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登珠峰符合共同期待(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2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珠峰夕照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攝

  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吸引著眾多游客和登山愛好者。近日,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局發布公告稱,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域旅游。此舉得到國內外點贊,稱將“對保護珠峰環境起到重要作用”。

  不過,網上也出現一些錯誤傳言,如珠峰將“永久封山”“游客再也不能去珠峰大本營”等。這些說法都是站不住腳的。

  首先,珠峰並沒有“永久封山”。正確的說法是,珠峰保護區將繼續有條件開放,依法合規的登山活動仍可進行,但前提是事先申請、經過有關部門批准。

  這個規定早已有之。根據2006年頒布實施的《西藏自治區登山條例》,在自治區行政區域內海拔5500米以上相對獨立的山峰進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險活動以及附帶在山峰區域內進行的科考、測繪活動,相關團隊都要提前向自治區人民政府體育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相關部門將對登山團隊組成、登山計劃和安全措施、登山人員的身體素質和技能等方面進行審核。這樣做既是出於對登山者的安全考慮,也是為了規范登山活動、盡量減少對珠峰生態環境的影響。

  其次,游客從來都不能擅自前往珠峰登山大本營。西藏有關部門人士解讀公告時表示,此次調整是將游客活動范圍后撤到珠峰保護區的實驗區內。這其實也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中“禁止任何人進入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的重申。

  關於大本營,需要區分兩個概念。一個是供登山者宿營的登山大本營,一個是游客大本營。根據規定,游客不能擅自前往珠峰登山大本營,登山團隊也須持有西藏體育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登山許可証才能進駐該營地。而所謂的游客大本營,是當地群眾用幾十頂帳篷搭建的食宿區。這個大本營今年將后撤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絨布寺一帶,游客在這裡仍可清晰看到山體和頂峰,不會影響觀賞珠峰。

  同時,珠峰北坡也不存在大規模垃圾問題。近年來,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在登山季期間,組織專門人員在珠峰登山大本營及以上區域進行了大規模垃圾清理。當地還在海拔較低區域配備了環衛工、垃圾箱、清運車,很多農牧民在業余時間承擔了巡護、垃圾清掃等工作。經過整治,珠峰北坡大規模垃圾問題已經得到治理,高海拔區域的垃圾也正在被逐步清理。

  當然,這些誤讀從一個方面反映了人們對珠峰生態保護的關心。西藏當地針對登珠峰出台相關規范,也是為了更好地平衡環境保護、群眾脫貧、登山運動和國民教育等不同需求。

  如何平衡好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定位和旅游、體育活動等開發需求,考驗著管理部門的智慧。從國內外一些較為成功的案例看,完全禁絕人類涉足,對大部分自然保護地來說,既不現實,也沒必要。關鍵是要劃出“紅線”,提升門檻,控制總量。對於任何體育或旅游活動來說,在規范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才是長久之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