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6次救主 於大寶不負國足福將之名

徐曉帆
2019年01月09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福將6次救主

1、2013年3月22日 亞預賽 中國1比0伊拉克 第93分鐘絕殺對手

2、2015年3月20日 熱身賽 中國2比2海地 替補登場15秒扳平

3、2015年3月31日 熱身賽 中國1比1突尼斯 第94分鐘補射破門

4、2017年3月23日 世預賽 中國1比0韓國 打進全場惟一進球

5、2017年12月9日 東亞杯 中國2比2韓國 打入扳平一球

6、2019年1月7日 亞洲杯 中國2比1吉爾吉斯斯坦 打入反超一球

快速突入禁區,輕巧晃過門將,穩穩推射空門,國足2比1反超吉爾吉斯斯坦。於大寶這一腳,讓哈裡發球場的上千名中國球迷長舒了一口氣,同時也避免了國足在本屆亞洲杯上出師不利。再次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於大寶不負國足“福將”之名。

效率

第一腳打門攻進制勝球

“那個進球有點偶然,因為吳曦前插的時候我停了一下,看見門將出來之后,打了一個時間差,然后就進了。”賽后向記者描述起進球經過時,於大寶神情輕鬆。

於大寶踢出的皮球滾入對方網窩時,比賽計時牌顯示為77分零8秒。在這之前,雙方戰成1比1平。吉爾吉斯斯坦在上半場尾聲依靠一記遠射確立優勢,國足扳平的進球還是來自對方門將的“烏龍”大禮。

於大寶此役並沒有首發。在裡皮眼中,他是郜林、武磊的備選,或者是在比賽后半段以“奇兵”的角色出現。只是由於首發前腰金敬道本場狀態不佳,於大寶才在上半場第23分鐘替補上場。

於大寶的登場雖然沒有立馬改變國足的頹勢,但他的跑位意識還是制造了一些威脅。第33分鐘,郜林左路傳中,於大寶后點飛身包抄,可惜距離皮球還有一步之遙,沒能完成射門。

易邊再戰,蒿俊閔登場,於大寶改打右邊鋒。反超之前,武磊曾連續頭頂腳踢威脅對方球門。其中一次小禁區前的掃射,正是來自於大寶在右路的機敏橫傳。在推進右路進攻的同時,於大寶還有效遏制了對方后衛基辛的助攻。

真正的射手,隻需要一次機會就能証明自己。劉洋后場長傳,吳曦頭球擺渡,於大寶插入禁區接球並晃過門將,倒地前將球打入對方球門。國足完成反超,這也是於大寶登場以來完成的第一腳射門。

第52次代表國足出戰打進18球,於大寶的國家隊進球數已經追平曲波,並列隊史第10位。現役國腳中,於大寶僅次於打進21球的郜林。

責任

6年6度拯救國足

於大寶把握機會能力強,屢屢在關鍵時刻救國足於水火,獲得國足“福將”這個響亮的名號。據統計,從2013年亞預賽到本屆亞洲杯,6年多的時間裡於大寶先后上演了6次救主好戲。

2013年亞洲杯預選賽上,卡馬喬率領的國足在長沙賀龍體育中心的雨夜中對陣伊拉克。在這場非勝不可的比賽中,雙方僵持不下,國足直到傷停補時也沒有進球。第93分鐘,於大寶接到隊友開出的角球,在門前掃射入網,幫助國足拿下關鍵一勝。

在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上,國足雖然最終未能出線,但其中最提氣的一戰便是2017年3月在長沙1比0擊敗韓國的比賽。當場比賽上半場,於大寶接王永珀的角球助攻,頭球輕輕一蹭完成破門。這粒進球終結了國足在正式大賽中30多年逢韓不勝的歷史。

除了3個正式比賽中的制勝進球,於大寶在國足的熱身賽中也經常扮演奇兵。2015年與海地的熱身賽中,比賽進行到80分鐘時國足依然1比2落后,主教練佩蘭隨后換上於大寶。沒想到,他出場不到1分鐘就用一記頭球為國足扳平比分。數天后,幾乎同樣的戲碼再次上演。國足0比1落后突尼斯,第78分鐘替補登場的於大寶在第94分鐘扳平比分。

於大寶不僅是國足福將,還是“抗韓”英雄。2017年底的東亞杯上,國足與韓國再度相遇。比賽中,又是於大寶打入扳平球,幫助國足2比2戰平韓國,連續兩場逢韓保持不敗。1月16日,國足將在本屆亞洲杯小組賽末輪再度遭遇韓國,於大寶已經被韓國媒體視為重點盯防對象。

角色

前鋒后衛切換自如

就是這樣一位福將,這個賽季卻過得並不順利。國安在進攻端強手如雲,巴坎布、比埃拉、索裡亞諾等外援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擠壓了於大寶的發揮空間。

據統計,於大寶本賽季在聯賽中總共出場21次,其中首發13次,替補登場8次,打入2球,並有1次助攻。在足協杯上的全部8場比賽中,於大寶出戰了6場,其中5場首發,沒有進球。一個賽季下來,於大寶的進球數據並不理想。

進球數不多源於位置的變化。很多時候,於大寶登場后隻能遠離禁區,時而打前腰,時而打后腰,賽季后期他甚至硬被施密特改造成中后衛。對於大寶來說,講究位置感和落點判斷的中后衛位置與前鋒位置異曲同工。憑借出色的球商和極強的責任感,於大寶用最短的時間適應了新位置。

足協杯與魯能的兩回合決賽,於大寶連續出任中衛。他表現穩健,多次做出關鍵解圍。尤其在第二回合比賽中,還很好限制了佩萊和塔爾德利兩大外援。足協杯最終奪冠,成功轉型的於大寶功不可沒。

更難能可貴的是,於大寶能夠在后衛和前鋒兩個位置之間自由切換。從國安到國家隊,從中衛踢回前鋒,於大寶的門前感覺更好了。亞洲杯首戰賽后發布會上,裡皮都不禁為愛將點贊,“於大寶的第二粒進球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幫助我們全取3分。”

“2018年,他在俱樂部踢過中衛和前鋒,而在中超,很多隊伍的前鋒都是外援,這在一定程度上,壓縮了中國前場球員的位置。”裡皮表示,目前的中國男足還需要更多地激發於大寶的進攻屬性,“現在,我們依然需要於大寶這樣有進攻能力的球員。”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