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许正中:发展休闲体育 建设健康中国

2019年08月0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在论坛上致辞

近日,青岛(莱西)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幕式暨国际休闲体育论坛在青岛莱西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出席。他在论坛上致辞表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要用好休闲体育产业这只有力抓手,并处理好三对关系:即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专业运作与社会运作的关系、体制推动与传播推动的关系。

以下为许正中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七月的青岛,万物丰茂,风景如画,正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在这美好时节,我们齐聚莱西,出席由世界休闲组织、人民网、山东省体育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和康养事业,将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为体育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前不久,《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三个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今天,我们在莱西共襄盛会,共话体育健康发展事业,可谓应时之举、适时之举。

休闲体育,顾名思义是人们在闲暇时开展的,强调娱乐休闲、运动乐趣、放松身心的体育活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仅为2.27小时,还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一半。满足人民群众休闲体育的需求,是提升生活质量的应有之义,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构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社会发展、民族强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要用好休闲体育产业这只有力抓手。在此过程中,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是一个有机整体。竞技体育是高峰,群众体育是高原;竞技体育体现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能够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带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而群众体育奠定坚实基础,又能为竞技体育提供强大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育强国既应是竞技体育的强国,也应是群众体育的强国;我们既要在国际赛场夺金牌,也要在群众健身、休闲体育上创品牌。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举办马拉松赛,很多比赛报名还需要抽签,这就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体育运动的欢迎和喜爱。发展休闲体育,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我注意到,全国多地正在大力推动“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让体育与娱乐结合、与趣味结合、与群众生活结合,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我坚信,把人民群众吸引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就一定能加快实现。

二是处理好专业运作与社会运作的关系。

休闲体育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不单是体育产业内部的事,既需要专业的运作,也需要社会的参与。休闲体育的发展要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规划、一体谋划,还要推动体医康养结合,推动健身休闲与文化养老、教育、科技、旅游、农业、林业、交通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休闲体育的边界,丰富休闲体育的内涵,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体育消费,创造城市品牌,将休闲体育产业培育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城市 新业态 新热点——休闲体育打造时尚之都”,就是希望为各界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共同为体育产业服务城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处理好体制推动与传播推动的关系。

体育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现在国家正大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引导人们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多治病转向不生病、少生病,从治大病转向治小病、治未病。发展休闲体育,就是要让体育运动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思维习惯,用体育预防疾病发生,靠锻炼培养健康心态,以运动养成健全人格。

在完善体育休闲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政府的作用、组织的力量,不可或缺。媒体的作用也同样十分重要。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己任,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人民网、人民体育不仅积极讲好群众体育故事,还通过媒体传播、赛事举办、构建平台等多元化的体育服务,提升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倡导全民运动,助推中国体育产业全面升级。人民网参与共同主办青岛莱西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就是发挥媒体平台功能,投身体育产业的一次创新实践、一次可贵探索。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衷心希望通过我们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将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打造成中国与世界休闲体育产业交流的盛会,不仅把国际休闲体育先进的经验引进来,也要让国际社会通过青岛莱西了解中国体育事业、健康事业取得的成就。未来,我们还将积极推动更多的群众体育项目在全国落地,让更多人养成体育习惯,培养运动爱好,共同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最后,预祝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王雪纯、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