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閃耀國足本屆亞洲杯 “半壁江山” 數廣東

張喆
2019年01月23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半壁江山” 數廣東

  鄭智在廣州發展足球事業,如今他的愛子同樣在廣州追逐足球夢。(新華社)

  為國足在亞洲杯1/8決賽中建功的郜林是廣州籍球員。(新華社)

  國足在亞洲杯1/8決賽以2比1逆勝泰國隊一戰,國足共有張琳芃、馮瀟霆、鄭智、郜林、於漢超、肖智6名來自廣州兩家中超俱樂部的球員上陣,名副其實佔據了國足的“半壁江山”,而為國足取得進球的正是廣州富力的肖智和廣州恆大的郜林。其中,鄭智、馮瀟霆、郜林、張琳芃4人已經先后落戶入籍廣州。事實上,縱觀國足43年來出戰12屆亞洲杯的歷史,廣東足球人才的興衰與國足的成績興衰有著極其密切的關系。

  1976年~1996年

  廣東強,國足強

  1976年德黑蘭亞洲杯,其時堪稱廣東足球的第一個鼎盛時代,中國隊陣中共有6名廣東籍球員入選,分別是:容志行、何佳、杜智仁、陳熙榮、蔡錦標、關志銳。在小組賽中,國足先是憑借容志行的進球以1比1戰平馬來西亞隊。次戰國足以0比1輸給科威特隊,以小組第2的身份出線(當時隻有6隊分兩組)。半決賽對東道主伊朗隊,國足在常規時間以0比0逼平對手,但卻在加時賽以0比2告負。三四名爭奪戰,國足憑借何佳一劍封喉,以1比0勝伊拉克隊,獲第3名。這也是國足至今在西亞舉辦的亞洲杯參賽歷史上的最好成績。在決賽階段,國足總共打進的兩球均由廣東籍球員包辦。

  1980年科威特亞洲杯,廣東籍球員共有陳熙榮、古廣明、蔡錦標3人入選,主帥蘇永舜也是廣州人。在小組賽中,國足1勝1平2負,在全部10支球隊中名列第7,無緣淘汰賽。國足當時在小組賽曾以2比2戰平伊朗隊。

  1984年的新加坡亞洲杯,廣東籍球員共有楊寧、趙達裕、吳育華、古廣明、池明華5名球員入選,主帥曾雪麟是梅州人。在小組賽中,國足以3勝1負打進半決賽,其中輸掉的一場比賽就是以0比2不敵伊朗隊。在半決賽中,國足苦戰120分鐘以1比0淘汰科威特隊,可惜在決賽中以0比2輸給了沙特隊,捧得亞軍。這也是國足在亞洲杯歷史上首次獲得亞軍的最好成績。那一屆亞洲杯,國足一共打進11球,被評為進攻力最強的球隊,其中古廣明和趙達裕在小組賽階段一共打進4球。

  1988年卡塔爾亞洲杯,廣東籍球員有多達7人入選,分別是:吳群立、麥超、孔國賢、張小文、郭億軍、謝育新、伍文兵。在小組賽中,國足以2勝1平1負進6球殺入半決賽,其中謝育新、麥超、張小文共打進3球。半決賽對陣韓國隊,麥超打進1球,可惜以1比2告負。在三四名爭奪戰中,國足苦戰120分鐘后點球輸給伊朗隊,位列第4。

  1992年的廣島亞洲杯,施拉普納麾下的國足共有吳群立、謝育新、彭偉國、區楚良4名廣東籍球員。在小組賽中,國足1勝2平晉級半決賽,在擊敗卡塔爾隊的關鍵戰中,彭偉國頭頂腳踢獨中兩元,一戰成名。半決賽對陣日本隊,國足雖然開場僅30秒就由謝育新先下一城,但最終以2比3告負。三四名爭奪戰,國足90分鐘內以1比1戰平阿聯酋隊,最終在點球大戰中擊敗對手,獲季軍。當時年僅23歲的彭偉國被稱為“西亞克星”。

