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止步澳網16強 費德勒:今晚我有太多遺憾

郝亞琳 岳東興
2019年01月21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今晚我有太多遺憾”:費德勒不敵希臘新星止步澳網16強

新華社墨爾本1月20日電(記者郝亞琳 岳東興)賽前,恐怕沒有人料到,這場比賽會以這樣驚心動魄的方式決出這樣讓人意外的結果。

20日,在2019年澳網男單16強的賽場上,年僅20歲的希臘網球新星西西帕斯一戰成名。經過3小時45分鐘的鏖戰,首次在單打賽場上與費德勒相遇的他,就成功將瑞士天王挑落馬下。

“他是網球運動的傳奇,我非常尊重他。能在羅德拉沃爾與他交鋒已經是夢想成真。”西西帕斯賽后說。

14號種子西西帕斯是目前ATP排名前20的球員中最年輕的,今年是他第二次打進澳網正賽。當費德勒2004年捧起諾曼·布魯克斯挑戰杯時,西西帕斯還不滿6歲,但如今,他已經可以和自己當年在電視上看到的天王巨星同場競技。

“如果想打敗他,必須做好心理准備,堅信自己能戰勝這樣一位選手。我會盡我所能去准備這場比賽。”西西帕斯在賽前接受採訪時說。

賽場上,希臘人也的確展現出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打得非常主動,三次把天王逼進了“搶七”的困境。

比賽從一開始就呈現膠著狀態,首盤兩個人“搶七”一直戰至11:11。西西帕斯身高臂長,體力也很充沛,第一盤的ACE球個數、發球速度還是發球得分率,都與費德勒相差無幾,甚至,在非受迫性失誤上,西西帕斯還以9:15優於費德勒。近一小時的較量后,費德勒以7(11):6艱難拿下第一盤。

第二盤,又是一路平局打到“搶七”,西西帕斯以7:6(3)勝出。這一結果極大地鼓舞了希臘人。他隨后以7:5強勢贏下第三盤,也讓勝利的天平逐漸向他傾斜。

西西帕斯出色的表現也讓賽場上一貫優雅瀟洒的費德勒忍不住有些急了。在一次回球出界后,費天王不禁雙手叉腰,神情嚴肅,似乎對自己的表現相當生氣。

賽會“六冠王”不得不拿出看家本領對付如此棘手的對手,正手對攻、反手切削、穿越、網前截擊、放短球……兩個人的精彩對決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掌聲歡呼聲響徹羅德·拉沃爾球場,就連媒體席上一向冷靜克制的“老記”們也禁不住跟著比賽的節奏或扼腕嘆息,或鎮臂高呼。

第四盤,手握兩盤勝利的西西帕斯氣勢如虹,首局就轟出三記ACE球,讓費德勒整局一分未得。最終,西西帕斯7:6(5)在第三次“搶七”中勝出,也拿下了比賽。

獲勝后的西西帕斯激動得直做深呼吸,雙手捂住自己的面孔。費德勒則難掩一絲疲憊和失落。整場比賽他曾有12次破發機會,卻一次都沒有抓住,這讓他感到“很受挫”。

“我今晚有太多遺憾。”費德勒賽后說。“我輸給了一個發揮更好的對手。他堅持住了,在一些分數上給自己創造了機會,保持冷靜,這很不容易,特別是對於年輕球員來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