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 為冰雪運動發展助力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1月18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開啟,為中國與芬蘭在體育領域特別是冬季運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在1月15日舉行的中芬冬季運動產業研討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表示,芬蘭冬季運動產業發展歷史悠久、運營模式成熟、管理經驗豐富,中國的冬季運動產業剛剛起步,但市場空間廣、發展速度快。兩國冬季運動產業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國冬季運動發展持續向好。研討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有1750萬人次參與滑雪消費,同比增長15.9%,參與滑冰消費的人次為2000萬,同比增幅達到66.1%。從冰雪場地設施增長情況看,截至2018年6月底,中國滑雪場總量達到738家,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70家,同比增長10.5%﹔室內滑冰場總量達334家,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75家,同比增幅為29%。

  去年11月,河北張家口市與芬蘭南部城市拉赫蒂簽約成為友好城市,雙方將在冬季運動及賽事、體育場館及設施建設、冰雪裝備制造等方面開展合作,實現產業互動。拉赫蒂市市長佩卡·蒂莫寧表示:“我們將在開展滑雪項目和舉辦比賽方面展開合作,進行知識分享和經驗交流。同時,我們還會在商業、旅游、基礎設施的發展、大學之間的科學研究等方面進行合作。”

  近年來,中芬體育交流日益緊密,圍繞冬季運動,雙方在人員培訓、器材和場地建設等多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迄今為止,中國冬季項目隊伍已經有超過700人赴芬蘭訓練,目前仍有170多名中國越野滑雪隊和中國冰球隊隊員在芬蘭集訓。芬蘭沃卡蒂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首席執行官維科·哈洛寧介紹說,芬蘭會為中國運動員提供全職教練,將芬蘭的訓練理念和模式介紹給中國。“通過冬季運動專業知識的交流,幫助提升中國運動員的水平,發掘他們的潛力,為北京冬奧會做好准備。”

  本版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