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臘月寒天添新景 北京舉行首屆冰上龍舟大賽【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9年01月13日20:19

臘月寒天添新景 北京舉行首屆冰上龍舟大賽【2】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今日上午,曾經舉辦北京奧運會水上項目比賽的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的冰面上熱鬧非凡,作為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首屆北京市冰上龍舟大賽暨第四屆舞彩順義冰雪運動歡樂季活動在這裡舉行。北京市體育局副巡視員盧宏澤、順義區政府副區長李向英、北京市龍舟協會主席苑振洲、國際冰上龍舟聯合會主席羅忠義等領導出席活動。來自全市的12支龍舟隊近200名運動員,參加了冰上龍舟100米直道競速和200米直道競速兩個項目的比賽。北京市體育系統代表隊、順義區代表隊和北京市龍舟協會代表隊友誼賽拉開了大賽的序幕。比賽現場各隊團結鼓勁“劃”起冰上龍舟,你追我趕、奮勇爭先。奧林匹克水上公園深耕奧運文化,積極探索作好奧運場館賽后再利用。

本次冰上龍舟比賽,是北京市首次嘗試開展的冰上龍舟賽事,為北京冬季全民健身增添了一道新的風景。現代冰上龍舟運動,將傳統體育項目與冰雪運動相結合,是龍舟運動的發展與創新,使龍舟項目從水上運動延伸到冰上,填補了冰雪運動項目的空白,讓龍舟在冰上同樣也能展現其速度與激情。冰上龍舟賦予了中國傳統龍舟新的內涵,是對中國傳統水上龍舟運動的一大創新,它的出現豐富了北京冬季冰雪運動項目內容,為北方城市冬季全民健身運動點燃了一把火,為北方冬季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開辟了嶄新天地。本屆北京冰上龍舟大賽是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的一項重點活動,將打造北京冰雪賽事的新品牌,使本屆快樂冰雪季再次掀起新高潮。

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展開,其中包括14項國際和國家級賽事、9項省際間比賽、46項市級和120項區級比賽活動,有室內外近百片冰場、20家雪場和32家嬉雪場地對公眾開放。將組織一萬群眾參與市級公益體驗課,向社會免費發放兩萬張冰雪體驗券。本屆冰雪季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冰雪項目推廣、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養、冰雪賽事建設、冰雪場館升級利用五個方面,將充分利用冰雪場地資源,廣泛全覆蓋各類人群,全面推廣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冰雪賽事活動,積極培養冰雪后備人才。

本屆冰上龍舟比賽由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北京市體育總會秘書處、北京市順義區體育局、順義文旅集團主辦,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北京市龍舟運動協會、北京順旅水上公園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旨在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積極助力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提升冬季運動賽事多樣性,增強市民的冬季健身意識,進一步擴大北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營造良好的冰雪運動社會氛圍。

據悉,順義區作為此次活動舉辦地,在北京率先出台《積極參與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籌辦任務工作方案》,為順義冰雪運動開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和保障。順義區為普及冰雪運動,累計投入500余萬元開展市民冰雪體驗課及冰雪系列賽事活動。全區建設冰場面積5.3萬平方米、雪場面積31.3萬平方米,其中,奧林匹克水上公園投資2100萬元建設包括國際專業冰球場地1586平方米、室內娛樂冰場750平方米,年接待10萬人次﹔蓮花山滑雪場建設完成一座可拆裝制冷冰場,滿足市民一年四季“上冰雪”的健身需求﹔城南體育中心面積1800㎡的標准室內冰球場投入使用﹔同時發揮區內滑雪場場地優勢,建設滑雪、嬉雪、滑冰三位一體的戶外冰雪運動場地,為全區40萬人上冰雪目標提供場地支撐。連續舉辦了四屆市民冰雪歡樂季,開展20多項次區級冰雪賽事和活動,組織全區19個鎮、6個街道的3萬多名“零基礎”市民在蓮花山滑雪場、喬波滑雪館等7處冰雪場地免費體驗冰雪活動,全區76所中小學8.2萬人次參加體驗課,拉開了全區40萬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序幕。順義將繼續創建冰雪運動特色校,在全區中小學生中開展冬奧知識普及宣傳和冰雪項目技能培訓,到2021年底前,全區每名中小學生至少掌握1項冰雪技能活動,學生覆蓋率達到100%。

分享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易建聯、郭艾倫、王哲林因傷憾別男籃…
  2. 2南非期待舉辦2023無擋板籃球世界杯
  3. 3中超延期幾成定局 大連賽區成“第一…
  4. 4決勝東京:中國滑板將迎奧運首秀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