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動態

巴赫考察冬奧場館 點贊中國效率

姬燁 汪涌
2019年01月30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巴赫考察冬奧場館 點贊中國效率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隆冬時節的華北山區,群峰蒼茫,白雪映照。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29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和北京市延慶區考察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展。他表示,冬奧組委依靠全面細致的規劃完成著出色的工作,他為中國效率點贊。

本次國際奧委會對北京冬奧會張家口和延慶賽區的考察團陣容強大,除了巴赫,還包括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和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國際奧委會委員李玲蔚和張虹,以及國際奧委會主要部門負責人。考察行程緊湊、內容豐富,不僅有對場館建設的考察,還有對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和冰雪運動開展情況的調研。

巴赫在結束考察時表示:“北京冬奧組委正在做著出色的工作,我們看到了全面細致的規劃,所有計劃都在按部就班進行。這是中國方式。我們非常確信工程按時完工和冬奧會的成功。”

29日上午,巴赫一行前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考察。位於崇禮區的張家口賽區被譽為“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巴赫一行首先抵達古楊樹場館群施工現場,該區域正在建設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巴赫登上位於這三個賽場中間的山頂俯瞰,賽道已經初具雛形。

跳台滑雪中心將跳台剖面的S形曲線融入中國傳統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中,故又名“雪如意”。巴赫對該場館很感興趣,仔細聽取工作人員介紹場館規劃設計方案,對照現場擺設的效果圖,不時就場館建設提出意見和建議。位於該區域的三個場館預計於2020年6月達到測試賽要求,巴赫在結束考察后,對同行人員說“非常好”。

巴赫一行隨后來到張家口冬奧村和雲頂滑雪公園。作為本屆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比賽地,雲頂滑雪公園施工進展順利。在聽取雲頂滑雪公園場館建設介紹之后,巴赫看到不遠處的U型槽有運動員在訓練。他踏上雪場走到場地旁,與選手攀談起來。

當得知李方慧在去年12月於這塊場地舉行的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中奪得銅牌時,巴赫掏出一枚奧運五環徽章贈給了她,鼓勵她繼續努力訓練,到2022年把這枚徽章換成北京冬奧會金牌。此外,巴赫還與在雪場滑雪的孩子們合影留念。

結束對張家口賽區的考察之后,巴赫一行下午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延慶賽區。該賽區位於北京市延慶區小海坨山,將舉行高山滑雪、雪車、鋼架雪車和雪橇的比賽。依托北京林業大學,延慶賽區對有價值的樹木進行貼標轉移,以保護珍貴林木。在張山營鎮遷地保護基地看到掃描樹木上二維碼,便可以查詢樹木移植位置、移植時照片以及是否為保護樹木等信息時,巴赫連連稱贊。

作為延慶賽區基礎性保障“生命線”的綜合管廊,為該賽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電力、電信及有線電視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目前已經實現隧道全線貫通。在對此進行考察之后,巴赫一行又驅車來到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對於在大山深處的施工人員,巴赫勉勵他們珍惜寶貴的機會,在廣闊天地建造出經典的建筑。

巴赫說:“籌辦工作取得顯著進展,我們可以看到‘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有了顯著成效,我們(此行)遇到了許多熱愛冰雪運動的孩子們,看到了正在訓練的運動員,看到了已經舉辦世界杯的U型槽,這些進展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巴赫說,北京冬奧會作為《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后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議程的奧運會,正在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新貢獻。“籌辦冬奧會很重要,但是這只是中國長遠發展的一部分,這就是中國對於《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實踐。延慶賽區將珍貴林木移植,也是在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

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河北省省長許勤,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陪同考察。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