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余足球賽事也挺火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1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冠聯賽2018賽季: 

  比賽5000多場

  覆蓋300座城市 

  參賽球隊1500支 

  直接參賽人數5萬多

     

  日前,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協會冠軍聯賽(以下簡稱中冠聯賽)在長沙舉行了頒獎典禮,這是這項業余層級的足球賽事首次舉辦年終盛典。中國足球協會業余聯賽部部長曾丹說:“這讓業余運動員有榮譽感,更加珍惜中冠聯賽這個平台。”

  中冠聯賽是位居中超、中甲和中乙之下的第四級聯賽,在2018賽季正式更名之后,賽事的面貌也煥然一新,展現出草根足球的勃勃生機。

  漢為體育去年成為大區賽及總決賽商務及推廣合作伙伴,中冠聯賽在賽事包裝、聯賽制度,比賽轉播、賽風賽紀等方面都有明顯變化。從預賽算起,2018賽季中冠聯賽累計比賽超過5000場,覆蓋300座城市的1500支球隊,直接參與聯賽的人數超過5萬人,通過新媒體平台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超300萬人次。最終共有59支球隊進入8個大區賽,其中16支球隊入圍總決賽。總決賽階段全部實行主客場制,共吸引了83016名觀眾到場,場均2372人。

  中冠聯賽還是業余球隊敲開職業大門的唯一路徑,讓有志於進入職業聯賽序列的俱樂部更為重視,獲得上賽季冠軍的泰州遠大隊就聘請了名帥殷鐵生執教,陣容中也有前長春亞泰隊球員張寶峰。不少中冠球隊在經營模式上與職業球隊並無太大差異,隊中大多數球員都曾是職業球員,如今在中冠球隊效力,依然以踢球為生。

  當然,也有球隊願意在業余聯賽中享受足球。闖入八強的天津銳虎隊就是一支純業余球隊,隊員平日裡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如果比賽日和上班時間有沖突還要請假參賽。

  中冠球隊是涵養中國足球生態不可或缺的力量,已經有不少俱樂部在各地開展青訓工作。南京沙葉俱樂部已開展了3年青訓,並卓有成效﹔武漢尚文俱樂部扎根當地青訓多年,青訓校園覆蓋率達100%﹔深圳新橋俱樂部建設社區體育文化,該俱樂部與15所學校協作開展青訓。隨著中乙准入規程的要求逐年提高,已經有更多的中冠俱樂部組建了青少年梯隊。

  新賽季,中冠聯賽的賽期將由4個月(8月—11月)調整到8個月(4月—11月),這也給賽事組織提出了更高要求。漢為體育職業體育部總監張婷婷說:“中冠聯賽正處於磨合階段,還不是一個成熟的品牌,但相對於職業聯賽,這項業余賽事在規劃上還有一定的空間,我們會征求各方意見,使之達到一個平衡,從而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8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