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沒有門檻(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9年01月31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的“懂”在於了解規則,以便更好地理解比賽、欣賞過程,也在於一瞬間的領悟和共鳴,從別人的故事中受到激勵,收獲動力

  

  我的表妹是個喜愛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的“95后”,前幾天拉著她一起收看了亞洲杯中國隊對泰國隊的比賽,國足在落后情況下反敗為勝讓她熱血沸騰。等到八強戰中國隊對陣伊朗隊,比賽還沒開始,她就提前把電視調到了體育頻道。

  身邊不少人和表妹一樣,平時不怎麼看體育比賽,叫得出名字的運動員也屈指可數,自稱“體育盲”,一提到體育,便說自己“一竅不通”“什麼都不懂”。

  我有一位朋友就是這樣,除了奧運會時數數中國體育代表團拿了多少枚金牌、世界杯時聊聊足球,其他時間幾乎不關注體育。去年因為工作上的安排,她需要接觸中國女排。

  剛領到任務那會兒,朋友很忐忑,因為她完全不懂排球。硬著頭皮回看了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上的所有比賽后,她開始覺得排球比賽也挺有意思的。等她把中國女排這30多年的奮斗歷程仔細梳理了一遍,終於找到了理解女排精神的那把鑰匙。2018年女排世錦賽半決賽,中國女排惜敗於意大利女排,朋友發來一條信息,“競技體育太有魅力了!”雖然很多技戰術層面的東西她至今沒有完全明白,但這並不影響她特別投入地觀看比賽,為喜愛的中國女排喝彩助威。

  “體育盲”習慣說自己不懂體育。其實,體育的“懂”在於了解規則,以便更好地理解比賽、欣賞過程,也在於一瞬間的領悟和共鳴,在精彩的比賽場面中感受速度、力量和美,由競技賽場觀照人生舞台,從別人的故事中受到激勵,收獲動力。

  女排名將朱婷在球場上威風八面,可在土耳其俱樂部打球的她,是不是也有想家的時候?就像每一個獨自在異鄉打拼的人,漂泊只是為了更好的明天。圍棋名將柯潔最近收獲了個人的第七個世界冠軍頭銜,此前當他笑言要把獎金拿來還房貸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會心一笑?運動員追逐著體育夢想,也承擔著生活的壓力,人們在關注體育明星的過程中可以感悟到一些人生哲理,或許正是競技體育對普通人的饋贈。

  每個運動項目都有自己的規則,但熱愛體育是沒有門檻的。即便暫時不懂規則,也別關上欣賞的窗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