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武大靖:希望在長距離項目上取得突破

韋驊、姬燁
2019年01月17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武大靖:希望在長距離項目上取得突破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韋驊、姬燁)“我昨天還在開玩笑說,一年又過去了,而我感覺好像平昌冬奧會剛比完。”武大靖1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禁感慨道。

平昌奧運周期的結束,意味著北京奧運周期的開啟,高強度的訓練節奏讓這位平昌冬奧會冠軍覺得時光飛逝。“今年對我們來說是緩沖期和調整階段,在這期間需要改變平時訓練中的不足,准備好充足的體能迎接未來的備戰工作。”

一年三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紀錄,奪得中國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的唯一一枚金牌,實現中國冰上男子單人項目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在外界看來,武大靖的2018年幾乎完美。但這位謙虛的東北小伙坦言,還有許多方面需要提高。

他說:“我們會進行長期規劃,然后完成每個階段的目標,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還要繼續努力。我的長距離項目就是弱項,希望通過今年和明年的改變,技術上不斷更新、完善自己,取得在長距離方面的突破。”

雖然未滿25歲,但武大靖坦言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老隊員”。當天的訓練課上,武大靖在完成個人訓練之余也會對其他小隊員予以指點。當記者開玩笑地問他是否也擔起了教練一職時,武大靖說:“教練不敢當,但老隊員倒是真的。剛剛指導了一個13歲的小女孩,我大她好多,的確算是老隊員了。”

“我剛進隊的時候也是最小的,現在已成為男隊年紀最大的運動員。教練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所進步,但有時精力有限可能會照顧不上。這時候老隊員應發揮作用,幫助小隊員成長,這是一種傳承,我那會兒也是這麼過來的。”武大靖說。

從“小隊員”到“老隊員”,武大靖親眼見証了中國冰雪運動近些年的發展。“我們趕上了好時代。過去好幾支隊伍需要共用一塊冰場訓練,如今短道和花滑等隊伍都有了自己的冰場。現在的訓練設施和科研人員配備都非常完善。我們經常和小隊員聊天,希望他們能夠珍惜每一場比賽。畢竟運動員的運動時光有限,而之前老隊員給我們傳授的經驗,我們也會繼續傳下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