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許個健身願(體壇觀瀾)

程  晨

2019年01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人都知運動好,就是堅持鍛煉難。新的一年,不妨對自己“狠一點”,堅持鍛煉,讓自己收獲健康

歲末年初人們習慣總結展望。回顧過去的一年,有遺憾的想要彌補,收獲多的希望更好,對於來年,總是許下種種願望:學習進步、生活順心、戀愛成功、住房改善……不知道你有沒有關於健康的追求呢?比如堅持運動。

前陣子老友聚會,驀然發現從前喝著啤酒擼串兒的青年現在連可樂也不敢喝了,一桌子人彼此調侃發際線和小肚腩,互相交流減肥菜單和養生心得。

在滿桌的八卦和吐槽中,我發現,同為忙碌的中年人,全場狀態最好的兩位都有堅持運動的習慣:一位每天早上跑5公裡,另一位每周3次瑜伽課。

中年群體對健康尤其關注,大多數人學習和工作耗費太多精力,房貸和養娃又帶來太多壓力。有一位同行在朋友圈裡說,“攢了一個多月的勇氣,還是不敢打開體檢報告”。可是,許多人對健康的追求往往隻從“補”入手,養成運動習慣的少之又少。

其實,人人都知運動好,就是堅持鍛煉難。往往借口工作忙、家務多,對自己“心慈手軟”,等到腰椎、頸椎出現問題,血壓、血脂開始報警,又慌裡慌張地求助於醫生。

近來,我常常在鍛煉“犯懶”時想起兩位老年人。一位是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去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前一日,當時已經61歲的林鳴在橋上來了場“馬拉鬆”,足足跑了55公裡。另一位我連名字都不知道。去年夏末秋初,我常去附近的一個露天球場打排球健身。每天傍晚都會有一位滿頭白發、身材瘦削的老大爺騎著自行車來球場,后座上坐著一個胖胖的小男孩兒。大爺一般是教小男孩兒打籃球,有時我們打練習賽缺人,他就來湊數,雖然裝備不如我們齊整,但一點兒不妨礙他神勇發揮。想到這樣的老人家,除了驚訝和贊嘆,我心裡滿是欽佩,想著自己將來也盼望有這麼硬朗的身板,便多了幾分堅持鍛煉的動力。

你的新年願望是什麼?想不想從新的一年開始,為更健康的自己做點什麼?每天走上1萬步、抽空打上兩場球,哪怕是加完班之后做兩節廣播體操,動靜結合,有張有弛。新年許個健身願,健健康康迎新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12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