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老北京特色重現冰面 打造一場特色冰雪季

傅瀟雯
2019年02月01日16:04 |
小字號

冬日的北海公園,白塔下的荷花池中閃耀著璀璨的冰晶,一場讓人“穿越”到清代的冰嬉表演引來人們的駐足觀看。今年1月中下旬,在北海公園的冰面上連續5天為群眾呈現了這場曾經的“冰嬉盛典”。而北海公園所屬的西城區,今年更是延續了以北京傳統特色活動為基礎,深入挖掘西城區的歷史文化積澱和冰雪文化資源,打造了一場老北京特色的冰雪季。

“今年已經是把冰嬉搬回北海的第四年了。”北京市西城區體育局副局長王程說道。在清代,冰嬉既是娛樂活動,也是一種軍事操練。發展到現在則成為了一種傳統冰雪文化的展示。如今的荷花池冰面上,宏大的場景、壯觀的氣勢,裝扮成八旗將士的演員們穿著冰刀在冰上縱橫馳騁。雖然天氣寒冷,但他們的動作卻絲毫不受影響,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來觀賞。王程說:“什剎海冰場和北海荷花池冰場都是北京的傳統滑冰聖地,我們根據歷史文獻考証,當年乾隆皇帝就是在北海的冰面觀賞的冰嬉盛典,所以我們從2016年開始讓冰嬉表演重現北海冰面,讓群眾能感受這些傳統的冰雪文化。”

荷花湖冰場位於北海公園南部,冰場面積達到了一萬五千平方米。整個冰場被劃分為四個區域,有冰上自行車及冰車混合區、冰鞋區、碰碰車區和漂移車區。冰場四周精心布置的皇家龍旗迎風招展,烘托出昔日皇家冰場的氛圍。據“八旗冰嬉隊”的隊長介紹,表演隊共有32名成員,都是來自社會各界滑冰愛好者,趙雪馳就是其中一員。20來歲的他是一名速度輪滑國家集訓隊隊員,冬天的時候隻要沒有國家隊或俱樂部的比賽他都會來參加冰嬉表演,今年他所扮演的是鑲黃旗的角色。“最初是同樣玩輪滑的鄰居介紹我來參加冰嬉表演的,我覺得這種形式很有意思,每年大家又能在一起排練滑冰,就像是一場聚會。”趙雪馳說。四歲開始接觸輪滑運動,又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趙雪馳每年冬天都會在什剎海或者北海這樣的露天冰場滑冰。他說:“在表演角色的分配上主要依據表演者的個人意願和滑行技術,滑行技術好的隊員會安排到比較靠前和動作較多的位置。”

從北海南門一進去,一排整齊的展板映入眼帘,展板上用生動的畫作描繪了老北京什剎海冰雪“十三絕”的情景:冰上蹴鞠、冰上龍舟、冰嬉、冰爬犁、冰滑梯、窖冰、抽漢奸、冰出溜、雪地拔河、堆雪人、滾雪球、銀錠橋“溜冰”、冰車,這一個個帶有民俗色彩和童年回憶感十足的活動,組成了這一套冰雪“十三絕”的景象,這些展板讓人們在體驗冰雪之趣收獲快樂的同時,收獲了更多有關冰雪的知識。展板上每幅畫作下面還配有冰上活動的文字介紹和由來,以這種最直觀的方式讓群眾了解了老北京什剎海上各式各樣的冰雪傳統特色活動。這十三幅畫作出自於北京民俗畫家楊信之手,他說:“作為一個美術工作者,我把什剎海‘冰雪十三絕’的素材進行整理刊發,真實還原歷史,可以讓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這些冰雪運動,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冰雪“十三絕”之一冰上蹴鞠(冰蹴球)運動發源於西城區的什剎海,並且在近些年申辦冬奧、迎接冬奧中再次復興於什剎海,目前冰蹴球被列為西城區冰雪運動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並成為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今年1月舉行的第五屆京津冀冰蹴球邀請賽就是2019西城區冰雪季的重要組成部分。王程表示,冬奧會已經步入北京時間,西城區以冰蹴球項目為依托,以群眾體驗為基礎,以傳承冰雪文化為重點,以京津冀交流為引領,促進京津冀冰雪運動同心同力,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助力。

在北海的荷花湖冰場上,東南側的冰面上人們三兩成隊,你爭我搶地體驗著冰蹴球的樂趣,西邊的冰嬉表演場地上,大家爭相與冰嬉演員們合影留念,北側的冰車區,人們帶著仿佛回到童年的笑容在冰上盡情嬉戲,這好似一幅北京的冬季冰上畫卷。(轉自2月1日《中國體育報》08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