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結構封頂(走向冬奧)

2019年01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截至2018年年底,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包含8個新建競賽場館、5個改造競賽場館在內的共計42個冬奧工程項目實現開工建設。其中,國家速滑館已實現結構封頂。

  國家速滑館作為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建筑,採用了世界體育館建筑跨度最大的馬鞍形單層索網結構,從2018年4月開始地下結構施工,到2018年年底實現結構封頂,僅用了8個月時間,速度令人驚嘆。國家速滑館充分採用全數字仿真、工廠化預制、現場組裝的建設方式,用創新領先的“智慧建造”模式成倍提升建設速度和建設質量。

  與此同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已經實現“冰壇”封頂﹔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也都按計劃實現開工。

  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噴射混凝土材料、工藝在國內沒有先例。北京冬奧建設者們在一年內創造4項技術發明,創新11項關鍵技術,取得了國際單項組織專家嚴格的認証。邊創新邊建設,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44.7%。高海拔施工難度巨大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50.1%﹔延慶冬奧村和延慶山地新聞中心已完成PPP項目招標和項目公司組建,實現開工建設。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介紹,2019年,北京冬奧會將進入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國家速滑館22條“冰絲帶”將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飛舞,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國家體育館等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建筑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