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策略“史上最嚴”

東京奧運 國乒隻求冠軍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9年02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國梁(后排左五)與中國乒乓球國家隊教練組成員合影后談笑。
  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攝

  2020年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隨著日本乒乓球這兩年來快速崛起,中國乒乓球將在東京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國乒團隊而言,未來一年半的奧運備戰,從指導方針、訓練備戰到衣食住行,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3個月前完成改選改組的中國乒協日前公布備戰策略,制定了“史上最嚴”考核辦法。乒協主席劉國梁豪言:“對中國乒乓球而言,隻能拿冠軍,拿亞軍就是失敗。”

  設“參謀部”“指揮部”

  集合所有力量

  中國乒協日前召開小范圍媒體通氣會,宣布建立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並公布新的國家隊教練組名單。在這一戰略體系中,劉國梁未挂任何教練職銜,但有了一個新頭銜——中國乒協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總指揮。

  新的戰略體系下設戰略參謀部、指揮部、保障部三大部門,幾乎集合了中國乒乓球隊的所有力量,足見國乒破釜沉舟的決心。

  戰略參謀部的職能是制定奧運戰略,指導、研究、評估隊員,監督指導教練團隊。由資深主教練、大滿貫運動員等組成,“三代大魔王”張怡寧、王楠、李曉霞等均在列。

  指揮部構成人員為國家隊核心教練員,負責執行參謀部制定的奧運戰略、奧運重點運動員的訓練管理和比賽臨場指導。其中,乒協秘書長秦志戩回歸球隊,再任男隊主教練﹔功勛老帥李隼出任女隊主教練﹔劉國正、陳振江、馬琳、閻森等分任教練組長。

  保障部由協會副主席、秘書處、領隊和相關保障團隊組成,為奧運戰略參戰人員提供國際情報信息、科研營養、醫務、體能、康復等保障,全方位為運動員保駕護航。

  制定“史上最嚴”考核

  亞軍就是失敗

  在會上,劉國梁還公布了被稱為教練組“史上最嚴”的考核標准。2019年全年重要的乒乓球國際賽事被分為3個級別,每個級別的比賽分別進行考核並計算積分,男女一隊教練組拿滿積分為1.8萬分,丟掉一個世乒賽單打冠軍就減4000分,低於1.2萬分即為不及格,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看到這樣的任務后,男隊主教練秦志戩笑言“汗毛一立”。

  劉國梁表示,今年的團體世界杯將在東京進行,這也是東京奧運會的測試賽,國乒隊需要“留下美好的回憶”。他同時立下“軍令狀”:“男女隊任何一組考核不及格,我都會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

  捍衛“地表最強”稱號

  為了榮譽拼了

  過去兩年,中國乒乓球隊遭遇了日本隊的強烈沖擊。去年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比賽,日本選手張本智和奪冠。今年的葡萄牙錦標賽,劉詩雯也輸給了日本選手。毫無疑問,這為國乒敲響了警鐘。

  對於國乒來說,目標就是包攬東京奧運會全部5塊金牌。去年12月1日,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后,馬上就在微博上發聲:“贏不狂,輸不慌,陪國乒,戰東京。”為東京奧運奮力拼搏的心情,可見一斑。

  這次,為了捍衛“地表最強戰隊”的榮譽,劉國梁上任后先燒“三把火”,想通過體制機制改革積累更多的優勢,讓全隊在新的戰略體系下,上下齊心協力,圓滿完成乒乓球項目備戰東京奧運會任務。最終能否帶領國乒“笑傲東京”?值得球迷拭目以待。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