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國足小組收官戰 不介意提前公開陣容 

肖赧
2019年01月16日06: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膽攤牌 國足不鬧心

中國隊將於北京時間1月16日晚間在阿布扎比阿爾納揚體育場迎戰亞洲杯小組賽最后一個對手韓國隊。由於中國隊兩連勝后將至少獲得小組第二名,且確認不會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與東道主阿聯酋隊遭遇,因此此番再遇韓國隊,中國隊上下心態空前平和。

當韓國媒體把本場比賽上升到“韓國足球榮譽之戰”高度的時候,中國隊主帥裡皮卻在對手眼皮下大大方方地把主力背心分給弟子,並公開確認武磊中韓比賽期間休戰。當“取韓國隊奪頭名”的戰略意義顯得不那麼重要后,比賽某種意義上成為中國隊為接下來淘汰賽積累經驗、提升信心的重要熱身。隻不過,面對韓國隊,中國隊從來無需動員,裡皮和弟子們始終沒有丟掉對勝利的渴望。

裡皮排兵

發布會上確認武磊不參賽

當地時間昨天下午2點45分,距離中韓賽前中國隊新聞發布會開始半個小時的時候,阿爾納揚體育場新聞發布廳內涌進了100余名中外記者。而在他們當中,還出現了前韓國隊主帥申台龍的身影。盡管申台龍是作為韓國電視媒體的嘉賓出現在本屆亞洲杯賽場的,但從近期亞足聯及韓國媒體傳出的聲音來看,16日中韓比賽不僅事關韓國隊接下來淘汰賽的進程,還事關韓國足球的榮耀。

在裡皮接手中國隊后,韓國隊分別在俄羅斯世預賽及東亞杯足球賽中與中國隊有過交手,成績為1負1平。效力於托特納姆熱刺的前鋒孫興慜之所以在亞洲杯小組賽兩輪后火線馳援韓國隊,有韓國媒體認為,是韓國隊無法接受輸給中國隊或者說被中國隊領先從而屈居小組第二名。

當韓國媒體記者四處打探中國隊陣容、陣型打法訊息的時候,他們卻意外地發現中國隊並沒有刻意“設防”。在新聞發布會上,裡皮直截了當地確認,“武磊不會出現在明天的中韓比賽。我們不會讓一個受傷的球員參賽。他會在八分之一決賽出場。”裡皮傳遞出兩層意思,已經小組突圍的中國隊用不著承受武磊傷情進一步惡化的奉獻﹔相比於接下來的淘汰賽,與韓國隊比賽的戰略意義不是特別重要。

老帥定位

隻需打好我們自己的比賽

由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A組小組賽全部戰罷,阿聯酋隊、泰國隊鎖定該組前兩名位置,意味著無論中國隊獲得小組頭名還是第二名,都不會在淘汰賽首輪遭遇東道主球隊。那麼中韓比賽在裡皮心目中到底是什麼分量?或許從老帥的回答中能找到答案,他說,“在我看來,小組第二名球隊和第三名球隊之間的差距並沒有那麼明顯。我們隻需要打好我們自己的比賽。”對於韓國隊頭號球星孫興慜是否上場,似乎裡皮也不那麼介意,“我們面對的是韓國隊,不是一個孫興慜。我們對於他可能的上場作了准備。”

在現實面前,裡皮和中國隊的確也用不著在對手面前釋放煙霧彈。發布會結束后的場地訓練中,教練組未等新聞官把記者們“請”出場,就已經將象征著國足主力的10件分隊背心分發到除主力門將顏駿凌外的10名隊員手中。這10人分別是后衛劉洋、石柯、劉奕鳴、張琳芃﹔中場鄭智、趙旭日、吳曦﹔前鋒金敬道、於大寶、於漢超。這樣一套陣容組合與裡皮所述的“傷號、領牌球員休戰”完全吻合。在對手面前,中國隊沒有遮遮掩掩,也以此表達了他們對於小組賽收官戰的自信。

KISS原則

對陣韓國隊拒絕“自己鬧心”

據了解,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當地時間15日清晨由北京飛抵阿布扎比,而此時距離他11日晚間離開這裡僅三天多時間。由此不難看出,中國足協對於中國隊本次亞洲杯之行的重視。但作為具有體育運動專業背景的行業管理部門領導,杜兆才深知心理健康對運動員備戰大賽的重要性。為了避免給球隊帶來壓力,他並沒有入住球隊駐地酒店。和上次一樣,杜兆才此行也是來給球隊送鼓勵的。

按照計劃,中國隊會在比賽日當天賽前幾小時召開隊會。小組賽前兩輪賽前,從作為團長的中國足協專職執委蔡勇,到協會國管部部長肇俊哲,再到老領隊劉殿秋、隊長鄭智都曾多次分頭與隊員們溝通,從而提升球隊凝聚力、榮譽感。不過對話不是內容沉重的說教,而是開誠布公的交心。

在球隊管理層、教練組與球員的交流過程中,一個名為“KISS”,源自電影理念的原則漸漸得到了推廣。所謂“KISS”實際是英文短語“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的縮寫。從字面意思來看,這句話應被翻譯為“保持簡單和愚蠢”,但引入到足球領域,“Stupid”決非意指“愚蠢”,而是表達某種“情緒放鬆、思維簡單”的意思。事實上,“KISS原則”在當今足壇已經被廣泛運用到各大國際足球組織職業級教練員培訓之中。國足的管理團隊現如今正是按照“KISS”原則來處理管理團隊成員與球員之間的交流,特別是思想交流問題。

具體到中韓比賽,從主教練裡皮到球隊管理層都沒有刻意強調什麼,但隊員們私下裡都表示,會在比賽中全力以赴,根本不用動員。拋開賽果,中國隊在16日的比賽至少不會在精神層面“掉鏈子”。在一場可以不計較勝負的比賽裡,每個中國國腳都可以盡情享受比賽。

對手動態

孫興慜首練洋溢笑容

韓國隊昨天在阿布扎比阿爾納揚體育場進行了亞洲杯小組賽與中國隊賽前的場地適應訓練。一天前才趕到阿布扎比的韓國隊頭號球星隨隊參加了訓練。盡管連續作戰的他經過長途奔波后顯得疲倦,但能夠參加亞洲杯賽,熱刺球星心情頗佳。從抵達訓練場到開始進行恢復性訓練,孫興慜始終洋溢著笑容。隻不過對於他能否出戰中國隊,他們的主教練本托還不肯“交底”。

本托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孫興慜的問題時格外小心翼翼。他說:“最近一個月他(孫興慜)踢了很多比賽,他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員,球隊有他和沒有他,幾乎可以說是兩支球隊。但孫興慜能否出場,決定恐怕要到明天。我要看看他的身體情況。雖然我們的進攻方案會因為他而不同,但總體的戰術策略不會有大變化。”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