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重拳“砸向”世界 徐燦夢想“一統”江湖 

馮愛軍
2019年02月05日10:1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提起休斯敦,中國的體育迷第一時間聯想到的,也許是姚明、NBA火箭隊、哈登。如今,應該還要加上一個聯想詞:徐燦。

美國時間1月26日晚上,中國綜合積分排名最高的職業拳手徐燦,在休斯敦豐田中心以一致判定3:0擊敗了WBA(世界拳擊協會)世界126磅現役拳王羅哈斯,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三名職業拳擊世界冠軍、也是第一個挑戰現役拳王、客場贏得比賽的中國拳手。

父親是他的領路人、智囊和“心理按摩師”

  徐燦1994年3月9日出生於江西撫州市資溪縣高田鄉,資溪被譽為“蛋糕之鄉”。徐燦一家在老家資溪和湖北隨州都開過蛋糕店。徐燦的父親原名徐國龍,后改名徐小龍。徐小龍很喜歡拳擊,為了看比賽,還在裱花間專門放了一台電視,方便自己邊做蛋糕邊看拳賽。

  徐燦還沒上小學,父親就帶著他進行跳繩、空擊等訓練。之后,徐小龍帶著徐燦輾轉於河南、昆明學習。為了培養徐燦,徐小龍把房子和蛋糕店都轉讓了出去。2013年對於徐燦來說是一個記憶深刻的年份,那時候的他隻有訓練,沒有比賽可以打,所以沒有收入。他也承認那時候自己想過放棄,不過,父親勸他說,機會來了把握住就好,家裡的經濟情況不用他擔心。

  徐燦贏得金腰帶之后,被問到父親在自己的拳擊事業裡扮演著什麼角色,徐燦坦言父親發揮著很大的作用。不管是生活當中還是訓練當中,父親都給予了他很多幫助。甚至現在每次賽前他都會和父親通話,父親不僅會幫他搜集對手的情況,還會給他很多建議。徐燦說父親不僅是他的智囊團還是他的“心理按摩師”。

這一次去美國備戰前,推廣公司拳威四海為徐燦辦了場壯行會,徐小龍對徐燦有十足信心。壯行會上,有人說羅哈斯近距離攻擊實力很強,徐小龍一擺手,“都說羅哈斯的拳重,那是他沒碰到徐燦。”徐小龍將自信傳遞給了徐燦。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是家中獨子,母親起初並不支持徐燦參加這項運動。不過,在父親的影響下,而且自己成績越打越好,母親逐漸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成為了他的最大支持者。

  成功的代價 狂砸3000萬元,終於見到回報

  在職業拳壇,如果沒有貴人相助,再能打也是白搭,而徐燦的貴人就是拳擊推廣人盧小龍和劉剛。

  徐燦15歲時就被父親帶到昆明,找到了拳擊推廣人劉剛,徐燦從此成為了熊朝忠的小師弟。熊朝忠第一次打世界拳王金腰帶的那場比賽,徐燦便在場邊負責敲鐘。

2016年5月,盧小龍和劉剛創設了拳威四海公司,隨后體奧動力給這家公司投資,共同打造了如今中國職業拳擊的頂級戰隊。不過,2016年裘曉君的兩次世界戰失敗,讓盧小龍前后虧了將近2000萬元。

  經過2017年和2018年的調整,拳威四海逐漸推出了徐燦、烏蘭和拜山坡等更加有實力的新星組成M23戰隊。談到M23的名字由來,盧小龍表示M是“Mission(使命)”的縮寫,“23”指2023年,這是拳威四海計劃實現第一階段使命的期限,以時刻警醒團隊的每一位成員。他們希望,能夠在2023年至少培養出5位世界職業拳王,在中小級別可以同日本相抗衡,讓中國成為職業拳擊中小級別的世界強國。

  在經過兩年半的努力后,徐燦打響“頭炮”。在徐燦奪取世界職業拳擊冠軍后的慶功宴上,盧小龍透露,雖然有贊助商的支持,但是這兩年半的時間,自己在徐燦身上“前后投入了3000多萬元,今天終於見到了回報”。

  2018年,盧小龍在接受採訪時曾說,當時中國拳擊產業的熱度才剛到“一半”:“以水溫來形容,50℃吧。手伸下去,距離水燒開肯定還差得太遠了,還不燙,還是溫的。我覺得就是這麼一個階段,在升溫。但是,還沒有發燙,更沒有燒開。”他認為,要想真正把這壺50℃的水燒開,讓拳擊成為火爆的項目,其中的一大關鍵就是要推出更多有號召力的明星拳手。以日本為例,日本的拳擊運動市場之所以如此成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常常擁有10個左右的世界冠軍。

  在盧小龍看來,中國拳擊需要更多年輕一代去拿到世界冠軍。一旦這些年輕人能夠成功,整個市場就可以獲得巨大的飛躍。如今徐燦已經贏得了金腰帶,盧小龍把水“燒開”的決心更加堅定了:“我還得繼續投,如果不值我就不會投了。”

  成名的苦惱要通過更多的“金腰帶”証明自己

  由於拳擊運動存在多個世界性組織和多個拳王頭銜,對於徐燦所奪得的金腰帶的含金量,並非沒有人提出過質疑。目前徐燦在拳擊檔案網126磅級別中的世界綜合積分排名第14位,而羅哈斯則排名這個級別的綜合積分第16位。所以有的人就質疑說,世界第14的拳手擊敗了第16的拳手后怎麼就成世界冠軍了呢?

  不過分析后不難發現,他們前面這些排名高的拳手,除了有WBA世界超級拳王聖克魯茲外,還有奧斯卡·瓦爾德斯、卡爾范普頓、李謝爾比這些其他組織的現役或者前拳王。他們是因為在過去2年內打的高水平比賽多,所以積分也就高。另外,拳擊檔案網的排名並不是拳擊世界唯一被廣泛認可的排名,因此它的排名也並非能夠反應拳手的絕對實力。

  徐燦在WBA組織內部排名世界第二,羅哈斯則是WBA的正規拳王。無論是組織的文件、國際媒體的認定,他們之間這場挑戰賽是絕對無可爭議的世界戰。而且這場比賽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場綜合四星世界戰。徐燦個人的積分累計達到了四星半,而羅哈斯綜合積分是四星,這說明兩人都是正處巔峰,最近兩年保持了很好的狀態。

  在過去的歷史上,中國拳手參加了16場世界戰,這次徐燦所打的級別僅次於楊連慧當年的140磅IBF世界頭銜。但是徐燦的對手國際評價實力更強,徐燦又是挑戰現役拳王、而不是打空缺的金腰帶,因此可以給出結論,徐燦的這場挑戰賽歷史含金量是最高的。

  要完全消除外界的質疑,還得靠“拳頭”說話。按照WBA的規則,徐燦必須在180天內進行第一次拳王衛冕戰。不過這次拳威四海公司沒有和羅哈斯簽二番戰條款,而且徐燦的第一場衛冕戰是自由衛冕,可以從WBA世界前15中選擇對手。這對於徐燦的恢復和進一步磨煉自己的技術、提高水平非常有利。

盧小龍還表示,徐燦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一統四大組織的金腰帶,先把126磅的WBC、WBO和IBF世界金腰帶都拿過來。然后希望徐燦升級到130磅,再去打個越級拳王。徐燦才24歲,盧小龍相信他能做到。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