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外力 苦練內功(走向冬奧)

——中國冰雪扎實備戰北京冬奧會(中)

本報記者  鄭  軼  孫龍飛

2019年01月31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北京冬奧會備戰實施“引智工程”,充分借助“外腦”,學習冰雪強國在人才培養、競賽組織、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先進理念和經驗。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各支冰雪國家集訓隊聘請了加拿大、美國、挪威、奧地利、芬蘭等國家的80多名教練,他們帶來了先進的訓練理念和方法。

  

  從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奧會歸來,單板滑雪大跳台國家集訓隊的隊員們就成了“空中飛人”:6月赴美國夏訓,隨后赴新西蘭、日本繼續外訓,11月底回國參加沸雪世界杯,如今又飛赴奧地利展開雪上訓練。“相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大家牢牢記住備戰要求。

  中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項目起步晚、底子薄,要在3年多的時間內實現跨越式發展,借助“外腦”補足短板至關重要。冬奧會“北京周期”第一年,各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請進來,走出去”的力度全面加大。

  聘請80多名外籍教練

  在去年11月底的2018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上,中國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國家集訓隊主教練巴德·基恩首次率隊亮相。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各支冰雪國家集訓隊聘請了加拿大、美國、挪威、奧地利、芬蘭等國家的80多名教練,而2014年時外籍教練人數僅為12人。目前,各支冰雪國家集訓隊中、外教練員人數比接近2︰1。外教的水平和檔次也大幅提升,曾培養出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具有很高國際知名度的近五成。

  一大批高水平外教出任各支冰雪國家集訓隊教練,帶來了先進的訓練理念和方法,有利於中國冰雪人才的快速成長。在中國隊中,基恩已經發現一些有潛質的隊員,“他們來自體操、武術、蹦床等技巧類項目,空中翻騰、轉體的感覺非常好,盡管雪齡不長,但隻要打好基礎、逐步提升難度,他們在雪板上也能像在空中一樣自信。”

  除了技術和心理上的指導,外教的專業性保証了備戰盡量“不走彎路”。去年8月自由式滑雪U形場地國家集訓隊前往新西蘭進行了為期兩個多月的雪上訓練。除每天的常規體能訓練外,新西蘭外教團隊還根據每個隊員的技術特點制訂個性化訓練方案,取得了不錯效果。

  對於一些“零基礎”項目,外教則起到“引路人”的作用。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從2015年10月由外教杰夫·潘帶隊,領著隊員“入了門”,新周期德國外教威利的加入充實了力量。“兩個外教帶著比賽組征戰,本賽季不斷刷新最好成績。雖然現階段還沒法和頂尖高手比,但我們一直在進步。”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副領隊孫帆說。

  利用全球冰雪資源

  越野滑雪是冬季基礎大項,中國選手以往在國際比賽中成績基本是30名開外。冬奧會“北京周期”通過跨界跨項選材,隊伍實力得到提升,目前“尖刀班”8—9人、跨項組比較成熟的達到40人、國家集訓隊二隊10多人。“我們盡可能創造條件,讓他們找感覺。”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副領隊許猛說。

  越野滑雪場地對線路、坡度有很高要求,受到國內的場地設施、雪季雪質限制,外訓成為力爭“彎道超車”的一條捷徑。許猛介紹:“‘尖刀班’去挪威,跨項組去芬蘭,那裡都是世界一流的基地,跟著國外高水平運動員一起訓練,觀察他們的訓練情況,對教練員深化項目理解也有幫助。”

  在國外,主要依靠雪洞延長訓練時間,夏天也可以滑雪,但在國內還沒有這種條件。“停在以往的模式,總是等待肯定不行,必須積極主動訓練和比賽。”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跨項組主教練孟慶軍說。

  “我們有全球追雪計劃,已經和新西蘭相關團隊簽署了協議,今年7月至10月,大批雪上集訓隊將去新西蘭進行訓練。10月后將利用國內和國際其他地區的雪場資源實施早期上雪計劃,完成后將奔赴歐洲和北美,有選擇性地參加洲際杯、世界杯比賽,讓運動員盡最大可能爭取奧運積分。到2020年3月,還將有晚期上雪計劃。”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表示,每年7月到來年5月,各隊基本可以實現近10個月的雪上訓練。

  全年追著雪跑,利用全球資源彌補國內場地設施短板,保証了隊伍的訓練量,有助於快速提升競技水平。目前單板滑雪大跳台國家隊全年約有250天在雪上訓練或比賽,在基恩看來,這個時間已經非常充裕。“我帶過的選手中,有好幾人是在短短3年裡從籍籍無名進步到站上冬奧會領獎台,中國運動員必須要自信,如果沒有這個目標指引方向,我們就無法達成這一成就。”

  廣泛開展國際合作

  去年公布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指出,冬奧會備戰要實施“引智工程”,充分借助“外腦”,學習冰雪強國在人才培養、競賽組織、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先進理念和經驗,發揮國際人才的作用。這意味著,開展全方位國際合作在新備戰周期佔有更重的分量。

  芬蘭擁有豐富的冰雪資源,迄今為止已有700多名中國運動員赴芬蘭進行訓練,目前在沃卡蒂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集訓的有100多人,未來還將有30名跳台滑雪運動員到芬蘭的庫奧皮奧培訓。中芬兩國將在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冰球等項目上加強合作。“芬蘭會為中國運動員提供全職教練,將訓練理念和模式介紹給他們,幫助中國運動員提升水平,發掘他們的潛力,為北京冬奧會做准備。”芬蘭沃卡蒂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首席執行官維科·哈洛寧說。

  “現在絕大多數隊伍都請了外教,主要針對自己隊伍的現階段水平,但也不能盲目找世界頂尖外教,還要綜合考慮和隊伍的磨合適應情況。”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說。

  “走出去,請進來”措施全面升級,目前效果初顯,一些運動員的競技水平大幅提升,自信心也增強了。“2017年參加沸雪世界杯時,我還沒參加過國際比賽,排名幾乎墊底,2018年心態好多了,名次升到小組第十五位。”外訓和比賽的磨煉,讓轉項練單板滑雪大跳台的楊文龍逐漸適應了“大場面”,增強了“我能行”的自信。

  “‘北京周期’的備戰節奏很明確,擴面階段完成后,要抓兩頭帶中間,用艱苦訓練搶時間。新賽季,要把全項目組建、全項目備戰的初步成果展現出來。”倪會忠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