當充分的,看身材就知道體能不輸年輕人,而挂靠的團隊則選擇了擁有豐富經驗的勇之隊,最重要的是有名將周勇親自壓陣。參加了十三屆達喀爾拉力賽的周勇對比賽的認知、人脈關系、技術經驗等在國內首屈一指,梁伯也知道自己與勇之隊的合作是一種最穩妥的選擇。而勇之隊從2011年開始,已經幫助過包括房地產、健康產業、互聯網等一批不同行業,懷揣夢想勇於挑戰的企業家們達成了他們的達喀爾之夢。

在領航員的領航上,梁伯選擇與亦師亦友的寇洪濤共同開啟自己的首次達喀爾夢想挑戰之旅。“我和洪濤認識很多年了,他是我的師父,教過我怎麼跑沙漠,前些時間我倆也經常去庫布其沙漠去練車,相互之間很熟悉,配合也很默契。”

梁伯品味達喀爾 夢想無止境

夢想是無止境的,梁伯表示自己不會在今年的達喀爾拉力賽之后停止腳步,而是像以往一樣繼續馳聘在賽場上。“2019年的東川泥石流越野賽,環塔拉力賽都是我已經計劃好的目標。甚至,我還想等到七十歲的時候,再一次回到達喀爾賽場,繼續追趕飛馳在夢想邊緣的感覺。”

在快和慢之間,在激情與冷靜之間,已經參加了多年比賽的梁伯收獲頗豐。賽車如人生,梁伯在給企業的員工培訓的時候,就經常提到大家所要追求的,不是賽段冠軍,而應該是最終的成績。

“其實,我們車組的技術水平對追求名次是不現實的,但我們很享受比賽。達喀爾拉力賽很專業,但對所有人是持開放態度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像自己一樣大齡參賽車手,夫妻檔,甚至是傷殘人士。”在梁伯看來,今年報名參賽的500多名車手當中,沖著冠軍去的,也不過隻有十台左右,其它都是過來品味達喀爾痛苦和快樂的。

1月6日,2019達喀爾拉力賽正式開啟,而關於勇之隊梁伯的報道也多了起來,我看到有一個網友的留言很有意思。

她說,“這老頭,真帥! ”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