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球員新一輪“留洋夢”開啟 “旗幟”武磊能否飄揚?

李斌
2019年01月30日07: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旗幟”武磊能否飄揚?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斌

  西班牙當地時間1月29日16時30分,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在巴塞羅那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武磊的到來。中國球員新一輪的“留洋”運動拉開了大幕,27歲的武磊是否能夠在五大聯賽順利前行?是否會淪為“飲水機看管員”?中國球迷既帶著期盼又帶著擔憂。

  亮相

  武磊攜妻兒抵達西班牙人

  昨天,剛加盟西班牙人的中國前鋒武磊攜妻子兒女一同抵達了巴塞羅那,隨后他前往西班牙人俱樂部辦公室並與球隊管理層進行了交流。

  武磊來到西班牙人俱樂部所在的達達尼·哈爾克體育城,與教練、隊友見面。西班牙人主帥魯比對武磊大加贊賞:“當武磊(以這種身體狀態)開始他的新旅途時,他的運氣不太好,但經過我們分析,我們之所以決定簽下他,是因為他是中國最好的球員,他進球很容易,而且他的傷勢並不是太嚴重。”談到武磊未來在場上位置,魯比表示:“他可以勝任多個位置,可以打前場的4個位置:兩個邊路、前腰或中鋒,他的最終位置將根據我們的陣容來進行安排。”

  俱樂部官員對他的到來也表示歡迎,“很高興你的到來!我知道你會給俱樂部帶來很多。加油!”武磊則說:“很開心能夠來到這裡,希望能夠盡快適應隊裡的節奏和環境。”雖然語言還不通,但西班牙人俱樂部上下都表現出了足夠的熱情,新隊友們也期待與武磊未來的合作。

  當然,人們對武磊的“留洋”還是充滿擔憂的,近年來並非沒有中國球員登陸過五大聯賽,但結局都是尷尬。能列舉的參照包括張稀哲、張呈棟、張玉寧在五大聯賽的出現。

  2014年,張稀哲德甲之旅以失敗告終,他在沃爾夫斯堡沒有得到哪怕一分鐘的登場機會。“飲水機看管員”的戲謔可能都是一種嘉獎,因為他進入替補席的機會也隻有3次。2015年7月,同樣是在贊助商的操作下,張呈棟成為中國球員登陸西甲第一人,他加盟西甲巴列卡諾,卻在半年后就回到中超賽場。

  西班牙人的優勢在於,這基本是中資全資控股(99.35%)的俱樂部,西班牙人也一直將打開中國市場作為重要的戰略目標。一個讓西班牙人俱樂部主席陳雁升歡欣鼓舞的現象是,即使是注資西班牙人的時候,他在中國獲得的關注也是有限,但現在一個武磊,讓西班牙人和星輝娛樂有了“家喻戶曉”的勢頭——他們可能是西甲巴薩和皇馬之外在中國獲得最多關注的俱樂部。

  西班牙人有著天然的優勢,但西班牙人沒有“勞工証”,這家在中游徘徊的西甲俱樂部有足夠的理由將三個非歐盟名額拿出一個給中國球員。

  時機

  武磊如何避免淪為“飲水機看管員”

  武磊需要用一段時間來進行肩部韌帶斷裂的治療,這也意味著武磊有一段足夠長的時間來認真了解西甲聯賽和自己的球隊。中國前鋒已經確定將夫人和孩子一起接到巴塞羅那居住,這是他有著足夠信心的表現。

  外界擔心武磊的語言問題,事實上這並非關鍵。即使張呈棟會西班牙語,在巴列卡諾的經歷也隻能讓人同情。武磊在上海能夠和葡萄牙語的浩克、奧斯卡、埃爾克森交流,語言方面的適應只是時間問題。

  武磊最關鍵的還是適應西甲的節奏。西班牙人曾經對武磊進行考察,這已經証明武磊在能力方面並沒有問題,只是中超和西甲的節奏完全是兩個層次的概念,武磊需要在這一段時間好好觀察並且學習。

  西班牙人目前在西甲聯賽的21輪比賽后排名積分榜第15位。一個尷尬的數字在於他們的進球數僅有23粒。主教練魯比喜歡使用固定的首發陣容,但如果有一個機會改變球隊的火力,他應該能夠接受。

  西班牙人目前還有其他5名前鋒球員,分別是博爾哈·伊格萊西亞斯(26場12球)、巴普蒂斯塔奧(23場2球)、塞爾吉奧·加西亞(19場2球)、埃爾南·佩雷斯(16場2球)、普阿多(11場1球)。理論上這些都是武磊的競爭對手,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伊格萊西亞斯作為中鋒的位置是固定的。魯比喜歡用兩翼邊鋒沖擊對手的邊路,而換人也喜歡左右邊鋒輪換以保証沖擊速度和力量。相對來說,加西亞年逾35歲,佩雷斯則是經常受傷。所以西班牙人在轉會市場不會有更多新動作的話,武磊登場機會並不少。

  但和任何領域一樣,武磊需要用自己的努力避免淪為“飲水機看管員”,但對於武磊個人能力的提升並無需抱有太大的期望值。武磊已經27歲,他的個人提升空間已是有限,而即使提升也很難憑借一己之力帶動整支中國隊。武磊登陸西甲的象征意義對中國足球的作用更大,他將成為榜樣和旗幟,足以讓中國球員在留洋道路上更加堅決。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