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冰雪運動駛入“高速路”

王笑笑
2019年01月23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2019年北京市體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2018年本市體育事業發展的成就,並對今年體育系統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在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的第一年,北京冰雪運動發展突飛猛進。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表示,北京冰雪運動的發展已經駛入“高速路”。

冰雪人口增長 競技實力提升

2018年,本市在大眾冰雪運動和競技冰雪層面均取得了卓越成績。

本市競技冰雪已形成“三級布局”。其中重點布局鋼架雪車、雪車、雪橇、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壺6個大項,包括11個分項、69個小項,佔冬奧會項目總數的63%。同時,本市著力提升速度滑冰、女子冰球等項目,並積極拓展單板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男子冰球、高山滑雪等項目。

目前,本市共有冰雪項目專業運動員213人,其中77人入選國家集訓隊,並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建9個項目國家集訓隊。2018年,北京冰雪健兒在國內外各類賽事中共獲得第一名21項次、第二名31項次、第三名25項次,有4名運動員入選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取得1項第六、1項第八。

2018年,本市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活動。其中,第四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共舉辦336項市、區級活動,參與群眾達502萬人次。政府通過公益體驗課的形式,組織10余萬“零基礎”市民上冰雪,並免費向市民發放3.4萬張電子體驗券。目前,全市共有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5905人。

同時,本市青少年冰雪運動快速發展。目前本市擁有市級青少年冰球隊4支、滑雪隊1支,區級冰雪項目運動隊107支,注冊運動員4531人,較2017年增長60%。場地建設方面,全市共有室內冰場37座、室外冰場53片,上個雪季共有20家滑雪場開放運營,共接待雪友171.4萬人次。

今年,本市將繼續大力普及發展冰雪運動,加強冬奧備戰工作,助力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辦好“相約北京”系列冬奧測試賽,展示北京“雙奧城市”的良好形象和辦賽實力。

據介紹,本市今年將開展14項國際和國家級冰雪賽事、9項省際間比賽、46項市級和120項區級比賽活動,新增4000名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全市冰雪人口達到550萬。競技冰雪方面,本市將進一步優化布局,努力新增高山滑雪分項,使開展小項達到73個,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多項目入圍參賽,並實現金牌突破。

全民健身紅火 競技體育出彩

2018年,除冰雪項目外,北京在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領域也圓滿完成了工作任務。

2018年,本市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群眾體育蓬勃發展,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完善。全年新建773片專項活動場地,加快形成以“15分鐘健身圈”為基礎的全民健身設施格局,目前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保持在2.25平方米。全民健身組織健康發展,全市16個區均建有體育總會,市級體育社團達95個,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達5.4萬人。

在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方面,本市全年共開展各類全民健身活動2.5萬余項次,參與群眾達1139萬人次。群眾性足球賽事活動更是得到大力普及發展,全年舉辦社會足球賽事39項、5933場,近3.6萬人次直接參與﹔重點打造的“北京市市級足球活動”品牌項目共開展156項,約帶動3.2萬新增足球人口。

為加強競技體育備戰工作,本市去年編制了《北京市競技體育發展規劃(2018-2025年)》,並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體育局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1年陝西全運會備戰工作計劃》,為“兩運”備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本市在各級夏季項目國家集訓隊的運動員保持在100人左右。2018年,北京體育健兒在各類國際比賽中共獲得62枚金牌、36枚銀牌、33枚銅牌。在雅加達亞運會上,44名北京選手參加了23個大項、42個小項的爭奪,獲得15枚金牌、11枚銀牌和6枚銅牌,金牌和獎牌總數均超上屆。

備受關注的京城“三大球”在2018年也已形成多支隊伍有序競爭的良好局面。其中,北京中赫國安隊時隔15年再奪足協杯冠軍,北京首鋼女籃衛冕WCBA總冠軍,北汽男排獲得聯賽亞軍。

根據會議部署,今年本市將繼續全面落實國家戰略,深入推動“六個身邊”工程,提高全民健身服務均等化水平﹔全面落實競技體育發展規劃,狠抓“兩運”備戰工作,不斷提升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在各類、各級競技賽事中取得佳績。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