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小組賽首輪戰罷 球隊差距正在縮小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1月1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亞洲杯小組賽首輪結束。日本隊、韓國隊面對實力弱於自己的對手,贏得卻並不輕鬆﹔而上屆冠軍澳大利亞隊輸給約旦隊,爆出本屆賽事的首個“大冷門”。歸化球員、隊伍年齡結構等改變著各支隊伍之間的實力對比,一些以往球迷印象中的弱隊,實力得到明顯提升。對中國隊來說,首輪獲勝為球隊贏得了一定優勢,第二輪對陣菲律賓隊還需穩扎穩打。

  

  當地時間1月9日晚,隨著卡塔爾隊在沙迦體育場內以2︰0擊敗黎巴嫩隊,2019年阿聯酋男足亞洲杯小組賽首輪比賽全部結束。24支球隊逐一亮相,除了以0︰1不敵約旦隊的上屆冠軍澳大利亞隊之外,其余4支代表亞洲區參加去年俄羅斯世界杯的球隊(日本隊、韓國隊、伊朗隊、沙特阿拉伯隊)均取得勝利。而中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卡塔爾隊和伊拉克隊等參加過世預賽亞洲區十二強賽的球隊同樣奏凱,則讓首輪小組賽顯得更加波瀾不驚。然而,從不少本以為會強弱分明的比賽中可以看出,以往球迷印象中的弱隊實力得到提升,亞洲各隊之間的差距呈現縮小的趨勢。

  比 賽

  9日下午的一場比賽,面對實力不強的土庫曼斯坦隊,日本隊雖然最終以3︰2戰勝了對手,但在本屆亞洲杯之旅的前45分鐘裡碌碌無為,不僅遲遲未能取得領先,反倒被對方陣中的阿馬諾夫以一記遠射破門,而后者則結束了自己長達1000多天的國家隊進球荒。

  收緊防線、伺機反擊,這一俄羅斯世界杯上不少球隊以弱勝強的法寶如今被更多地運用到本屆亞洲杯裡。上半場日本隊的控球率高達70%以上,卻始終難以威脅到對手球門。與日本隊類似的是,在以1︰0擊敗實力較弱的菲律賓隊的比賽中,韓國隊在上半場也未能攻破對手防線,反倒險些被對手陣中的帕蒂尼奧破門。“菲律賓隊排出了5人組成的防線,在場上留給我們進攻的空間非常小。”比賽中為韓國隊打進唯一進球的黃義助表示。

  對韓國隊、日本隊及澳大利亞隊等強隊來說,球隊中不少球員在海外踢球,這使得隊伍間的熟悉程度成為較弱的一項,經過首場比賽的磨合后,這些強隊或許就能回歸熟悉的軌道。

  球 員

  本屆亞洲杯首次有24支球隊躋身決賽圈。據了解,其中有多達17支球隊陣容中引入歸化球員,接近90名的歸化球員在成為本屆亞洲杯一大“看點”的同時,也在悄悄地改變著各球隊間的實力對比。

  與以往歸化球員多出自卡塔爾等西亞球隊有所不同,本屆亞洲杯上,更多東南亞、中亞的球隊開始引入歸化球員。吉爾吉斯斯坦隊隊員伯恩哈特,以及在對陣中國隊比賽中錯失單刀的盧克斯等便均位列其中。中國隊下一輪比賽中的對手菲律賓隊,陣中則包含很多歸化球員。

  除引入歸化球員外,更多球隊在更新換代的進程中收獲成效,在伊拉克隊以3︰2擊敗越南隊的比賽中,雙方首發球員的平均年齡都在25歲以下,而伊拉克隊陣中18歲的穆罕默德·阿裡更是表現亮眼。

  與此同時,首輪爆冷輸球的澳大利亞隊則面臨著青黃不接的煩惱,在卡希爾退役、中場核心穆伊缺陣的情況下,上屆比賽中所向披靡的他們陷入困境,而用人上多少有些捉襟見肘。

  准 備

  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的上半場,讓中國隊認識到了本屆亞洲杯之旅的艱難。在收獲3分之后,暫列小組頭名的中國隊在出線形勢上佔據了更多的主動,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隊在11日下午對陣菲律賓隊的比賽中便能有所放鬆。面對實力較弱的土庫曼斯坦隊和菲律賓隊時,日本隊和韓國隊都未能在上半時取得領先並奠定勝勢。這些球隊的神勇表現應當為中國隊敲響警鐘。

  次輪面對菲律賓隊,盡管中國隊隊長鄭智將解禁復出,但陣中仍舊缺乏一個能夠充分串聯、調度的中場球員,因此也要針對比賽中會遇到的遲遲無法破門等狀況,做足思想准備和應對之策。

  本屆亞洲杯由於有24支球隊參賽,以小組第三的身份出線也成為可能,這也給各支球隊提供了更大的容錯空間。首輪成功逆轉為中國隊贏得了更多的優勢,盡管在一年半前的熱身賽中曾以8︰1大勝菲律賓隊,但首輪比賽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中國隊在技術統計上已無明顯優勢。因此,在第二輪對陣菲律賓隊的比賽中,中國隊無需操之過急,應採取自己更熟悉的戰術,施展“看家本領”。

  本版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14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