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發展鋪就冬奧基石(體壇觀瀾)

——以新理念引領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四

季 芳

2019年01月0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已經建立起高效、常態化的溝通機制,加強了區域間的協同聯動,冰雪運動發展的紅利由此惠及更廣泛的人群

    

  2018年2月,隨著北京從平昌手中接過奧林匹克會旗,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日益落實。眼下,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已經建立起高效、常態化的溝通機制,加強了區域間的協同聯動,冰雪運動發展的紅利由此惠及更廣泛的人群。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可持續的理念貫穿始終。在位於河北崇禮的古楊樹場館群,被稱為“雪如意”的跳台滑雪場地在賽道頂端別出心裁地加入了可供觀景、餐飲的室內空間,將場館的賽后利用考量前移到規劃設計階段,這將為世界范圍內的場館賽后利用提供借鑒。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業已啟動,將國際規范與中國實際有機結合和創新,未雨綢繆。

  大眾冰雪運動與冬奧備戰協同發展,相得益彰。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多個項目上實現了參賽和奪牌的新突破﹔新賽季伊始,短道速滑、鋼架雪車等國家集訓隊在國際賽場上捷報頻傳,在“全項目參賽”目標的引領下,中國冰雪健兒隻爭朝夕,加速前行。

  “擴面、固點、精兵、沖刺”,備戰方針將目標分解細化、責任壓實。貫穿全年的跨界跨項選材等新舉措,為冬季項目的開展增加了人口基數,擴大了選材面。

  以新思路撬動發展的杠杆,中國冰雪運動正在開創前所未有的新局面。體育管理部門打開大門促備戰,將部分國家集訓隊與協會、地方共建,這既是轉變職能、重新尋找角色定位的生動實踐,也盤活了社會、大眾等多方資源,助力新周期備戰。

  大眾參與熱情高漲,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帶來了無限生機。近兩個雪季,國內冰雪運動參與人次始終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各地因地制宜地開展冰雪項目,不僅推動著場地建設、技術創新、服務質量的優化升級,也為冰雪運動形成“南展西擴東進”的蓬勃之勢再添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8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