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出征世界杯預選賽

中國男籃 備戰正酣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2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男籃集訓隊球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這個元宵節,中國男籃國家隊“在路上”。

  近日,新一屆男籃國家隊在CBA聯賽窗口期集結,並趕赴西亞,出戰男籃世界杯預選賽。北京時間2月23日和24日,中國男籃將先后客場對戰約旦隊和敘利亞隊。在出征前的公開訓練課上,國家隊將帥介紹了集結備戰情況。

  更多球員進入視野

  此次集訓,中國男籃繼續以觀察和磨合為主。此前公布的15人大名單中,易建聯、郭艾倫等多名主力均不在其中。而剛剛回國的周琦以及付豪、趙睿等年輕新銳出現在名單上。此外,從聯賽中涌現出的陳林堅、郭昊文等球員也首次入選合並后的國家隊。

  由於傷病等原因,中國男籃出征西亞的球員隻有11人。國家隊主帥李楠表示,球隊的人員調整,更多的是希望看看不同的球員的表現,以便在8月開始的世界杯上有更多選擇。“我不希望只是在12個人當中選擇,而是希望從18人當中選12個,這就需要有更多的球員涌現出來。”李楠說。

  “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訓練場邊,橫幅上的文字格外醒目。選擇“最有意願為國家隊效力的球員”,也一直是新一屆國家隊的重要選材標准。

  對此,李楠表示,對於球員的考察,聯賽中的表現和比賽態度、進入國家隊后對勝利的渴望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能力最強的人組到一起,未必就會產生最大的作用。為了世界杯、奧運會和更長遠考慮,我希望大家更團結,爆發出不一樣的戰斗力。在過去的兩個夏天,我們用實踐証明了這一點。”李楠說。

  周琦回歸 “00后”亮眼

  這支國家隊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周琦了。從美國歸來后,周琦一直通過積極訓練保持狀態,他的未來去向備受球迷關心。

  下一站是遼寧男籃還是重回NBA?周琦說,NBA對自己來說始終是一個目標,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如果回到CBA,也會盡全力打好比賽。

  “(離開NBA)不一定是壞事,可以讓我停下來想一想。希望通過訓練和心態的調整,在世界杯和未來的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周琦說。

  作為中國男籃的內線核心,沒有比賽可打的周琦,其身體狀態令人擔憂。為此,國家隊提供了不少幫助。李楠說,周琦因為崴腳休息了3個月。進入球隊后,國家隊為他提供了最好的醫療、訓練等方面的保障,幫助周琦保持狀態。

  仍在美國養傷的丁彥雨航,也牽動著球迷的心。李楠說,之前赴美考察學習時與丁彥雨航見了面。如果恢復順利,小丁有望在3月底復出。

  首次入選國家隊的“00后”小將郭昊文是此次集訓的亮點之一。本賽季,作為新秀的郭昊文為八一隊出戰37場,場均拿到8.6分、3.2個籃板和1.6次助攻。而在去年的亞青賽上,郭昊文也送上了驚艷的表現。

  “進入國家隊是我一直以來的努力目標。既然來了,就會努力爭取。”郭昊文表示,突破和分球是自己的優點,但在身體對抗、投籃技術和防守等方面還有待加強,希望通過國家隊的歷練,有所收獲和提高。

  談及這名小將的入選,李楠表示,郭昊文在亞青賽的表現非常不錯,他的提高空間很大,個人也有意願,是未來中國男籃后衛線上的延續。與此同時,李楠直言,希望外界不要“捧殺”,為年輕球員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戰術思路不會變

  去年12月,坐鎮主場的中國男籃在世界杯預選賽上先后擊敗敘利亞隊和黎巴嫩隊,上演了紅藍兩隊合並后的首秀。而不久后的兩場比賽,將是中國男籃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個窗口期。球隊的戰術及人員也將漸趨明朗。

  面對兩個西亞對手,李楠表示,球隊要打出朝氣、精神面貌和作風。到球場上要去拼,要長時間跟對手較量,要有贏球的欲望。

  國家隊球員方碩說:“雖然預選賽成績對中國男籃進入世界杯沒什麼影響,但約旦等球隊很有可能進入世界杯,他們一定會在比賽中全力以赴,我們也要在有限的時間中做好充分的准備,迎接挑戰。”

  李楠說,國家隊一直倡導在進攻當中突出速度,更多利用靈活性拉開空間。未來,球隊的人員可能會有變化,但戰術思路不會變。他坦言,盡管球隊中年輕球員很多,但老將易建聯仍將是這支球隊的領袖。“阿聯參加過很多屆世界杯和奧運會,大賽經驗豐富。希望年輕球員以他為榜樣,向他學習為國效力的態度和自律的職業精神。”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