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劉國梁立軍令狀不達標自罰年薪

肖赧
2019年02月26日06: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立軍令狀不達標自罰年薪

  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中)與國家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秦志戩(左一)、男一隊組長劉國正(左二)、女隊主教練李隼(右一)、女一隊組長馬琳合影

  中國乒乓球隊直通布達佩斯世乒賽選拔賽開賽前3天,中國乒協於25日上午在北京宣布國乒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成立,同時公開了球隊2019年教練組成員的構成情況。會上公布的“男女一隊教練組考核積分標准、考核及獎懲辦法”引起各界關注。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擲地有聲地表態,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作為總指揮的他都會自罰全年薪酬。

  會后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劉國梁坦言:“國乒東京奧運會備戰壓力遠高於裡約奧運會,所以作為球隊第一責任人,我必須對自己狠點兒,才能給教練們定這麼高要求,和大家一起分擔責任與壓力,榮辱與共。”

  配置超豪華

  最強教練及保障團隊護航

  作為中國乒乓球協會“一把手”,劉國梁會議一開始就將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全盤托出。其內容顯示,劉國梁將擔任總指揮,體系涵蓋國家隊、指揮部、參謀部和保障部4個部分。其中參謀部職能是制定奧運戰略,指導、研究、評估隊員,監督指導教練團隊。其構成人員為資深主教練員、大滿貫運動員、男女隊主教練﹔召集人陸元盛,成員包括陸元盛、尹霄、李曉東、王楠、張怡寧、李曉霞、秦志戩和李隼。指揮部則由秦志戩、李隼、劉國正、馬琳、肖戰、王皓、陳玘、邱貽可和郭焱組成,召集人為秦志戩、李隼,其職能為執行參謀部奧運戰略、奧運重點運動員的訓練管理和比賽臨場指導。

  備受關注的國家乒乓球隊新一屆教練組構成也在會中得到明確。秦志戩、李隼分別擔任男、女隊主教練,男、女隊分設一、二隊。其中男一隊組長為劉國正,教練員為王皓、陳玘、劉恆、劉志強和張洋﹔女一隊組長由馬琳擔任,教練員為肖戰、邱貽可、郭焱、黃海城和馬俊峰。

  “張琴、陳彬由於身體或家庭原因無法繼續擔任女一隊教練,他們為球隊所做的貢獻得到了所有乒乓球人的尊重,我們會在直通賽上舉行一個儀式來表示對他們的感謝。”劉國梁說。盡管各教練的具體球員帶隊分工尚未完全確定,但在劉國梁看來,這樣一套“超豪華”專業團隊組合無疑對球隊沖擊東京奧運會提供了最強有力的“智慧”支援,“這些教練或者說專業人士都是在業內能力、口碑、經驗俱佳的人選,也是世界乒壇最強的組合。”

  考核嚴當頭

  劉國梁用全年薪酬“做賭注”

  劉國梁在會上還公布了本年度教練員考核及獎懲辦法制訂原則、男女一隊教練組考核積分標准、考核及獎懲辦法。根據規定,國乒以全年重要賽事的奧運項目比賽成績作為考核教練組績效的依據,制定相應的積分標准,2019年底將對教練組進行考核。非常嚴苛的是,隻有在中國隊獲得冠軍時,教練組才可得到一定積分。冠軍旁落,積分為零。不同級別賽事冠軍分值不同,全年累計最高可得18000分。教練組成員的獎懲辦法與教練組所獲得的積分成績直接挂鉤,未達標教練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受到同時降低一級崗位的處罰。教練員、教練組長和主教練的基本薪酬根據工作職責、崗位責任不同將由低到高按照一定比例遞增。

  達到考核標准的教練組成員才能獲得基本薪酬﹔超額完成績效指標的教練組成員還可以獲得相應的績效獎勵,積分越高,獎勵越多﹔如未達到基本考核標准的教練組成員,將被扣除基本薪酬的50%作為處罰。具體積分標准按賽事“分量”共被分為三個級別。世乒賽、團體世界杯和亞錦賽第一級別,男女單打冠軍可獲得4000積分,混合雙打冠軍各有2000積分,男女團體冠軍的積分為2500分,總分11000分﹔男女單打世界杯、亞錦賽單打及混合雙打比賽和亞洲杯男女單打比賽為第二級別賽事,冠軍積分均為1000分,總分4000分。第三級別賽事包括了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以及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這三項賽事的男女單打和混合雙打積分同為500分,總分3000分。三個級別賽事的分數總計為18000分。

  男女一隊教練組考核及獎懲辦法規定,各教練組需在年底達到12000分才視為基本合格﹔完成12000至14000分的,中國乒協將提請參謀部視情況對教練組進行評估或調整﹔如果教練組在重大賽事中連續出現失誤,中國乒協有權酌情對教練組做出調整。對照細則不難發現,如若球隊在今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單打丟冠,即便其他所有賽事都實現包攬,那麼教練組也隻能進入評估區。

  劉國梁特別強調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他本人都會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不管在任何比賽期間,我都是球隊第一責任人。在這個位置,就必須和大家伙榮辱與共。這麼做,實際還是向全國人民表決心和信心。既然大家的壓力都挺大的,我就對自己狠點,否則怎麼能去給其他團隊成員提高要求?我們所有團隊成員要站在一起,為了東京奧運會群策群力。”劉國梁說,保障部和協會人員薪酬和獎金可能也要跟教練組的成績、國家隊的成績直接挂鉤,這樣大家能夠保持思想高度統一。

  直言不作秀

  目的隻有提升備戰質量

  劉國梁坦言,推出備戰體系也好,教練團隊獎懲考核辦法也好,其目的毫無疑問是為了提升我們的備戰質量。東京奧運會備戰的壓力遠大於裡約奧運會。中、日(乒球)對抗形勢非常嚴峻,而男隊的競爭對手還不止日本隊,還有德國隊、韓國隊等。“所以我們在布局方面就要早下手,就要拿出誠意和態度。伴隨著備戰壓力的是焦慮,但僅僅置身於壓力或者焦慮之中有用嗎?我們還得實實在在自我創新,自我挖掘,就必須將布局做得更清晰,方向找得更准。”

  劉國梁還強調,推出“體系”、“獎懲辦法”絕不是做做樣子,“我們考核的是整個教練組,不是某一個教練。第一責任人主教練、第二責任人組長,如果沒有達標,大家同時降級,別到時候主教練出現問題了,組長變成主教練了,那就沒法講團結了。主教練變組長,組長變為組員,所有教練組的薪酬全部減半。當然,達標后,教練組所有成員獎勵也是一起。這樣回到了我前面說的八個字,精誠團結、劍指東京。”

  劉國梁還坦言,為了強化內部的危機意識、榮辱意識、競爭意識,在設計規則細則方面他反復推敲,終稿也是經過多次修改才得出的。 “在考核方面,我從來都是動真格的。即便讓自己感到難受,甚至窒息,但也要堅持。想想收獲榮譽的時候,大家就會覺得這之前的一切付出和忍耐都是值得的。”

  劉國梁也強調,嚴格考核教練員同時,在球員培養方面也絲毫不鬆勁兒。盡管從戰略來說,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首金項目混雙是日本隊沖金的主要突破口,國乒對這個“新添”項目的備戰也格外重視,但在劉國良看來,“把人用好”始終是把握好項目競爭規律的關鍵。此外,他也特別提到了受傷的男隊隊長馬龍。“對於馬龍,我們積極安排他治療、康復。現在他的求戰欲望很強烈,希望他盡快復出。同時也必須對可能的意外作兩手准備,這意味著年輕球員更需要加快成長步伐”。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