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拳擊

中國拳擊隊東京奧運會誓師大會在京舉行

2019年01月2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楊喬棟)今天上午,“拳力以赴 劍指東京”2018年中國拳擊協會年會暨中國拳擊隊東京奧運會誓師大會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隆重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副主任徐翔鴻,中國拳擊協會主席、中國拳擊隊總教練張傳良,全球拳擊職業戰績認証組織總裁魯坦恩以及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單位的項目主管領導和國家隊教練員們出席本次大會。會上,中國拳擊協會主席、中國拳擊隊總教練張傳良對2018年中國拳擊運動協會相關工作和國家隊成績進行了總結,並對奧運周期中國拳擊隊備戰做了更為細致的規劃和部署。中國拳擊隊舉行東京奧運會誓師儀式,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們一致表示,要積極備戰,頑強拼搏,全力以赴,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

2017年11月,中國國家拳擊隊正式組建。從彼時起,奧運備戰工作始終是這支隊伍的核心和重中之重。2018年6月,中國拳擊協會在貴陽召開“拳擊項目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訓練工作會議”時,創新地提出備戰東京奧運“三步走”戰略計劃:第一步,即2018年“准備階段”。這一階段是組建國家集訓隊集中訓練,轉變訓練理念,堅定以技術為導向,打好技戰術基礎、思想基礎、素質基礎,並以雅加達亞運會檢驗初期訓練成果,力爭在亞運會上有階段性突破,為奧運會夯實基礎﹔第二步,是2019年“提高階段”。在此階段中,要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走出去、請進來”,加強國際間交流,建立健全復合型保障團隊。同時,細化完善各個備戰環節,組織、計劃、責任、保障“四落實”,以2019年世錦賽檢驗成果並力爭獲得更多奧運資格,並確定東京奧運會重點級別和重點運動員﹔第三步,針對東京奧運會參賽級別和運動員組建專門的訓練保障團隊,針對性地解決技、戰術問題,在全面提高身體能力、速度和力量的基礎上,突出專項能力訓練。並針對奧運會比賽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等制定預案,專人負責,確保萬無一失,順利完成東京奧運會任務目標。

在此背景之下,中國拳擊2018年經歷了精彩紛呈,意義非凡的一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拳擊隊派出10名運動員,參加了男、女全部10個級別的角逐,收獲兩金、三銅和兩個“第五名”的成績﹔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中國女子拳擊軍團勢不可擋,10名選手參賽,9名運動員進入前八,五位選手闖入決賽,最終交出“4金、1銀、4個第五名”的成績單,並一舉榮獲“最佳團隊獎”。金牌數量及總體實力均居於世界首位,創造了女子拳擊進入奧運會以來,世錦賽最佳戰績。對此,張傳良表示,“中國拳擊協會是總局各個協會中召開奧運備戰工作會議的先行者,當前,中國拳擊隊以女子項目為奧運奪金重點,走‘中國特色’拳擊之路。”對於2018年中國拳擊在備戰奧運過程中所取得的成績,張傳良指出,“整個2018年的訓練備戰工作,我們馬不停蹄,不容懈怠,完成了六期集訓,無縫銜接,亞運會和世錦賽,厲兵秣馬,完美收官。”

不可否認,“好的開始意味著成功了一半”。從中國拳擊協會“三步走”戰略來看,2018年的確為中國拳擊備戰奧運開了一個好頭。但張傳良認為,2018年所取得的成績和榮譽固然值得歡欣鼓舞,但還需時刻保持頭腦清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於中國拳擊隊而言,今年的最大挑戰莫過於奧運資格選拔賽,我們必須嚴陣以待,抓住每一天的訓練,每一場比賽,付出更多努力。這個月我們男、女拳擊隊已經分赴海南五指山、白沙進行冬訓,主力運動員將在赴美訓練后與隊伍在海南集合,繼續備戰。

可以說,按照時間和賽事循序漸進推進東京奧運備戰,能夠讓中國拳協更進一步明晰備戰任務和方向。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中國拳擊協會要制定“目標明確、切實可行”的奧運備戰工作計劃和“細致周密、可操作性強”的服務保障方案,以東京奧運會為目標,把有限的資源和精力向重點項目、重點人員傾斜。進一步夯實國際重點項目基礎,提高絕對實力,備戰信心要更足、備戰勁頭要更大、備戰力度要更強、備戰工作要更扎實,“希望中國拳擊協會和國家拳擊隊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國家隊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的指示,隊伍備戰中要強化作風、體能、科技保障,不斷提升實力,積極爭取更多的奧運資格,為完成好東京奧運會任務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