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京報:除了歸化球員 未來更需規劃

2019年02月03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歸化球員 未來更需規劃

●論語

本周四,北京國安官宣侯永永和李可(延納裡斯)加盟。海報上,兩人的國籍都已經被標注為中國。

至此,中國足協治下首批歸化球員正式出爐。

圍繞兩人的討論是熱烈的,其熱度並不亞於國足正式比賽的賽后評論區。

主要觀點無非兩類:旗幟鮮明地支持並期待更多的歸化球員,這樣國足沖擊2022世界杯的希望將大增﹔另一種則覺得歸化李可這種從外貌上看根本不像中國人的球員,有失節操。

我理解持第二種看法的朋友,他們在心理上期望借助歸化球員能加大國足進軍卡塔爾世界杯的概率,在情感上卻又不太能接受一看就不像中國人的歸化球員……但是,心情雖可理解,看法卻難苟同。

隻要走上歸化這條路,那麼被歸化球員在外表上像不像中國人已不重要了,不過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區別。重要的是,歸化而來的球員,水平要有保証。

歸化球員的做法,目前在世界范圍已比較常見。

這既有利於迅速提高足球欠發達區域的國家隊水平,又能在國家隊成績跨越性發展后反過來促進該區域足球市場的整體熱度。想想華夏大地在1999年“鏗鏘玫瑰”綻放美利堅之后掀起的女足熱,就可見一斑。

因此,在中國也不例外,隻要你一切按照國際足聯歸化球員的相關規定來,在框架內歸化,就無可指責。

但要明白的是,歸化球員或許可以在特定時間點快速提高國家隊成績,卻不能在根本上提高一個國家的足球水平。

以進入本次亞洲杯決賽的兩支球隊為例。

卡塔爾在近二十年前就開始歸化球員,但國家隊水平直到本次亞洲杯才有了顯著的提升——這並非因為他們這次歸化了一批不錯的球員,而是因為他們在青訓上下了功夫,出了人才。

日本是更好的例子。他們歸化的腳步比卡塔爾更早,但在歸化球員的同時,他們在大方向上始終堅持著多年前定下的發展規劃,以至於到了今天,日本以校園足球帶動的青訓、國內聯賽的發展以及球員歸化幾方面都做得比較出色,才有了今天人才層出不窮的日本足球。

很容易注意到兩個隊崛起的共同點:時間。准確說是長時間堅持做對的事情,而這恰恰是中國足球一貫缺乏的。

輸入法的關系,這幾天很多球迷在討論歸化時會錯打成“規劃”。但是錯有錯著,中國足球一直以來就是倒在規劃上面。我們不是缺規劃,我們在每次兵敗世預賽之后幾乎都會出台一個五年、十年發展規劃,我們的問題是不能像日本足球那樣長時間地堅持對的規劃。因此,對中國足球而言,另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跳出時間去制定和執行規劃。

也隻有制定正確的規劃並長時間地堅持執行,中國足球才有未來。

眼下在框架內做歸化,長遠

在時間外制定並執行正確的規劃,這可能是中國足球的唯一出路。

□趙黑(專欄作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