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2019賽季中超聯賽今日拉開大幕 第16季未知的世界

張喆
2019年03月01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第16季未知的世界

  2019賽季中超聯賽將於本周五正式開鑼,這是中超創辦以來的第16個賽季,也是耗時最長的一個賽季。從去年年底以來,中國足協針對中超的俱樂部投入、球員注冊、U23政策、排名規則、裁判建設、賽風賽紀、激勵機制等諸多方面出台了相關的新規定,直接影響到今年中超16隊的陣容結構,也必將對本賽季中超的競爭格局注入一系列未知的因素。

  新格局 理性投入推動多極競爭

  中國足協去年出台“四大帽”縮減政策,直接導致今年中超的冬窗引援告別了過去幾個賽季的瘋狂投入。至昨天中超注冊截止日,新大牌外援僅集中在登貝萊、費萊尼、瓦格納、哈姆西克等少數幾人,衛冕冠軍上港甚至在武磊離開后並未補充任何內外援。大多數俱樂部謹慎補進性價比高的實用型內外援,內援方面各隊更集中於補進U23年輕球員。在中超戰幕正式拉開之前,外界對16強的真正實力很難有准確的判斷。

  外援的削弱客觀上降低了本賽季中超的觀賞性,但另一個角度則導致競爭更激烈。毫無疑問,上港、恆大、國安、魯能4隊依然組成爭冠的第一集團。相比上港的穩定,國安和魯能的實力都有提升,至於“大換血”的恆大,老板依然提出了“爭雙冠”的目標。可以預料,冠軍之爭將形成復雜的混戰局面。

  今年在投入上“逆市而行”的是一方與富力,他們在內外援方面都有較大幅度的補強,和蘇寧、申花都有對第一集團進行攪局的能力。今年最具“未知感”的還有天津天海,事實上,今年中超開賽前的巨大變局,很大程度上正是源自天津權健的股權變更。以“天津天海”面目出現的這支“新”球隊由老帥沈祥福率領,內外援均有劇變,他們“神秘面紗”后的真實面目究竟怎樣,還需拭目以待。

  上賽季的保級集團一度涉及8隊之多,最終降級的球隊也爆了冷門。本賽季這個局面恐怕將愈演愈烈,從基本面推斷,力帆、泰達、天海、人和、建業5隊處於中下游集團,兩支升班馬佳兆業和卓爾也肯定把目標定位為保級,最大的變數或許是投資縮水的華夏,他們今年前程難卜。

  新地理 廣東首次坐擁中超3隊

  隨著深足沖超,中超終於在7年后重現“北上廣深”4大一線城市球隊聚首的局面。從地理板塊看,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3大地區聚集了足足11支中超球隊,北京、上海、天津、廣州4大城市德比繼續存在,足見中超與地區經濟實力之間的正比關系。毫無疑問,北上廣三地今年依然是爭奪中超話語權的主戰場。

  受經濟影響,東北足球日漸式微,本賽季僅有大連一方一支球隊來自東北地區。在萬達強力介入之后,一方能否讓大連這座昔日足球城東山再起,還需實戰檢驗。

  廣東職業足球最鼎盛的時代是1996年,曾有4支甲A球隊共存。本賽季,廣東地區首次雲集恆大、富力、佳兆業3支中超球隊,這也是繼2005年的上海(申花、國際、中邦)之后再次出現省級行政單位同時坐擁3支頂級聯賽球隊。

  志在重奪中超冠軍的廣州恆大構建了“2外援+老將+95后國腳”的主力班底模式,換血后不但球隊平均年齡降了3歲,還額外增加了每場隻上2名外援和每場18人名單必須輪換3人等條件,這都成為主帥卡納瓦羅面臨的巨大考驗。

