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工作會重慶召開

劉昕彤
2019年01月11日09:0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工作會重慶召開

  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2018年度工作會議去年底在重慶榮昌舉行,來自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200余名代表參會,進行了互動交流。

  2018年協會創新辦會模式,豐富大會內容,擴大參會范圍,特設一賽、一展、三會,即指導員健身技能比賽、工作交流展、論文報告會、經驗交流會以及工作研討會。

  “全民健身,重在普及,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工作任務就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體育健身需求,這也契合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時代精神,社體指導員協會成立八年來,通過不懈努力,人民群眾的健身意識已明顯增強,健身逐漸成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書記劉大慶充分肯定了社體指導員的工作成果,並明確指出,“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要以人為本,創新發展,注重精神引領,引導人們為增強體質和健康投入更多關注,要以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需求為基礎,圓夢圖強。本次大會在內容上進行了創新,增加了頗具獲得感的社體指導員工作成果展、高水平的論文報告會、接地氣的經驗交流會及嚴謹求實的社體指導員協會年度工作會議等內容。希望通過會議加強協會凝聚力,建立暢通高效的協會工作網絡。其次是辦會模式創新,即政府支持,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最后是參與方式創新,增加社會公開報名參賽。”

  本次交流展示大會以“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為主題,是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成立八年來,舉行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活動。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部主任蘇潔介紹說:“這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檢閱,更是一次展望。”

  在論文報告會上,天津體育學院於善旭對公益社體指導員工作納入我國志願服務體系進行了深度探討,沈陽體院馮欣欣分享了新時代背景下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創新研究成果,青海師范大學體育學院汪立明對青海省社體體育指導員發展現狀進行了分析並給出建議,江蘇省社體指導員協會副秘書長俞加林結合實際工作,探討了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全民健身新時代中的定位和作用。

  在工作交流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一起,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的發展和成果。蘇潔在工作報告中說道:“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成立以來,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目前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人數已達到250萬,但是距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通過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的改革,今后將逐步實現年齡結構的均衡化、提供服務的清晰化、培訓內容的專項化、管理手段的網絡化、協會運作的社會化。”

  蘇潔表示,2018年,中國社體指導員協會啟動了社體指導員制度的改革工作,並確定了制度改革的幾個關鍵點與突破口。一是重新明確社體指導員身份定位﹔二是建立並實施協會會員制,進一步發揮協會作用﹔三是改革技術等級制度,提高社體指導員隊伍的數量與質量﹔四是建立健全監管和激勵機制,提高上崗率。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國的有力支撐,健身是行為,健康是目的,如何做好社會體育的服務工作,基層社會體育指導員將要面臨著更高要求。對於未來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的工作,蘇潔強調:一是找准發力點和突破口,以點帶面逐步推動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的全面改革,開創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新格局﹔二是以協會換屆為契機,逐步做實做強協會,搭建協會組織架構,建立協會骨干人才庫,逐步形成覆蓋全國的協會工作網絡渠道。

  大會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重慶市體育局、重慶市榮昌區政府主辦,重慶市榮昌區體育局承辦。(轉自1月10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