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捧得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冠軍獎杯

中國圍棋隊 新春開局好(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2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代表世界范圍內最高水平的圍棋團體比拼,此次中國隊僅兩名棋手出戰,就捧起分量極重的冠軍獎杯,為新的一年開了個好頭。

  目前國內有近4000萬圍棋愛好者、近萬個圍棋組織,每年參加圍棋考級的棋童人數節節攀升。不斷夯實的群眾基礎,為中國職業圍棋注入新的底氣與動力。

  

  2月19日,第二十屆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在上海迎來第十一局較量。中國隊副先鋒黨毅飛披挂上陣,挑戰守擂的韓國隊主將朴廷桓。此時,中國隊還有3位世界冠軍棋手尚未出場。

  280手中盤勝!黨毅飛經過近4小時鏖戰,執黑以1目半的優勢擊敗朴廷桓,中國隊第七次捧起農心杯。最近8屆比賽,中國隊6次奪冠,盡顯強大的團體實力和人才厚度。

  范廷鈺連勝夯實基礎

  上屆農心杯比賽,中國隊5名棋手中僅副將黨毅飛獲得五連勝,其他棋手都是一戰失利。最終,中國隊未能實現五連冠,韓國隊時隔4年再奪農心杯。“我們這次的目標,就是把丟掉的冠軍拿回來。”本屆農心杯開賽前,中國圍棋隊主教練俞斌表示。

  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代表世界范圍內最高水平的圍棋團體比拼,爭冠之路從來不是坦途。此番日本隊派出最強陣容,韓國隊的目標依然劍指冠軍。“相信比賽會進行得比較激烈。”中國棋手時越賽前預測。

  但比賽進程並非如人們所料。中國隊先鋒范廷鈺第二局出場后,豪取七連勝,再度上演“先鋒會主將”的“大戲”。能在高手雲集的擂台賽上多次創造超長連勝紀錄,這在世界棋壇也屬罕見。盡管范廷鈺最終負於老對手朴廷桓,但他的驚艷表現為中國隊開啟了冠軍之門。

  2月18日,本屆農心杯進入第三階段比賽。第十局,日本隊主將井山裕太自亂陣腳落敗,朴廷桓為韓國隊保留了爭冠的最后希望。他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中國隊的黨毅飛、辜梓豪、時越、柯潔4員大將。雖然“一對四”的通關難度極大,但俞斌沒有掉以輕心,“農心杯的連勝是經常發生的,中國隊主將柯潔出場的可能性也很大。”

  黨毅飛請戰一錘定音

  在中國圍棋界,25歲的黨毅飛算是“大器晚成”。關鍵的第十一局比賽,黨毅飛主動申請出戰。此前他曾在圍甲和國手山脈杯3次負於朴廷桓,但黨毅飛決心在農心杯比賽中終結連敗。

  開局,朴廷桓執白落子如飛,序盤取得主動,白棋在左路陣勢可觀。黨毅飛意圖對圍模樣,朴廷桓針鋒相對,飛出騰挪,轉而就地治孤。黨毅飛利用攻勢拼劫左下,由於黑棋上方和右路的交換,白棋形勢不錯。此時觀賽者認為,朴廷桓隻需要簡化局面即可穩守勝果。

  黑89手成為關鍵一手,至白104手,黨毅飛明顯得利,雙方回到均勢。越戰越勇的黨毅飛繼續尋找戰機,朴廷桓感到形勢危急,主動進攻,雙方在中腹“掰手腕”。官子階段,黑棋實地不差,黨毅飛逼得朴廷桓隻能在右邊尋求補償。白154手可謂逆轉好手,但朴廷桓隨后出現誤算,實地轉換小虧。讀秒聲中,黨毅飛沒再冒險,計算精准連出殺招。行至280手,朴廷桓投子認輸。

  縱觀一波三折的棋局,兩名棋手比技術,更是比心理。幾乎沒有技術短板的朴廷桓在擁有一顆“大心臟”的黨毅飛面前,在關鍵劫爭中沒有下出最強變化。黨毅飛在如此重要的賽事中終結了對朴廷桓的連敗,証明了自己的實力。而中國隊僅派出兩名棋手,就捧起分量極重的冠軍獎杯,為新的一年開了個好頭。

  愛好者眾多前景廣闊

  黨毅飛扮演一錘定音的“終結者”角色,彌補了上一屆農心杯止步五連勝的遺憾。賽后他表示,范廷鈺的七連勝為中國隊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自己身后還有3位隊友沒有出戰,每個人都有終結比賽的能力。不過,他也坦言,雖然中國隊人才厚度有優勢,但日韓的頂尖棋手也不容小覷,大家還需要繼續努力。

  在黨毅飛看來,自己現在已經算年齡比較大的棋手了,國內“00后”棋手的勢頭非常猛,他們很快就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不久前,1998年出生的楊鼎新奪得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冠軍,彰顯中國圍棋新生代棋手成長的速度。

  回望20屆農心杯,韓國隊前期優勢明顯,奪得12次冠軍,中國隊7次捧杯,日本隊僅奪冠1次。這一歷程也濃縮了世界棋壇的風雲變幻。韓國隊此次農心杯派出名將李昌鎬擔任代表團團長,也是希望借助他的經驗與能力,幫助年輕的韓國棋手盡快成長。

  中國棋手在競技場上的輝煌,背后是民間圍棋的蓬勃發展。據了解,目前國內有近4000萬圍棋愛好者、近萬個圍棋組織,每年參加圍棋考級的棋童人數節節攀升。不斷夯實的群眾基礎,為中國職業圍棋注入新的底氣與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