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亞洲杯開幕,中國隊今日迎戰吉爾吉斯斯坦隊

真心對待場上每一分鐘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1月0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阿聯酋男足亞洲杯大幕已經拉開。本屆比賽,中國隊與吉爾吉斯斯坦隊、菲律賓隊、韓國隊分在同一小組。北京時間1月7日,中國隊將迎來小組賽首個對手吉爾吉斯斯坦隊。對中國隊來說,男足亞洲杯是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周期的第一個國際大賽,要全力爭取好成績。

     

  北京時間1月7日19時,中國隊將迎來2019年阿聯酋男足亞洲杯小組賽的首個對手吉爾吉斯斯坦隊。對中國隊而言,本屆亞洲杯是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周期的第一個國際大賽,具有戰略意義。

  陣 容

  5日,還在阿布扎比進行備戰的中國隊宣布,傷愈復出的門將張鷺頂替此前入選的年輕球員郭全博,在最后時刻躋身本屆亞洲杯的參賽名單。第三門將位置上的更迭,對隊伍的整體實力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不過中國隊防線的不穩定因素卻始終存在。在最近3場熱身賽中,中國隊均被對手破門,“防守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隻有打出自己的風格才能避免丟球。”中國隊主帥裡皮在6日的賽前發布會上表示。

  與此同時,中國隊的進攻能力也遭受質疑,去年在對陣實力較弱的緬甸隊、印度隊和巴勒斯坦隊時,中國隊均未能取得一粒以上的入球。本屆亞洲杯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的比賽,中國隊中場樞紐鄭智因停賽將無法上場,肖智、韋世豪等球員也因傷無法出現在首發陣容中,更令球隊的進攻線捉襟見肘。

  近期戰績不佳,再加隊伍頻遭傷病侵襲,使得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上的前景令人難以預料。在4年前的澳大利亞亞洲杯上,與沙特阿拉伯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和朝鮮隊分在同一組的中國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發揮神勇,以三連勝的戰績昂首出線。如今,以哀兵姿態出征的中國隊或許能再次帶來驚喜。

  對 手

  “亞洲有很多實力強勁的球隊,包括日本隊、韓國隊、伊朗隊、澳大利亞隊……”在賽前發布會上,裡皮細數起了本屆比賽的奪冠熱門。16日,中國隊將挑戰本組實力最強的韓國隊,目前效力於英超托特納姆熱刺隊的韓國隊球星孫興慜屆時能否出戰目前尚不清楚。

  除了孫興慜,韓國隊陣中還有寄誠庸、具滋哲、黃喜燦和李青龍等名將。本屆亞洲杯,除孫興慜、日本隊球員長友佑都等知名球星外,日本隊球員南野拓實、中島翔哉,伊朗隊球員阿茲蒙、賈漢巴赫什等年輕球員在歐洲賽場發揮都很出色。從陣容上看,本屆亞洲杯可以說是日本隊、韓國隊、澳大利亞隊、伊朗隊等強隊人員最為齊整的一屆。

  中國隊的另外兩個小組賽對手吉爾吉斯斯坦隊和菲律賓隊,雖然均是首次入圍亞洲杯決賽圈,但都有不俗的實力。對此,裡皮表示球隊已做好准備,“我們觀看了吉爾吉斯斯坦隊近六七場的熱身賽,對他們的技戰術打法比較了解”。

  未 來

  本屆亞洲杯結束之后,裡皮很有可能不再擔任中國隊主教練。對球隊來說,與其說本屆比賽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更應該被視為新周期的起點,需要引起充分的重視。

  本屆亞洲杯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之后亞洲各隊參加的第一項國際大賽,之后各隊便將迎來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杯的成績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各隊的國際足聯排名,而世界杯預選賽的分檔抽簽則又將以排名作為依據。倘若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中表現不佳,將很有可能在世界杯預選賽中過早地遭遇強隊,導致出線難度大增。

  不過,在近40天的備戰時間裡,裡皮一直努力為隊員“減壓”。“隊員們的身體狀況和在技戰術方面的准備都不錯,我對球員們有信心。”在裡皮看來,盡全力取得更好成績,就是他在本屆亞洲杯中的目標,“我在中國執教7年了,很清楚中國球迷對國家隊的巨大期待,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為他們提供最大的滿足感”。裡皮說:“真心對待場上的每一分鐘,這就是我對球隊的要求。”

  版式: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8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