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落實“職業裁判”制度 足協聘5名金哨

肖赧
2019年02月24日09: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職業裁判”制度 足協聘5名金哨

2019賽季的中超聯賽賽場上將出現“職業裁判”的身影。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蘇州進行的新賽季中超、中甲動員會上獲悉,中國足協為進一步完善國內職業賽事裁判工作,拔高國內裁判工作的業務水平,如約在本賽季落實“職業裁判”制度。作為亞足聯精英裁判的中國足協在冊裁判員馬寧、傅明、張雷與曾經的歐洲“金哨”、英國人克拉滕伯格和執法過俄羅斯世界杯的塞爾維亞裁判馬日奇5人將成為中國足協正式聘用的首批“職業裁判”,具體的簽約將於近期落實。在完善裁判員工作方面,中國足協同樣踐行“專業人做專業事”。

加緊培養裁判精英人才

2017年8月18日,中國足協曾通過官網表態,將盡快在國內賽場試用視頻助理裁判技術,並適時引入“職業裁判”制度。此后,中國足協加快了落實具體計劃的腳步。從當季職業聯賽后半程開始,中國足協在聯賽、部分全運會淘汰賽中試用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同時加大對裁判相關業務能力的培訓。

2018賽季中超聯賽被VAR技術“全程覆蓋”,也得益於中國足協的政策與資金支持。VAR技術在中國職業賽場的運用與其在俄羅斯世界杯的運用一樣,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錯漏判對參賽者的利益侵害,同時對當值裁判員的執法工作構成了鞭策,對他們加強業務學習提出了要求。

改進裁判的工作工程浩大。中國足協在“技術更新”上快馬加鞭的同時,也加緊了對專業人才,特別是裁判精英人才的培養。在剛剛過去的亞洲杯賽場上,中國足協在冊裁判馬寧、傅明及助理裁判霍偉明、曹奕累計參與了6場比賽的執法,其中傅明作為主裁參與執法了四分之一決賽的一場比賽,馬寧也作為第四官員執法了最終的決賽。可以說,中國足協在冊裁判楊威國際一流賽事,對他們躋身世界杯賽場打下了良好基礎。他們在事業上的進步實際上也是對中國足協進一步完善國內裁判工作行成巨大鼓勵。

足協首批聘用5名裁判

正是為了能夠鼓勵優秀裁判員全身心投入執法工作,中國足協今年堅定了“推出職業裁判制度”的決心,並且在新賽季職業聯賽開賽前將具體籌備工作落實停當。據了解,中國足協裁判部已經確定了5人的首批協會聘用“職業裁判”人選。

馬寧、傅明、張雷作為現役國際裁判,同時也是亞足聯精英裁判佼佼者,位列其中。而考慮到裁判工作具備的“國際屬性”,中國足協在重點打造本土精英裁判的同時,也沒有忽視通過外籍高水平裁判帶動本土裁判發展的工作。44歲的英國人克拉滕伯格以及46歲的塞爾維亞人馬日奇雙雙受邀中國足協,攜手3名中國同仁躋身“中國足協職業裁判首期名單”。資料顯示,克拉滕伯格曾經執法過倫敦奧運會男足決賽、歐洲超級杯、世界杯,是歐洲裁判界公認的“金哨”。馬日奇也作為歐足聯最優秀裁判,執法了去年世界杯賽。

事實上,上述兩名外籍裁判早已與中國足協結緣。去年兩人就曾來華執法過,其中克拉滕伯格還執法了上賽季足協杯決賽首回合中赫國安主場與魯能的比賽。2017年2月,克拉滕伯格曾受聘於沙特阿拉伯職業聯賽。而他能夠在兩年后由西亞轉投中國職業賽場,也彰顯了中國足協挖掘高品質專業人才的決心。

兩名外籍裁判兼職“指導員”

推出“職業裁判”的工作顯然不僅限於聘用部分中外裁判員,在計劃具體落實過程中,足協也將面臨諸多實際難題,比如3名本土裁判中一人此前就職於公司,另外兩人就職於高校。中國足協在落實幾人勞動關系和具體保障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摸索,同時建立相應的管理保障制度。

無論如何,中國足協在引入“職業裁判”的問題上已經邁出堅實的第一步。接下來,協會還將結合實際進一步壯大“職業裁判”的陣營。而“職業裁判”在國內賽場現身實際上也為更多年輕本土裁判提升自我能力、業務素質給出了積極的心理暗示。兩位受邀外籍“職業裁判”除了直接參與國內聯賽執法外,還將作為“指導員”為本土裁判員提供技術、教育培訓支持。

在23日的中超、中甲聯賽動員會上,中國足協裁判部主任譚海在向各俱樂部解讀全新裁判執法尺度與規則變化期間,也向與會代表透露,“職業裁判”推出已經進入倒計時。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