  富力一改常態,相繼引進了登貝萊和薩巴兩名強援,內援也補進了不少猛將,主教練斯托伊科維奇已經放出豪言要沖亞冠。

  至於深圳佳兆業,外援除中甲射手王普雷西亞多外,其他悉數更新,主打挪威國腳壓陣的“北歐風”,他們能否實現保級目標令人期待。

  新人物 歸化試水PK本土力量

  歸化球員已經成為中國足球必須面對的新鮮問題。從超級杯的表現看,國安的首名歸化球員侯永永表現出一定實力,另一名歸化球員李可能否亮相中超則要拭目以待。申花為前加蓬籍中場好手錢杰給辦理了恢復中國國籍的手續,恆大的布朗寧則暫時隻能以外援資格出戰。中國足協昨日通知,歸化球員中超前兩輪將統一暫不上場。

  和上賽季相比,今年各隊的主帥更換並不頻繁。從16隊主帥的國籍分布來看,雖然外籍教練佔據了12人,但4名中國本土主帥卻成為人數最多的一族。上屆中超最佳主帥李霄鵬(魯能)和沈祥福(天海)、王寶山(建業)、李鐵(武漢)組成老中青三代“土帥”。除了李霄鵬所在的魯能之外,其他3人執教的都是中下游俱樂部,他們能否堅持帶隊打完一個賽季還是疑問。

  本賽季是U23政策推行的第3個賽季,適齡球員為1996年之后出生,出場人數不再與外援人數挂鉤,而是鐵定要求每場用滿3人。另外,中超俱樂部的27人大名單中必須有符合本俱樂部培養規定的U21球員2人,球隊同分之下計算排名時要比較青訓成績的權重,這些規定,無非都是為了繼續助推中超的造血功能。

  新制度 看職業裁判如何執法

  中國足協今年還出台了一系列針對中超規范化運行的新政,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馬寧、傅明、張雷3人加上兩位外籍裁判克拉滕伯格、馬日奇成為首批職業裁判。去年中超首次引入VAR是在裁判領域的一個巨大嘗試,在媒體和球迷中引來持續的關注和爭議。今年的職業裁判出籠,能否進一步保証聯賽的公平公正?

  中國足協在賽風賽紀方面也提出了新要求,其中球員對比賽官員的違規違紀行為起罰點提高到5場,吐口水禁賽12個月,不尊重賽場儀式、嚴重違反賽事商業規定的行為也將受到處罰。紀律准則還強調,對他人種族歧視的言論和行為將被視作違規,如果出現,個人將被禁止參加足球活動,俱樂部會被扣分,賽區處罰空場。

  另外,中國足協還首次設立淨比賽時間專項資金,設立60分鐘淨比賽目標,每輪達標的俱樂部頒發獎杯並獎勵10萬元﹔賽季設立“淨比賽時間最大提高獎”和“淨比賽時間最高獎”,分別獎勵100萬元和200萬元。這些新規會不會提升中超的比賽質量,同樣隻能拭目以待。

  新變量 國字號與中超能否雙贏

  本賽季從3月1日開打,至12月1日結束,時間跨度達9個月之長,創造了中超的歷史之最。由於今年國字號集訓的時間很多,中超賽期被迫一共5次暫停。從9月初開始的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在本賽季的中超賽期內足足有6場比賽,這對中國足球來說至關重要。一家俱樂部擁有國腳數量的多寡,也會在客觀上影響漫長賽季中的發揮穩定性。

  國奧、國青等國字號球隊的球員肯定會長期缺席中超比賽,比如3月開始的馬來西亞國奧預選賽,目前各俱樂部入選的國奧球員已經在泰國集訓,他們鐵定缺席3月底之前進行的中超。當然,被國奧抽調球員的球隊,可以在聯賽中得到相應減免U23球員上場人數的補償,這也會在另一個程度上影響球隊的實力對比。

  同時,中國足協擬每輪公布綜合能力排前80名的國內球員名單和數據,助力國家隊組建。國字號的建設和中超究竟能否實現雙贏?考驗的是中國足協、國字號球隊教練和各中超俱樂部管理者的智慧。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