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第二十九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即將開幕

孫龍飛
2019年03月01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明天,位於葉尼塞河與西伯利亞大鐵路交匯處的俄羅斯城市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將迎來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余名運動員——第二十九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簡稱“世界大冬會”)將於3月2日至12日在這裡舉行,這也是俄羅斯首次舉辦世界大冬會。

本屆大冬會共設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定向滑雪、冰壺、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班迪球在內的11個大項、76個小項的比賽。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派出了172人的陣容,其中運動員84人,平均年齡20.8歲,來自全國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4所高校。

參賽:既取得成績也要學習交流

世界大冬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是冬奧會之外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的世界性冬季綜合運動會。本屆大冬會,中國隊將參加除冬季兩項、定向滑雪和班迪球以外的8個大項、37個小項的爭奪,在自由式滑雪、短道速滑等傳統優勢項目上有望沖擊獎牌。

中國隊的84名運動員中,有22人參加過上屆大冬會,北京小伙兒李天樂就是其中之一。出征大冬會前,單板滑雪隊在吉林鬆花湖雪場進行集訓,李天樂會時不時地在自己的公眾號裡記錄下訓練中的趣事或總結技術要領。有了兩年前在阿拉木圖的比賽經驗,他顯得沉著自信了許多:“上屆比賽我的最好成績是第二十三名,希望這次能進決賽(前16名)。”

世界大冬會不僅是一項冰雪賽事,更重要的目標是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運動員們聯系在一起,互相尊重、公平競爭、建立友情。“希望運動員們能代表中國大學生取得更好的成績,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進行交流。”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薛彥青說。

從2005年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正式組團參加世界大冬會以來,“淡化競技成績任務,重在學習、交流與鍛煉”的參賽目標延續至今。“交一個朋友,走進一所大學,參觀一所博物館”的要求讓運動員們對比賽有了更多的期待。來自北京大學的楊詩琪從小就跟著母親滑雪,第一次參加世界大冬會的她非常希望和國外高水平運動員交流,“想看看他們的訓練模式是怎樣的”。

選拔:普通大學生運動員數量增多

兩年前的阿拉木圖大冬會,6名沒有專業背景的普通大學生運動員通過全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選拔而來,在高山滑雪和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兩個項目中安全完賽,成績也和以往持平。

普通大學生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也讓大冬會選材的步子邁的更大。在2018年年初就早早開始的本屆大冬會中國代表團的組團工作,進一步擴大了對非體育專業的普通大學生的選拔范圍。

據了解,本次選拔工作在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越野滑雪和冰壺4個項目上,依托國內現有的大學生冰雪賽事選拔出了29名普通大學生參賽。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競賽部主任程潔說:“我們想讓更多的普通大學生也能登上世界競技體育的舞台,並希望以此激勵廣大學生參與體育運動、投身體育項目。”

雖然這些普通大學生運動員中的多數在大學前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但他們的雪齡都不短,近幾年也頻繁參加各類全國冰雪比賽,成績突出,具備一定的實力。在組隊之前,大體協也專門組織專家對大學生聯賽水平進行了摸底,評估確認可以達到完成大冬會參賽任務的標准。賽前,各參賽隊在也都進行了約20天的集訓,有的隊伍甚至在春節期間也沒有停止訓練,他們對提高比賽成績信心滿滿。

培養:營造更濃厚的冰雪運動氛圍

從這次中國代表團運動員的地域構成來看,雖然東北三省依然佔據了大部分,但是普通大學生運動員更多的出現在華北地區,呈現出南移的趨勢。本屆大冬會7名高山滑雪隊隊員中,隻有兩人來自東北地區,其他5人都來自北京高校。

程潔介紹,越來越多來自北京的普通大學生走進了大冬會。“這得益於當地很早就開展了大學生高山滑雪錦標賽等冰雪賽事,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冰雪運動氛圍濃厚。”對外經貿大學李天樂結緣冰雪就是因為加入了學校的滑雪社團,該社團每年招新100人左右。每年雪季的每個周末,許多像李天樂一樣熱愛滑雪的大學生就會“泡”在北京周邊的雪場,享受冰天雪地帶來的樂趣。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囿於場地和經費限制,許多地方未能形成學生冰雪運動的發展氣候。近幾年,借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越來越多的學生冰雪賽事逐步開展,更多學生有機會了解冰雪運動、熱愛冰雪運動。

依靠賽事杠杆,撬動冰雪運動走進校園,是大學生體育與時俱進的選擇。近年來,大體協開展了包括全國中學生越野滑雪錦標賽、冰球錦標賽等在內的多項學生冰雪賽事,還因地制宜地在一些南方城市開展了越野滑輪的全國中學生比賽。“希望通過這些賽事的牽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和喜愛冬季項目,並帶動周圍的人了解和愛上冬季項目,為擴大中國冰雪人口基礎做出貢獻。”程潔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