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越野滑雪“進城”人人叫好

王笑笑
2019年03月02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野滑雪“進城”人人叫好

  “這是人造雪?真晃眼。”賽道邊,61歲的邢貴芹和街坊們一邊觀賽,一邊好奇地討論著。昨天,2019首創集團·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首站比賽在鳥巢慶典廣場舉行。昔日多競逐於深山老林的越野滑雪走進城市,讓老百姓長了見識、運動員漲了經驗,可謂人人叫好。

  這幾天,在鳥巢與水立方之間的景觀大道上,一條800余米長的環形賽道被皚皚白雪覆蓋,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越野滑雪城市賽是國際雪聯重要系列賽事之一,其宗旨便是向大眾展示這一冬奧基礎大項的風採。與傳統越野滑雪賽事不同,城市賽利用市內街道設計賽道,通常賽程較短,並採用淘汰賽的形式,賽況更為激烈,更具觀賞性。

  對於越野滑雪不甚流行的中國來說,這是傳播冬奧知識、擴大項目影響力的好機會。來自奧運村街道的邢貴芹專程趕來觀賽,一進場便興奮地舉著手機留影,並不時為運動員吶喊助威。“以前在電視上看過滑雪比賽,但聽說滑雪場都在郊區,沒親眼見過。這是頭一回,可激動了。”邢貴芹說,自己的兒子是體育迷,但對冰雪運動了解不多,“這回,我可沖在他前頭了!”

  為給市民提供“零距離”接觸項目的機會,本次鳥巢站還特設大眾組賽事。比賽於專業組決賽后進行,設成年組、青年組和少年組。群眾組不僅與專業組使用同一條賽道,還為各組前三名提供獎金,吸引了來自全國19個省區市的332名選手和兩名外籍滑雪愛好者參加。

  群眾組比賽不乏業余高手,但絕大部分參賽者還是越野滑雪“小白”。成年男子組第四名得主雷洋透露,自己滑過單板、雙板,但從沒嘗試過越野滑雪,在來參賽的路上,他還在用手機搜索相關知識。“但是我喜歡花樣滑冰,體驗之后,我發現穿越野滑雪雪板時,用勁兒跟‘花刀’有點像,所以名次不錯。”雷洋說,大多數人平時沒機會接觸越野滑雪,“這次比賽就是了解它的好機會。跟我一起參賽的同學擅長長跑,和越野滑雪都是耐力項目,他一試就覺得挺適合自己,以后想多接觸接觸。”

  雷洋是一名體育迷,正在首都體育學院冰雪教育專業讀大一的他,希望在2022年冬奧會舉辦時,自己也能參與其中。“力爭成為相關工作人員,或者當個志願者。”

  而對於參賽的專業運動員來說,越野滑雪“進城”也令他們倍感興奮。16歲的陝西姑娘陳思雨此前是競走運動員,轉項越野滑雪僅五個月。“之前在內蒙古、承德的山裡滑,無論訓練還是比賽,都有點兒枯燥。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城市裡滑雪,比之前比賽更激動。”她還笑著說,以前自己作為田徑選手,對鳥巢十分向往,“沒想到今天能有機會在鳥巢旁比賽呢。”

  此外,由於目前中國越野滑雪競技水平還不高,本次比賽也為中國運動員提供了學習、鍛煉的好機會。昨天,共有近90名中國選手參加了預賽,並有三名女選手晉級1/4決賽,新疆姑娘迪妮格爾還一舉獲得了女子組亞軍。陳思雨盡管未能從預賽中突圍,但她一直守在賽道邊,專心致志地看比賽,“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外國選手同場競技,他們的技術太棒了,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迪妮格爾則說,主場辦賽有利於中國隊員多參賽、積累經驗,“對備戰冬奧會有很大好處。”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