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前中國國家冰球隊隊長張昊勸誡冰爸冰媽:千百次言傳不如一次身教

2019年01月07日14: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張昊在訓練中

“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也是最直接的,我記得小時候訓練那會兒,我在場上打球,父母就在場邊一直等著我。冰場很冷,他們從來沒有缺席過我的訓練。當時我心裡就默默想,我一定要好好打球!”在張昊看來,千百次言傳不如一次身教。學習冰球一路走來非常艱苦,即將而立之年的他剛剛步入婚姻殿堂,孩子是繞不開的話題,說到孩子的未來,他講到:“如果生了男孩,就讓他打冰球,如果生了女孩,就跟著妻子學歌劇。但是孩子學習冰球我不會親自教他,我擔心自己心軟怕教殘,但是我會像我父母當時一樣陪伴他學習。”這是張昊對於自己、對於將來孩子教育的一些想法,同樣也給現在的“冰爸冰媽”們一些思考。他鄭重其事的說:“給孩子建議,倒不如給家長建議。孩子還小,他對未來的思考很有限,但父母卻不一樣,言傳身教之間或許能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

張昊,這個89年出生的東北小伙加入中國男子冰球國家隊已有10年,曾擔任中國男子冰球國家隊隊長職務。他現在是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身披89號球衣的前鋒。多年的比賽經驗、生活歷練以及巨蟹座性格中與生俱來的家庭觀,讓張昊擁有了超越年齡的成熟和睿智。

前中國國家冰球隊隊長張昊

說到自己小時候打冰球的經歷,張昊坦言不算早,6歲才開始接觸冰球,“當時自己身體比較瘦弱,父母想讓我強健身體,周圍有很多孩子在學冰球,父母就讓我去學冰球了。”就這樣冰球闖入了張昊的生命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張昊在冰球運動方面的天賦與能力日漸顯現出來,2006年18歲的他順利成為中國男子冰球隊的一員。“當時我在哈爾濱二隊,在全國錦標賽上取勝不久被國家隊一位教練看重,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父母的一路陪伴下,張昊一心努力想要通過成績來回報父母,進國家隊的消息傳來,家裡人都興奮很久。張昊卻很快冷靜下來,因為他意識到一個新的成長階段開始了。“我當時沒想那麼多,每天就是努力訓練,向大隊員們多多學習,盡快提高自己的水平。”

平庸與卓越之間的差別,不在於天賦,而在於長期的堅持、持續的投入。在國家隊裡,年輕的張昊憑著自己的努力從一名新人成長為球隊隊長,他對冰球的理解也發生了質的變化,逐漸意識到作為隊長的責任,“做好自己,從平時一點一滴的細節做起,幫助教練管理好隊伍,做好榜樣作用。”在他的冰球生涯中,每一階段的成長重點是不一樣的,榮升隊長的張昊此時需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為全隊做出表率,以榜樣力量為隊友及所有冰球運動健兒做出榜樣,將冰球精神傳遞下去。他相信:“隻要付出了足夠多,就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收獲。對於我自己是這樣,對於中國冰球同樣如此,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目前,張昊的目標就是珍惜每一次上場歷練的機會,為2022年冬奧會做准備,在昆侖鴻星奧瑞金隊裡,有許多和他一樣對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的中國球員。在絲路超級冰球聯賽的舞台上,大家都非常看重與華裔球員、外籍球員切磋、學習的機會。“參加國際級高水平職業聯賽對能力提高來說是非常高效的。”張昊堅信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和堅持終會開花結果,2022年的冬奧夢想指日可待。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