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看齊偶像姚明 期待去美國闖出一片天

——專訪女籃國手韓旭

孫哲、馬鍇
2019年01月23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看齊偶像姚明 期待去美國闖出一片天——專訪女籃國手韓旭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2日電 題:看齊偶像姚明 期待去美國闖出一片天——專訪女籃國手韓旭

  新華社記者孫哲、馬鍇

  場均15.9分、8.9個籃板、2.1個蓋帽,這是WCBA新秀韓旭的成績單。和新疆女籃一樣,韓旭本賽季低開高走,最終入選WCBA全明星首發。進步神速的她期待能像偶像姚明一樣,去美國闖蕩一番。

  從“睡著”到被“激活” 菜鳥賽季自評80分

  亞運會、女籃世界杯……韓旭直至WCBA揭幕戰前才與球隊會合。賽季初,“大換血”的新疆女籃缺乏磨合,戰績下滑,韓旭的表現也不如預期。

  “大家對我期望很高,但我沒找到適合的打法,就像睡著了一樣。”韓旭說,“賽季開始球隊缺乏默契,經常出現球傳到了,人跑沒了的失誤,那會兒以為能進季后賽就不錯了。”

  常規賽9輪過后,原江蘇主帥熊艷接過帥印,國家隊助教木拉提也加入教練組。此后的25場常規賽裡,新疆贏下23場,韓旭也被徹底激活,“20+10”的“兩雙”數據已是常態。

  低開高走的變化讓韓旭充滿自信,她給自己的新秀賽季打出80分。“熊指導對我的使用更加靈活,外援離隊后給了我更多球權,我也慢慢找到了在國家隊時的感覺。”韓旭說。

  大個球員具備三分投射能力已是當今世界籃球的潮流,但韓旭對開發新的“技能包”持謹慎態度,“遠投不是我現在的重點,打好內線基礎才是當務之急”。縱觀常規賽,籃下高舉高打和中投才是韓旭的主要得分手段。

  聯賽后半程,韓旭“享受”了巨星般的待遇,經常遭到對手的包夾防守,這讓她頗感壓力。但對即將到來的季后賽,韓旭銳氣未減,“雖然我有點緊張,但球隊越打越順,要相信自己和團隊有能力爭取更高的榮譽”。

  慈父嚴母“領路” 校園籃球成就自我

  韓旭生於籃球世家,父母均是籃球選手,父親韓發順曾效力於四川男籃。“媽媽管我很嚴,倒是難得回家的爸爸比較溫柔。”韓旭說,“如果我媽不夠嚴厲,我有很多事都堅持不下來。”

  自接觸籃球起,父母就是韓旭的技術指導和陪練,幾乎每場球賽后,都會給她復盤講解。“重心低一點,搶籃板要先頂人,籃下腳步要扎實……”韓旭笑著說,“每場下來他倆都是一篇‘小作文’。”

  如今,每當新疆隊有連續主場時,父母都會從河北趕來觀賽。兩人深知女兒初入職業籃壇的不易,賽后交流重點也從點評轉為鼓勵。“現在幾乎不訓我了,最近就夸我棒,可能覺得我已經進國家隊了,怕說錯了。”韓旭開玩笑道。

  熊艷曾多次表示,韓旭悟性高,對技戰術理解深,很多時候一點就通。韓旭認為,這要歸功於母校清華附中。一路走來,從基礎訓練到心態培養,教練都給予她莫大幫助。初中時,她也和其他同學一起上課學習。彼此影響下,讓韓旭有了很好的學習能力。

  “當時的全國高中聯賽、海外拉練對我來說都很有鍛煉價值。”韓旭說,也正是在清華附中期間,她先后入選了各級國字號球隊,最終被許利民召入國家隊。

  職業生涯小目標:3年內登陸WNBA

  身高臂長、手感柔和、移動能力強,因相似的身體條件和技術特點,不少球迷把韓旭稱作“女版周琦”,期待她能在WNBA賽場上嶄露頭角。事實上,不少國內外籃球業內人士也對她充滿同樣的期待。

  不久前,新疆外援羅爾表示,韓旭若參加WNBA選秀,會在前5順位被選中。“她的評價要比之前收到的更好,說明我進步了,希望她的預測能夠成真。”韓旭說,一直以來,外國球探、WNBA球員的認可總能給她帶來更多信心。

  雖然盡早參加WNBA選秀的呼聲越來越高,但韓旭自己很冷靜。她認為,早登陸WNBA接受更高水平的訓練和比賽固然好,但身體對抗、心理承受准備做足后,自己才能走得更遠,“我給自己的期限是2到3年”。

  目標就在不遠處,但眼前的路還得走好。韓旭最近找了英文老師,通過視頻學習語言,訓練時也會追著羅爾練習口語。“我們的外援也要面對陌生環境、語言和飲食,給我一定的時間適應,我想自己去美國應該也沒問題。”韓旭說。

  隨國青隊海外比賽時,曾有球探評價韓旭“打得像‘面條’一樣軟”,給她很大觸動。為此,她已經在飲食、力量訓練上有所側重,但效果還不明顯,“會在休賽期進一步調整”。體重偏輕、缺乏力量的情況,與她童年時的偶像姚明在登陸NBA前很像。

  這兩年,韓旭與姚明有過數次交流。韓旭說,姚明的自律和逆境中的奮斗都讓她感到敬佩,“希望能像他一樣,去WNBA開創一條路,去美國闖出一片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