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姜水清:2019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會期將延長為7個月

2019年01月30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萊西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水清介紹萊西市及大會籌備情況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1月30日下午,青島(萊西)2019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新聞發布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行,大會會徽和吉祥物正式揭幕亮相,大會組委會向執委會授牌,並向北京奧運射箭個人冠軍張娟娟頒發形象大使証書。萊西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水清出席發布會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廣大媒體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萊西市市長姜水清,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根據會議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紹一下萊西及本屆大會籌備有關情況。

萊西位於山東半島腹地,是青島市轄屬的縣級市,面積1568平方公裡,人口76萬。在工信部賽迪智庫發布的2018年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名單中列第35位。這裡是山東半島重要的交通樞紐,距離周邊青島、煙台、威海、濰坊,都是1個小時的高速車程,半個小時的高鐵車程。正在建設的濰萊高鐵將於2020年正式通車,屆時萊西到北京也將隻有2小時的車程。

萊西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小城。這裡是古萊夷文化的發源地,可追溯至商周時期的萊夷文化是中華民族文明史的重要組成部分。西漢墓出土的大木偶,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土木偶。興自西漢初期的撮頭木偶戲,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是世界木偶戲的鼻祖。悠久的歷史傳承、豐富的文化內涵,鑄就了萊西獨特的城市品格。

作為北方小城,萊西擁有較為豐富的生態資源。萊西是青島的后花園和山水屏風,境內6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50多座湖泊星羅棋布,年均淡水儲量達3億立方米,人均淡水資源佔有量達600立方米,是青島淡水資源最豐富的區市。這裡有山東半島最大的水庫——產芝水庫,有山東半島最大的內陸濕地——姜山濕地,這裡百鳥翔集、錦鱗游弋,300多種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在此棲息繁衍。

除了這些軟實力,萊西還是膠東半島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擁有世界500強企業12家。其中,2015年落戶的北汽新能源青島基地總產能35萬輛,2018年實現產能9萬輛,產值達到70億元,是全國最大的純電動乘用車生產基地。1996年落戶的雀巢公司是雀巢集團全球大中華區最大的奶制品和咖啡加工廠,年產奶制品18萬噸、咖啡6800噸,2018年實現稅收3.8億元。萊西還是傳統的農業強市,這裡培育形成了牛奶、肉雞、生豬、蔬菜、果品、花生等6大農業產業鏈條,擁有產業化龍頭企業57家。其中,花生年出口加工佔全國的1/4以上,每年向全國供應生鮮蔬菜、果品300多萬噸。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萊西還是一座體育之城,是聞名全國的“射箭之鄉”。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首枚射箭金牌得主張娟娟、銅牌得主姜林都是我們萊西人的驕傲。張娟娟作為大會的形象大使也出席了今天的新聞發布會。近幾年,我們又培養出了以張夢瑤為代表的新生代射箭運動員, 她在第三屆青奧會上奪得了女子射箭冠軍。

2015青島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成功舉辦以來,我們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積極承辦各類體育賽事,先后承辦各類體育賽事200多場次,其中省級以上50多場次,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看到國內頂尖水平的各種比賽,休閑體育已經成為萊西市民娛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獲得青島(萊西)2019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承辦權后,我們全力以赴投入到了大會的籌辦中去。截至目前:大會組織架構已較為完善,成立了大會組委會,萊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擔任組委會主任。組建了12個工作部,抽調的第一批工作人員已進駐組委會辦公地點集中辦公。大會運行機制已較為順暢,會徽、吉祥物等設計已完成,各項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建立了組委會工作會議、秘書長辦公會議、工作部部長辦公會議等系列制度,制定了組委會財務會計管理、物資管理以及值班、公文運行、信息報送等相關制度,將確保組委會機關管理規范、運轉高效。大會辦會思路已較為明確,我們把上屆10天的活動延長為本屆7個月,舉辦時間定為2019年4月至10月,爭取月月有活動、周周有賽事,真正讓休閑走進生活,讓生活融入自然。特別需要說明的是,我們非常高興能與國內頂級水平的專業運營團隊——人民體育合作,共同運營籌辦本屆大會,相信有人民體育的專業化支持和全過程參與,本屆大會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廣大媒體朋友們,連續兩屆承辦世界休閑體育大會,對萊西這座小城是難得的機遇和緣分,“休閑體育”已經成為萊西重要的城市標識,我們將乘著本屆大會的東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樂在萊西”品牌培育為抓手,以“體育+”為路徑,加快體育向其他領域賦能,促進體育消費升級,推動體育與旅游、文化、產業、科技等深度融合﹔我們將積極開展休閑體育賽事IP運營,打造具有萊西特色的體育賽事品牌,探索品牌輸出,放大品牌效應﹔我們還將順應休閑時代發展趨勢,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有關要求,著力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大力發展休閑養老、休閑旅游、休閑文化等休閑業態,著力打造“中國休閑體育之城”。

最后,懇請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和廣大媒體朋友們對我們多提寶貴意見,並歡迎大家到萊西指導比賽!

今天已經是農歷臘月二十五,借此機會,提前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