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為奮斗的時代增光添彩(體壇觀瀾)

——以新理念引領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五

薛 原

2019年01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是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體育是一個個矯健躍動的身影,體育是一股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體育是什麼?答案很多元。

  體育是金牌和榮耀,體育是健康和歡樂,體育是產業和文化。站在不同的維度,會有不同的感受。

  一個奮斗的時代,體育在其中閃耀著獨特的光彩。

  2018年春節期間,當人們沉浸在闔家團圓的幸福中時,中國體育代表團正奮戰在平昌冬奧會上。對他們來說,春節在異國他鄉比賽或訓練已是常態,吃頓餃子就算過年。能夠為夢想拼搏,奮斗者的姿態對他們而言就是幸福。而當武大靖拿下金牌,億萬國人為之吶喊振奮,過年的滋味也多了一份喜悅。體育的魅力,在這一刻被釋放得淋漓盡致。

  什麼是體育強國?

  在賽場上,摘金奪銀要憑硬實力。在國際舞台上,在對外交往中,在日常生活裡,體育更是一種軟實力。那些神採飛揚的優秀運動員代表著中國,那些在馬拉鬆賽道上奔跑著的普通人也在展示著中國。體育是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體育是一個個矯健躍動的身影,體育是一股昂揚向上的精氣神。體育的價值、體育的精神,應當融入生活的不同場景、匯進社會發展的腳步、映射國家強盛的氣質,由此勾勒出體育強國的多個側面,以新理念引領體育強國建設的征程。體育的發展,由此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廣闊天地。

  正因為體育在新時代展現出如此多元的維度,開放,就成為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關鍵詞和突破口。以人民為中心,創新機制,搭建各方合力辦體育的大平台,隻有將體育的根脈扎入大眾生活,扎入平常日子,才能獲得旺盛生機和持久活力。

  體育改革向縱深推進,不可避免會遇到新的問題與挑戰。把握好經驗、規律和創新之間的關系,既要敢於打破觀念束縛和本位主義,又要根據不同情況條分縷析、精准施策。尊重不同地區、不同條件下的各種探索,讓體育世界激發起大眾生活的每一朵浪花,最終匯成健康中國的壯麗圖景。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國的建設征程中,特別應當在青少年體育的發展理念、模式、體系上投入更多資源、推動更多改變。一個人在青少年時期掌握的體育技能、感悟的體育精神、形成的體育習慣,不但有助於身心健康成長,也會受益終生。將體育的種子播撒在青少年之中,最終將收獲民族未來的枝繁葉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8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