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亞洲杯綜合:中國逆轉出線將戰伊朗

樹文 劉寧
2019年01月21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綜合:中國逆轉出線將戰伊朗

  新華社阿聯酋艾因1月20日電(記者樹文 劉寧)20日,亞洲杯進入淘汰賽階段,在首日的賽事中,裡皮的神奇換人使得中國隊2:1逆轉擊敗泰國,國足將在八強戰中遭遇勁敵伊朗,后者以2:0輕取阿曼。

  當天最大的冷門來自越南隊。新科東南亞錦標賽冠軍120分鐘內1:1頑強戰平約旦隊,在最后的點球決戰中淘汰了對手,昂首殺入八強。有意思的是,首戰力克衛冕冠軍澳大利亞的約旦隊是本屆亞洲杯第一支進入16強的隊伍,而越南則是最后一刻才以第十六位的身份晉級。

  裡皮在第64分鐘的換人成為了勝負的關鍵,中國隊4分鐘內完成逆轉!面對場上0:1落后的不利局面,他用中鋒肖智換下了於大寶,同時用金敬道換下劉洋。3分鐘后,肖智頭頂腳踢,為中國隊扳平了比分。又2分鐘后,郜林創造了一個點球,他自己在第71分鐘罰進為中國隊反超的一球。

  在本屆亞洲杯首場比賽中,裡皮也是通過換人,導演了對吉爾吉斯斯坦的逆轉。因為2013年恥辱性地在主場友誼賽上1:5慘敗給泰國,中國隊本場比賽面臨很大的壓力。這場艱難的逆轉,也是中國隊在2004年之后的15年內,首次在大賽淘汰賽階段贏球。

  中國隊在上半場顯得十分被動,缺兵少將的泰國隊在中場核心頌克拉辛的調度下,給中國隊制造了很大的麻煩。第31分鐘,在一次角球進攻中,泰國隊素巴猜在小禁區中央得球,輕鬆敲開了中國隊大門,使泰國隊1:0領先。

  隻剩下華山一條路的中國隊在下半場掌控了局面。在裡皮換人之后,肖智和郜林為中國隊完成了逆轉。

  本屆亞洲杯已經有兩個進球的武磊,除了一次助攻之外,本場也獲得了多次機會,但這位新科中超最佳射手浪費了至少4次以上的機會。第73分鐘,中國隊差點殺死了比賽。武磊門前掃射得分,但被判越位在先。

  平均年齡最小的越南隊繼續讓人驚訝。盡管實力佔優的約旦開場后便發動猛攻,但並未給越南造成太大威脅,直到第39分鐘阿卜杜勒·拉赫曼利用大禁區左側邊線上的任意球機會,一記重炮轟開了越南的城池。越南隊半場休息過后在第51分鐘覓得良機,越南頭號球星阮公鳳門前近距離墊射將比分改寫為1:1。10分鐘后越南本有機會將比分反超,可惜潘文德的射門雖挑過門將,但卻被回追的后衛在門前解圍。

  點球大戰首輪雙雙命中,但約旦隊在第二輪和第三輪連續射丟,越南隊雖然在第四輪也罰丟一個,但第五個出場的裴進勇頂住壓力罰進了決定勝負的一球。

  越南隊將在8強戰迎來更艱難的考驗,他們的對手將在兩大傳統豪強日本和沙特隊中產生。

  伊朗隊的勝利相對輕鬆,盡管海灣杯冠軍阿曼在開場1分鐘獲得了一個點球,但伊朗門將神勇將點球扑出。此后比賽進入伊朗人的節奏。第32分鐘,阿曼后衛失誤,賈漢巴赫什上搶斷球后射門得手,1:0﹔第41分鐘,伊朗隊塔羅米創造了點球,德賈加主罰命中,比分定格在2:0。

  21日,亞洲杯將進行三場16強的比賽,分別由日本對沙特、澳大利亞對烏茲別克斯坦、阿聯酋對吉爾吉斯斯坦。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