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情系冬奧,追夢東方

——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三周年之際

周宗敏 周杰 馬邦杰
2019年02月01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情系冬奧,追夢東方

  塞上歲首,白雪迎春。

  地處北京西北方向的張家口崇禮區太子山腳下,一隻巨型鳳凰悄然成形。構成鳳凰主體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運動員村、火車站等設施迤邐展開,蓄勢待起。其旁,正在建造的高鐵將張家口、崇禮、延慶和北京城區串成一線。

  三年后的2月4日,即北京冬奧會開幕之日,巨鳳將展動雙翼,普世共慶盛事!

  “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2022年相約古都北京,共享冬奧盛舉!

  兩年前,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之年”時,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他強調,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國家的一件大事。

  北京冬奧會計劃使用24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2019年底至2021年各場館將陸續完工。

  冬奧會工程整體上專業性強、施工難度大,尤其是位於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均為國內首次建設。國外公司要價奇高才肯轉讓技術。中國建設者自力更生,從零起步,研發出賽道曲面噴射和精加工工藝方法、整套曲面找弧工具等,均為國內首創。

  延慶賽區建立了整體山地環境虛擬模型,盡量減少建橋削山,平衡土方填挖,減少渣土外運。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中的一大亮點。

  北京賽區13個場館中有11個是2008年奧運場館。冰上唯一新建的比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被打造成全球第一個智慧場館。

  在冬奧會即將迎來開幕倒計時三周年之際,巴赫率國際奧委會考察團29日先后赴冬奧會張家口和延慶賽區,實地考察了比賽場地建設情況。他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北京冬奧籌備工作到目前為止可打“滿分”。

  北京冬奧組委進駐首鋼園區,推動了百年首鋼鬼斧神工般的華麗轉型——老舊工業廠區已變成體育產業園區。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將其稱作“奇跡”,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的范例。他在不同場合反復表示:你看看首鋼工業園區,就可以知道奧運會給北京帶來的積極影響。

  如果說當年首鋼搬遷意味著北京看齊“奧運標准”,現在北京冬奧籌辦系列成果,則表明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北京正在樹立新的“奧運標准”。

  巴赫表示:“我們非常有信心北京將為《奧林匹克2020議程》樹立新標杆。”

  從夏奧會到冬奧會,從順應到引領,這是北京對奧林匹克的貢獻,也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要實現“全項目參賽”。雖然形勢嚴峻,但中國體育人一以貫之的就是拼搏精神,就是迎難而上。

  截至去年10月底,中國冰雪項目共組建31支國家集訓隊,參與的運動員和教練團隊共有近4000人,約是2014年同期的8倍﹔其中運動員為3257人,約是2014年同期的9倍。

  四千人的集訓隊伍在夯實北京冬奧會參賽的基礎,“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則讓億萬民眾享受奧運紅利!

  據統計,到2018年10月,全國各地已建成雪場800多個,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有5000萬人,帶動1.5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引領者高瞻遠矚,擘畫宏圖,展示歷史高度﹔普通民眾書寫細節,體現歷史溫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所說:“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趁冬奧之機來中國追夢的,還有一些外國人。

  2017年3月,加拿大滑雪專家凱瑟琳·麥肯齊來到崇禮太舞滑雪學校擔任校長。北京冬奧為她提供了施展專長的平台。

  麥肯齊期待京張高鐵盡快通車,縮短崇禮與北京之間的交通用時。京張高鐵將於今年年底開通,將把北京和崇禮之間原先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縮短為50分鐘。如今中國高鐵運營裡程超過2.5萬公裡,佔全球高鐵運營總裡程的三分之二。

  北京申冬奧成功后,岳海樂回到家鄉崇禮工作,在一家滑雪學校擔任教練,月收入從不足一千元飆升至四五千元。她的命運轉折是崇禮巨變的一個縮影。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崇禮財政收入從2015年的4.4億元增長到去年的10.15億元。近期崇禮將有望退出國家級貧困縣,92個貧困村全部脫貧!

  “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習近平總書記洪亮的聲音穿越時空!

  和岳海樂等一道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還有千千萬萬生活在新時代的中國人。

  最近6年來,中國共有7000多萬人脫貧,超過了英國的人口總數。

  山高愈前行,夢好起宏圖。

  在北京冬奧會到來之前的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一百年之際,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北京冬奧會,寄托著澎湃的豪情,寄托著奧林匹克運動的聖潔理想,寄托著一個古老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2022年2月,當全世界最優秀的冬季體育運動員齊聚北京冬奧賽場,他們所書寫和見証的必將是一幅奧運夢與中國夢、和世界夢交匯激蕩、共譜華章的歷史畫卷!

  新華社記者 周宗敏 周杰 馬邦杰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