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藥檢風波”尿檢官:我只是被臨時叫去幫忙

周蕭
2019年01月28日08:4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藥檢風波”尿檢官:我只是被臨時叫去幫忙

  在孫楊的“藥檢風波”中,孫楊的律師聲明和中國泳協的官方聲明都提到了2018年9月4日IDTM公司進行興奮劑檢測時違規操作。據新華社報道,當天參與檢測的“尿檢官”坦承,自己是“莫名其妙臨時被叫去幫忙”。

  孫楊出席2018杭州短池世錦賽開幕式。圖/Osports

  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尿檢官”表示,自己並不是從事興奮劑檢測工作的,“我的高中同學臨時電話讓我去幫忙,因為我是男的,在取男性尿樣時,男人在場會比較方便。我同學告訴我,這個事情要保密,不可以對外透露。”由於“尿檢官”之前並不清楚事情的重要性,所以他當時穿著短袖短褲和涼鞋,“可能是我的穿著不夠正式,而且我見到孫楊后很興奮,拿著手機拍照拍視頻,孫楊他們覺得我和正式的檢測官員不符,所以要求查看我的証件。而我隻有身份証。”此后,在孫楊等人征詢了國家游泳隊和浙江省反興奮劑中心的意見后,告知他“沒有相關証件,沒有資格參與檢測事件”,所以這位尿檢官被請到外面等候,他也承認,自己“沒有參與具體的興奮劑檢測過程”。

  對於卷入這起風波,這位“尿檢官”也感到委屈,“我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真相,不知道什麼証件和資質,我就是被臨時叫過去幫忙,莫名其妙卷入了這個事情。”對於此前外媒所稱的“孫楊暴力抗拒藥檢”,“尿檢官”給出了當時的情況:“孫楊從開始到后來,對我都是很客氣、熱情和禮貌的。”

  此外,按照相關規定,“血檢官”應在檢測時出示血檢官証、授權實施血檢的文書和《護士執業証》。而當時參與檢測的“血檢官”隻提供了專業技術職稱証書(初級),並沒有《護士執業証》。根據《護士執業注冊管理辦法》,未經執業注冊取得《護士執業証書》者不得從事診療技術規范規定的護理活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