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2比1逆轉“淘泰” 國足進8強

李斌
2019年01月21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逆轉“淘泰”,國足進8強

郜林罰進點球,為國足打進反超比分的制勝球。 新華社供圖

亞洲杯1/8決賽中國隊對陣泰國隊的比賽昨夜在阿聯酋艾因打響,中國隊在先失一球的情況下連扳兩球,以2比1逆轉擊敗泰國隊,挺進8強。

中場調整立竿見影

中國隊的開局並不順利,泰國隊的速度和技術給了國足很大考驗。第31分鐘,中國隊先告失球,泰國隊利用角球機會由素巴猜轉身掃射破門。這個進球有些意外,一方面角球解圍后吳曦向前的速度偏慢,導致素巴猜沒有越位﹔更重要的是,中國隊的大部分防守球員把注意力放在了提拉辛停球時的手球嫌疑,忽略了接下來的防守。

失球后的中國隊在中前場進攻組織方面仍顯混亂,但令人驚喜的是,這種情況經過中場的調整后有了改觀。“比賽就是這樣,我們大家准備得過於充分了,反而過於緊張。上半場大家的技術動作比較緊,中場做了很多部署,做了很多溝通,下半場放開踢后,過程和結果都是我們想拿到的。”隊長鄭智賽后說。

老將鄭智是中國隊扳平比分的功臣,他在第67分鐘下底傳中,剛剛替補登場3分鐘的肖智頭球攻門被門將西瓦拉扑出,但肖智及時跟進補射破門。

3分鐘后,郜林接到武磊傳球后中路突破,結果被差拉邦鏟倒在地,主裁判哈桑判罰點球,郜林主罰命中。

張琳芃累積黃牌下場停賽

逆轉比賽成功晉級,這是對中國隊球員尤其是幾名老將全場拼盡全力的褒獎。令人動容的還有,馮瀟霆一次殺入對方腹地連過數人后送出精彩傳中,可惜於大寶中路的推射正中對手門將懷抱。“無論對誰都要拼盡全力,落后也不會放棄,代表著國家,不可能懈怠,哪怕落后也要扳平、反超。”打入一球的肖智表示,全隊都在拼命。

進入8強是本次中國隊所要達到的任務目標,而再進一步現在看來相當困難——張琳芃因為累積黃牌將在下輪停賽,武磊的傷病也沒有痊愈。中國隊要想繼續晉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鄭智賽后對比賽進行了點評:“非常有自信能贏下這場比賽,球隊在把握機會等方面還要提高,淘汰賽浪費太多機會的話,會受到懲罰,好在我們守住了勝果。上半場有點緊,下半場傳球和跑動都很堅決,害怕丟球的心理肯定會有,球員承受了很大壓力。我們在領先的時候更應該去控制比賽、控制球,2比1后還有很多機會擴大比分,可惜沒有把握住。”

“一定會全力以赴,不管對手是誰。所有人都應該放開,享受比賽。”鄭智對下一場比賽進行展望時說。

另外,昨日稍早進行的另一場比賽,越南隊與約旦隊在90分鐘內戰成1比1平局,經過加時賽均無建樹后,雙方進入點球大戰。最終,越南隊在點球大戰中以4比2擊敗約旦隊,歷史性地進入亞洲杯8強。

國足觀察

前8,國足在亞洲的准確定位

□ 張喆

就在中泰一戰開始前,越南隊憑借120分鐘后的點球大戰,淘汰了曾經在小組賽中擊敗過澳大利亞隊的約旦隊,歷史上首次打進亞洲杯8強。這個成績,一下子令整個東南亞足壇沸騰了。毫無疑問,這給之后迎戰國足的泰國隊打上了一支強心針。

這真的是一個屬於東南亞足球集體狂歡的夜晚嗎?泰國隊在中泰之戰上半場中的表現,幾乎令這個猜想變成現實。

整個上半場,裡皮雖然派出了手中最強的陣容,也以433的陣形鋪排注入了搶攻的元素,但無奈的是,鄭智+蒿俊閔+吳曦的最強3人組合,並沒有牢牢控制住中場。武磊畢竟有傷在身,這種關鍵的淘汰賽中,他的對抗能力明顯不足,所以對泰國隊的威脅明顯下降。於大寶、郜林與中場球員之間的互動不足,屢屢陷入單打獨斗。而國足的防線仿佛重犯了小組賽首戰對吉爾吉斯斯坦隊時的問題,盯防不緊且無謂失誤頻頻,最終導致對手拿到了5個角球,並將其中一次轉化為進球!

所幸,劇情的發展和小組賽中吉之戰如出一轍。裡皮下半場首先採取了高位逼搶的戰術,趁著對手戰術上把防線拉后的機會,把比賽壓縮為在泰國隊半場的攻防戰。經過一段時間的消耗之后,裡皮果斷把金敬道和肖智兩人換上,陣形變為343。金敬道在左路的沖擊以及肖智的高點頭球空襲,成為國足立竿見影的戰術轉折點。

肖智的頭球補射建功、郜林的點球中的,最終幫助國足以2比1取得逆勝。這個結果,不過是裡皮作為“戰術大師”的再次佐証而已。事實上,國足歷來對付泰國隊這種東南亞球隊,靠的就是身體對抗和頭球優勢兩招。從昨晚的戰況來看,國足所以能逆勝泰國隊,依然離不開這兩招傳統的撒手锏。裡皮之前做出的一些戰術變化,在昨晚一戰中暫時失效。在一場結果遠比過程重要得多的比賽裡,我們還是要祝賀國足。

國足已經連續兩屆亞洲杯殺入8強了。從數據上看,2004年亞洲杯后,至今長達15年的時間裡,中國男足竟然再也未能在包括亞少賽、亞青賽、世青賽、亞運會、亞洲杯、U23錦標賽等在內的所有各級洲際大賽中,取得哪怕一場淘汰賽的勝利。昨晚對泰之勝,國足終於打破了這個長達15年的魔咒。或許,這對國腳們來說是一個積極的心理暗示。

更重要的是,打進本屆亞洲杯8強,國足將獲得比較明顯的國際排名積分優勢,對保住亞洲前8的排名極有優勢。這樣一來,國足在今年9月開始的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的分組抽簽中,可以有比較大的概率成為8個小組的種子隊之一。一旦保住了40強賽種子隊的資格,國足殺入12強賽的機會才會進一步提升。

從既定的戰略目標來看,國足這次的亞洲杯之旅已經完成了保底指標。下一場,國足大概率會遭遇亞洲一哥伊朗隊,能否殺入前4就真是要看運氣了。在張琳芃累積黃牌停賽、全隊傷情進一步加劇的情況下,裡皮和國腳們隻需全力以赴,做到問心無愧就可。至於國足帥位如何調整,國足的球員將如何更替,那都是本屆亞洲杯的后話了!

前8,就是目前中國足球在亞洲的准確定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