  1996年的阿聯酋亞洲杯,國足在戚務生的帶領下共招入了彭偉國、區楚良兩名廣東籍球員。在小組賽中,國足1勝2負幸運晉級淘汰賽。1/4決賽對陣沙特隊,彭偉國雖然在開場不久貢獻了一個助攻和一個進球,但國足最終卻以3比4遺憾被淘汰。

  從1976年到1996年的20年間,廣東足球人才輩出,先后共有20名國腳入選過國足參加的6屆亞洲杯決賽圈的名單,而且大部分都能佔據主力地位。而在這6屆亞洲杯上,國足的成績也從未跌出前8。

  2000年~2015年

  新粵人,新勢力

  從20世紀90年代后期開始,隨著國內職業足壇大環境的改變、廣東足壇青訓后繼乏力,廣東籍國腳逐漸在國家隊體系中“凋零”。與此相對應,國足的成績也每況愈下,歷屆亞洲杯上的成績也成為一張晴雨表。

  2000年的黎巴嫩亞洲杯,米盧麾下的國足陣中,廣東籍球員隻有門將區楚良一人入選,但他未獲出場機會。最終,國足在三四名爭奪戰中被韓國隊以1比0擊敗,最終得第4。

  2004年的北京亞洲杯,哈恩麾下的國足沒有一名廣東籍球員入選。雖然那一年深圳健力寶隊獲中超元年冠軍,但整個廣東職業足球依然陷入低潮。老將鄭智是唯一參加2004年亞洲杯的現役國腳,但當時他還沒有取得廣東戶籍。

  2007年的東南亞四國亞洲杯,朱廣滬率領的國足依然沒有一名廣東籍球員入選,最終小組賽出局。2011年多哈亞洲杯,廣東籍門將楊智成為高洪波麾下的國足主力門將,但可惜國足依然小組賽就被淘汰。

  直到2015年的澳大利亞亞洲杯,佩蘭率領的國足中終現兩名廣東籍小將廖力生與劉彬彬。最終,劉彬彬在小組賽國足以2比1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一戰中替補上陣。可惜國足在1/4決賽遭遇東道主,止步8強。

  新政推動入籍反哺本土青訓

  在裡皮率領的本屆亞洲杯國足23名國腳中,來自恆大和富力兩家中超俱樂部的球員共有6人。來自恆大的鄭智、馮瀟霆、郜林、張琳芃4人已先后入籍廣州,盡管他們並不是出生在廣州,但他們將自己的青春和足球事業揮洒到了廣州這座城市,廣州是他們的事業發展的重要階段,更是他們未來足球事業的重要發展基地,比如鄭智,他的兒子現在也在廣州市內的青訓機構接受訓練,郜林也在廣州成立青訓機構。

  雖然於漢超和肖智目前還沒有入籍廣州,但在廣東創新型人才引進機制上,像他們這樣的國腳,正是廣東吸引人才落戶的專業型人才。廣東文化創新、包容、更多元化,在新政策的推動下,未來更多優秀球員以各種方式入籍成為“新廣東人”“新廣州人”必將成為常態。

  據最新統計,上賽季三級職業聯賽的總人數中,廣東籍球員在全國隻佔第4位。毫無疑問,廣東本土優秀球員的出產仍處於漫長的培訓時期。但不能否認的是,正是廣東職業足球近年來的持續高水平發展的帶動,廣東本土青訓數量和質量均在有序提升。目前,廣州、梅州、深圳這三大廣東傳統足球人才出產地共有5家中超、中甲俱樂部,2019賽季將首次出現三家廣東中超俱樂部的盛況。這些廣東職業足球俱樂部都在精心布局自己的青訓體系,隻要堅持下去,廣東籍本土國腳將很快就會涌現。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