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更到位的體育服務(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9年02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體育市場呈現繁榮景象。體育消費的持續穩定增長,有賴於體育設施的完善、體育消費產品和服務的供給

  

  近幾年,體育產業發展迅速,大眾體育消費增長很快。今年年初公布的2017年體育產業統計數據顯示,直接與公眾體育消費相關的體育競賽表演活動和體育健身休閑活動增速明顯,分別達到39.2%和47.5%。

  當前,體育市場呈現繁榮景象。形式多樣的運動體驗、豐富多彩的體育產品,讓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冰雪、山地戶外、馬拉鬆、自行車、擊劍等項目產業發展規劃細化落實,形成大眾健身消費熱點﹔足球、籃球等項目職業化改革,打造一批有影響力、高質量的品牌賽事,帶動了體育消費﹔體育用品制造企業提升產品科技含量和個性化設計水平,結合可穿戴式設備、智能化產品,滿足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此外,“體育+”模式積極推進,體育與文化、旅游、教育、互聯網等產業融合發展,體育新媒體、數字化消費等新業態正在形成。

  體育消費形成規模,需要龐大的體育人群作支撐。讓人們喜歡運動、養成健身習慣是拉動體育消費的基礎。點燃鍛煉熱情,掌握運動技能,消費意願自然產生,對青少年來說尤其如此。一個從小養成運動習慣的孩子,長大后無論作為參與者還是觀賞者,都是願意為體育“付費”的。經常進行體育鍛煉的人群數量持續增長,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潛力,反映到體育產業鏈上,健身休閑業、體育培訓業成為備受投資者青睞的“賽道”。

  體育產業方興未艾,從發展邏輯上看,體育消費的持續穩定增長,有賴於體育設施的完善、體育消費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而這背后,是人們對體育與健康、與成長教育、與美好生活的關系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更積極的投入,當體育成為人們生活“剛需”、全社會體育文化漸成氣候,中國體育產業必將邁入更廣闊的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